天涯

万里河山

<p>原创</p><p>作者:万里河山</p><p>摄影:(最后六张)bo bo先生。</p> <h3> 一</h3> <p>  天涯是否是天的尽头。也许是,也许不是。天涯是一个地名,一种感觉,一片风景,或者是远方的一岸烟波柳絮。又或者是清晨穿过薄雾与霏霏小雨的树林那看不清的远处的层林。</p><p> 小时候我生活在一片大山之中,眼里满是高竣的山脉和绿翠的树林。我喜欢赤了脚去踩清晨里那路边蓑衣草上的露珠。冰冰凉凉而又纯净清新。那些露珠晶莹剔透,似一串串珍珠压得草儿弯了腰。也像眼泪,只不知是谁在夜里把忧郁凝结。当脚踩落他们,它们便在我脚上的皮肤扩散开来,不复再有明珠的体态和美丽。当脚面上滴落的露珠多了,便汇成涓流。流入草丛,消失无踪。那样的时节多半是冬季或春天的雨季。远处有浓浓的白雾。或在山脚,或在山腰,或在山顶。又或者四周都是。又或者只在靠近山溪边的树林。我其实是喜欢那些雾的。一棵不太美的青杠树或者一从黄荊。在雾中只露出翠嫩的尖。袅袅娉婷,风姿绰约。总忍不住想要去揽过来,看叶尖的嫩黄和雾中小霖沾在嫩叶绒毛上的小水滴。清新,柔媚,充满了生机。只是大多数时候都只有想想,却不敢真的靠近,因为浓雾淹没了一切。猜不准往前一步是实地还是虚空。在那样的清晨里鸟儿叫得特别脆亮,一声声都印在了记忆的深处。那时,以为这世界是如此澄明,其实大脑中只如这清晨的雾,一片混沌。</p><p> 这世界还有比雾,比青山更美的风景嘛。我没有想过,直到上学,看到穿花裙子的表妹,我才知道,这世界还有更美的风景。那是表妹明沏眼眸外那忽闪而灵动的睫毛,或者是她柔柔的声音,好看的衣裙。又或者是靠近她时那淡淡的香味。她们都是这样美嘛,总忍不住想要看她们,离她们很近的那种。只是偶尔挨近了,心里却又惴惴不安起来。那些眼眸深处偶尔闪过的迷离宛如晨雾。我不知道,靠前一步是实地呢还是虚空。那时候并没有去细想这些。。。她们是离我很远的风景。并没有去探究那些美丽背后的韵致。大脑依然浑沌一片。</p><p> 去山间割草时,我会去雾中的山坡上去寻找那比白雾更浓一些的色彩。那是山中的杜鹃花,我们那儿也叫映山红。杜鹃花有很多品种,我们那儿的山杜鹃是一种矮小的灌木丛。它不开花时候人们很少去关注它,因为它的枝叶并不漂亮。默默地在不起眼的灌本丛中酝酿着美丽。运气好的时候我会看见它们,粉红偏红的花朵在雾中摇曳。宛如一位少女,穿了一袭美丽的衣裙在风中漫舞着。我摸索着慢慢靠近它。浓雾中,不知深浅,也看不清地势。一不小心就会踢到石头上。我只能在隔它尽量近一些的地方看她在或轻或浓的雾中迎风而舞,醉了春风。。。。良久方醒。唉,还是先打柴割草等雾散去再去看吧。回程时也会在山溪边歇了脚。看山泉清碧如带向远方流去。鞠了一捧浅酌,很是清凉甘甜。雾已散去,只是离杜鹃已很远了。它应该很美的,映在泉水里轻轻漾过心田。那如泉水一般灵动,如映山红一般美的姑娘我是在初中遇到的。她的歌声如杜鹃般宛转。我支了头,任那些歌声如清澈的泉水从她的眼中流出,漫进我的心里。我喜欢那种感觉。只是并没有足够的胆量去靠近她。。。</p><p> 数年后我离开了家乡,我不知道天涯是家乡迷离的雾,还是坡上的泉水与杜鹃花。。。。又或者是我身处的远方。。。。我不太清楚,因为那时节,我脑中其实很混沌。天涯。是更远处的东西。</p> <h3> 二</h3> <p>  一个陌生的地方于我就是天涯。我穿行在忙碌的人海中,生活并没有什么特别。以前这时我总踏着或浓或淡的晨雾去上学。吸引我的也许是对知识的渴求,老师们和大人们总是讲,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也许是吧,如果不是。我追寻的是什么呢,一个靓丽的身影,如同晨雾中隐约可见的花。是嘛?。不是嘛?。我不是太清楚。那么,现在呢,是因为热爱祖国,建设国家?。也许有一些吧。是缘于对金钱的渴求?。也许也有一点吧,毕竟这个物化的世界里,金钱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价值。难道仅此而已嘛,也许是,也许不是。我不太清楚,只是跟随忙碌的人们,在汗水与辛劳中去蒸煮岁月,能得到什么,又渴求什么。却不甚明了。</p><p> 离打通不远的杨地湾则更亲近一些,熟悉一些。不是指那儿的地形与楼房,而是爸爸妈妈还有妹妹在那里。那时,父亲在建安公司上班,而妈妈在悉心照料一家人的生活。妹妹在杨地湾不远的羊叉中学上学。每逢周六我总是迫不及待的赶回去,挤了比沙丁鱼罐头还挤的末班公交车。有时人实在太多,便爬了车窗。屁股和大腿还在外晃荡时,车已迫不及待地开了。留下一些失望的人们。使了吃奶的力气,终于挤了立锥之地。在雪花膏的香味和臭臭的汗味中,车迎着黄昏的晚霞开进朦胧的夜色中。比我们更能挤的是售票员,我一度怀疑她是否练了武侠书中的乾坤大挪移。她如奇迹般地来到我面前时,似笑非笑地伸出手,我的脸早红得跟苹果似的。钱早就买肉片吃了,那是周三吧,想着可能不回去了吧。就不用留钱了吧。可是周六一下班,还是管不住腿奔了车站。想着这么多人,她肯定找不到我。美其名曰,大隐隐于市。不过还是被逮往了,我不安地搓着手指。。。她看了看我,伸手在我脸上扭了一下。转身离去时,加了一句,臭小子,下次不许了啊。</p><p> 车渐渐滑入了漆黑的夜色中,山野之间或有人家,点点灯火点缀在原野里。天空中有亮亮的星星。而我更爱看万家灯火,或许是因为凫凫的炊烟。夜色中虽然看不见,不过我闻得到饭菜的香味,还有家人的笑容。暖暖的,似三月里的阳光,满树纷芳的花香。灯火渐浙多了起来,真的有饭菜的香味飘过来,夹杂在矿山的硫磺中,怪怪的。不过却很熟悉和舒服,在一声闷闷的刹车声中,人们不由自主地前倾。叽叽喳喳的一阵吵闹后,便奔了开着的车门,鸟兽般散去。呷一口浓酽的酡茶后,司机会给售票员一个淡淡的笑意,关了车门。朝灯火阑栅处走去,笑意愈盛,已挂满略有皱纹的脸庞。。。</p><p> 在见到妈妈的笑意前,我已闻到了海带炖猪蹄的香味,最先看见的是欢快的妹妹,她总是大喊,哥回来了。而老妈尚在张罗,她已精心策划准备了几天的晚饭,即将如期绽放。父亲坐在桌子的一角,看十二吋的黑白电视机中新闻联播的末尾。天气预报的渔舟唱晚响起时,全家人围了桌,父亲亦不再平日的冷竣,夜在一阵阵热气缭绕的氤氲中愈加迷离,很暖和的那种。那是一个用木料和牛毛毡搭成的棚子,四周用粗竹席作的墙。。。。</p><p> 时光如离弦的箭远去,我在有空调的房间中仰望夜空。那些情节并未淡去,拥挤的公交,牛毛毡的棚子,海带炖猪蹄的香味,一家人的欢声笑语。还有扭我脸蛋的阿姨和司机。我忽然明白了生活的意义。天涯不远,就在心灵的深处。也许是在万家灯火里,也许是在恬淡的人情味里,也许是在那有欢笑的小房子里。。。。。</p> <h3> 三</h3> <p>  我不知道人是不是肉体与灵魂可以分离的物种。有时我的人在这里,心真的在嘛?。我试图作出判断,却不敢十足的断定。在我的心里是否也有一个天涯,是最原始情感的召唤。抑或遵从眼前的风景,用行动去表达的是否是心里想要的,眼里望向远处山脊的眼光是否才是真实的自我,而平时我们都在把那些光芒小心地收藏,那眉间若有若无的淡霜是不是冬天花的盛开,而我其实梅间雪。。。。</p><p> 每当我回到杨地湾,当妈妈搞的饭菜把肚子塞得已不再有缝隙时。我们会选择一家人出去散步。当然很多时候妹妹并不参加,她要去找她的同学梅梅,蒋志她们玩。春天也罢,秋冬亦然。走在万家灯火的街上,白天并不起眼的矿山一下温润起来,空气中弥漫着饭菜的香味,路边的小食店也飘出了酒香和猜拳声。有人用双卡录音机放着时髦的歌,有邓丽君的你到底有几个好妹妹,有齐秦的大约在冬季,还有童安格的耶利亚女郎。。。 。人们敞开了心扉。肆意欢笑着,交谈着。那时没有微信。人们会泡了老茶,或在阳台,或在院坝。三三二二围了,海阔天空地聊。或者围了打牌。没有麻将,多是扑克。什么甩二升级呀,K十五呀。或者打Ill牌,我们都叫它幺的人。那时很少赌钱,钻桌子或板凳是有的。。。</p><p> 穿过矿区,便是效野了,母亲会慢慢贴上来。小鱼,打通好不好耍呀,有没有认识女孩子。我闭而不答,去看天空中的星星。那银河中的星星真多呀。偶有一颗变幻着光芒,仿佛在眨着俏皮的眼晴。她问得急了,我会告诉她上班去了没有留意。母亲便不说话了,一会用手抉了我的肩。我的鱼儿是最帅的,不是谁都配得上呢。张孃孃说有个食品站的不错,吃国家饭票的,明天去看看吧。我没有说话,看了旷野里飞舞的萤火虫,一闪一闪的在夜色中游荡,亦如我此刻的心情吧。。。。</p><p> 小鱼,起床了。有油炸鬼和稀饭。我翻身起来。公共煤气大灶上熬的粥可香了。还有跳水仔姜也是我的最爱,油饼是买来的,不过真的很香。母亲把吹壶往盆里倒上热水,我漫不经心地洗上一帕。她要我还洗一帕,还冲我神秘地笑。我浑身顿时不自在起来。小张家电视机坏了,去给她看看。就在前面干打垒房子二楼左边。你去嘛?。我还要买菜呢。你自己一个人去。妈,我跟你去买菜。不用,就买把滕菜明早下面给你吃了去打通上班。臊子都弄好了。。。</p><p> 拗不过她,只得去了。站在门前,心总是扑扑地跳,里面好象有老虎似的。很轻地敲了门,见没有开,转身欲走。门却开了,一个女孩生生地看着我,我不敢看她,低了头。她的神情很冷漠,警惕地打量着我。电视在那儿呢,我赶紧冲过去。忙活起来,其实机器没多大问题。是机械音量电位器接触不良。我拆开,用小刀刮刮,再用酒精清洗电阻片和触头。便恢复了。要喝水嘛,她不知什么时候已站在我身后。我偷瞄了一眼,是一个中等个的女孩子,脸上看不出表情。我没有看她的眼晴。我不渴,我走了。。。我逃也似的离开了,顺带关上了门。我走出好远后方才喘了大气。放松的感觉真好呀。好象,好象背后有一双眼睛在看着我。可能有些愠怒吧,要不,怎么老是觉得背心有点凉。</p><p> 回了家,母亲问我,我不温不火。没什么呀。她出去了。吃中午饭后。她指着我的鼻子笑骂。人家说根据你进去的态度,不是很满意。。。。我笑笑。猜得到。你小子,下次老实点。。。母亲笑着教训了几句,就此作了罢。</p><p> 回去的车是一样的挤,我在想,其实那个女孩子也很不错。容貌不差,很务实的女孩。祝愿她幸福。我知道下周这种相亲的故事还会上演,如同前面上演过的许多次一样。。。。</p><p> 我有所期待,为谁呢?。我也说不太清楚。。。只是仍期待。</p><p> 很多年后的某天,我忽然明白,其实这世上不离不弃地爱着我的女人中。母亲应该是排在很靠前的那种。那时很烦,现在想来。我是幸福的,很幸福的那种。天涯,不过是眼中或远或近的目光。那用目光织成的线最先是掌握在妈妈手中的。现在,她目光里的线却在我手里,我应该握紧它。。。。。</p> <h3> 四</h3> <p>  那是一段茫然无聊的岁月,每天除了上班,便是睡觉。也许感觉最好的时候是去三食堂吃饭,那里的肉片炒得很嫩,还有嫩嫩的仔姜。用泡椒和豆瓣炒的那种。当然还有比肉片更好吃的是面条,每一份都是现煮。竹子编的漏勺,先烫了窝笋叶打底,再放湿面条,翻煮少许便捞了。我忙不迭递过搪瓷小盆。自己加大骨汤,葱花和麻辣的猪肉臊子。味不够,任加香香的油辣子。稍一拌均便急急入了口,当眉翼上满是汗珠时,冬天便渐渐远去了。当然有时闲了,便和死党梅兵,吴红健到处瞎逛。只是我们都渐渐大了,各自有了心事。</p><p> 蒋志和梅梅是妹妹的同学,开始我并未在意,直到吴红健追着我问要地址。还要我妹妹帮他约。我大惑不解,反问他。你不是给我们讲你的初恋是家乡的赶鹅姑娘嘛。这么快就移情别恋了嘛?。她太遥远,还是逮个现前的实在。我多少有点鄙视他,不过守着一个并不认识,连名字也不知道的初恋好像也太残忍了。唉,牵个线而已。</p><p> 我为他要来地址,他说要去追梅梅。问我,为什么不去追蒋志呢。听说,有一大群男生在追她。我,要不要也追追呢?。我也不知道?。不过,没女朋友会很没面子的。就算没有,有一个可以追的好象也不至于太少面子。我问过妹妹,她说蒋志可是有一大票男朋友。叫我算了吧。蒋志是一个很强势,男孩子般的女孩子。不过,真的很漂亮。追追吧,免得老妈老是逼着相亲。我把决定告诉妹妹时,她头摇得比泼浪鼓还快。。。有这么难嘛。太夸张了吧。本公子可不信。我这样告诉自己,不过也深知我很木纳。大概真的不是她的菜。可怎么追呢,我在打通上班,她在杨地湾,围着她的男生那么多。就算回去时也约不出来呀。看来唯一可行的办法只有写写情书了。第一封写好寄出去后,并没有回应。我想,她知道我在追她一定很诧异吧。她可是只公认的天鹅。反正无聊,就当练笔了。我会四。五天寄一封去。依然没有回应。渐渐的,写信成了习惯,至于有没有回信我已不太在意了。</p><p> 听说吴红健也不顺利,梅梅拒绝他的那天,小雨下得很密,他要我和他骑单车赶二十几里路到打通喝酒。他出发时,其余已喝醉了。在夜色中当我们耗尽所有力气爬上白岩山顶时。他问我有喜欢的人嘛?。我没有说话。他发了酒疯,灌了我大半瓶。走,我们去山巅喊出来。山顶的风很大,雨也很密,打在脸上,很冰很疼。我们都喊了。四周阴冷黑暗,风带走了所有的声音,我甚至都没听清他喊了什么。我们遍体磷伤地到打通后。他沉默了,也不再来找我玩了。</p><p> 那一时刚开始流行唱卡拉OK。有一天蒋志说我家有录音机要来我家唱歌。她唱了一首《窗外》。她离开后,我听过很多次,其实唱得很柔,一点也不像她。有一天,她们约了我一起去卡拉OK唱歌。那时,唱K可是高消费,我们都喝了很多酒。她唱没唱歌我已不记得了。我唱了嘛。我也记不太清了。他们都唱歌去了。l桌子旁只有我和她,忽然她在叫我。我很讶异,看向她时,她喝了酒,脸上很红润,眼神如星光般迷离。我漂亮嘛。她定定地看了我的眼,我很紧张,汗从额头直往外冒,我想说什么,却半天说不出来。只得使劲点了头。她笑得更加灿烂,眼神愈加朦胧。我们不适合,我有男朋友了。不过。不过。不过你的情书很美,如果你愿意,可以一直给我写。她忽然不笑了,我愣愣地看着她。忽然她轻柔地说,你。你。你可以抱抱我。她淡淡地笑着,微微闭了眼。。。。我一口气喝了剩下的那瓶啤酒。站起来,转身,离去。。。。略有不舍,心却告诉我必须这样。。。。她好美。不是我的。我没有再写过情书了。</p><p> 许多年后,我仍在想,是不是该抱起她,再用一个热热的吻试一下也许就成了,可是,我会嘛。会。不会。我为什么放弃呢,我期待的不是她嘛。如果不是,那为什么会写那么多情书呢?。人有时好复杂,连自已也不太认识。如果那些情书不是写给她的,那又是给谁的呢。。。。是啊,他连给她写情书也没有资格。。。。拿什么恋呢。。。。</p><p> 第二年,吴红健回去了老家,不知他有没有勇气去追赶鹅姑娘?。我呢?。也会去追逐我的梦嘛?。我暗自神伤了好久。兄弟,去追她吧。我祝福你。</p><p> 有时,我感觉自己像一片浮萍飘荡在岁月里。希望处处都能生下根,却又害怕花开在一片陌生的原野里。何处是你心灵的应许之地呢?。</p><p> 每一个人心中都一个天涯。也许近,也许远。很远。。。。</p> <h3> 五</h3> <p>  天涯或许只是一种感觉。我喜欢一个人静静宅在家里,可宅一会之后又会觉孤单。可为了不孤单我会放弃什么嘛?。也许会,也许不会。</p><p> 上班是繁重而枯燥的,我总喜欢把那些记忆压缩。相比之下,我还是喜欢周末回杨地湾和妈妈妹妹她们呆在一起。就算我已清楚不能再去追蒋志了,我还是喜欢和她们一起玩。</p><p> 相比于蒋志的美貌而娇,梅梅是个文静的女孩子。有时我也会跟妹妹一起去她家噌饭,我想噌的是一道肉末茄子的菜。茄子先切十字花刀,第二遍三刀一断。茄花用低油温浅炸定型。再放油爆炒肉末,放豆瓣。散籽后放入茄花,加上仔姜片,小葱颗,酱油,盐。轻翻几下加味精出锅。很香,很入味。很是下饭。吃过第二碗,我便不好意思再加了。却又舍不得扔下筷子,她妈妈见状使个眼色,梅梅便添上一碗。我妹妹忙使眼色,我才不管。稀里哗啦又吃下去一碗。</p><p> 回来后有时想,其实男生更喜欢这种温婉的女生。我也曾问过自己,会不会喜欢上她。唉算了吧,没有什么感觉。我在等待什么呢,我也不太清楚。</p><p> 我已经很久没有和她们一起玩了,不经意间,秋天已远去,冬天一天天就来了。今年会不会下雪呢?。这么冷。我喜欢下雪,因为雪下过了,有一种花儿便会开。不知俱乐部后面岩壁上那几株腊梅今年会不会开呢?。我很是期待。天气一天比一天冷,雪却始终没有下,就算随口呵出的热气都变成了雾,还是没有下。我都快放弃期待了,看来要把借来的相机还回去了。。。。</p><p> 有一天我正猫在被窝里懒懒地不愿起来,妹妹却在喊,下雪了,下雪了。清晨的风寒冷异常,慢腾腾出了门。哇塞,一夜工夫,大地便银装素裹了起来,矮松上绿翠的松针上也垫了厚厚一层,好美呀。急忙扒了几口饭,便和妹妹她们去照相了,她们一边玩雪一边照相,欢快的笑声让人早忘记了寒冷了。玩了好久,她们都累了,没两张底片了。你也照两张吧。她们这时才想起了我。我跑到一颗矮树下,一只手扶了树,眼望了积雪的树梢。一个人照不好看,谁去和他一起照。她们推出一个女孩子。她不太爱说话,很文静,我都没怎么注意到她。她略有一些迟疑,只片刻便走了过来静静地靠着我。。。。</p><p> 她们约在一起要去吃火祸,我没有去。我去了另一个地方。俱乐部后面的石壁看似不高,却很陡峭。我踩了积雪,咔嚓,咔嚓一阵狂奔。大口大口的热气烟雾一般。雪还在下,远远的看不清花儿开没开。风从口里灌进肺里,便觉得疼疼的很不舒服。一阵阵干咳。我才不想管,使劲往前奔法,岩壁依旧黑黝黝的,在平的地方便积了雪。已快近了。忽然,我停下脚步,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哇,好香。对。对。是腊梅的香味。她真的开了。我一定要爬上去看看。开凿过的石灰岩很锋利,一会就把手划了好几道口子,石壁上很湿滑,吃不上劲。爬了一半,找一个稍平的地势略歇了歇,便又向上爬去,身体还算暖和吧,只是手脚太僵了。我一定要爬上去。我咬了牙,慢慢把身体贴在岩壁上,手慢慢往上探,抠紧岩缝后。脚再去找落脚点。只是太费力,不一会便吃不消了。只是舍不得放弃。看看近了,死命鼓了劲,再次往上爬去。。。。在身体快脱力时,终于到了,拉过一个小花枝,轻轻吻了一下。那种花的花朵不大,纯白微黄,冰清玉透。香气浓郁持久。我细细把玩,爱不释手,手上的伤口还在流血有几滴已溅到花瓣上。一抹淡淡的红晕。。。。。</p><p> 几天后,雪景照出来了。很美。我妹妹说那个女孩子很配我,依在我身边很温柔。我没有说话,去看了我折回的腊梅。它依然芬香如故,那香味从鼻孔钻进去,一直沁到了心里。我喜欢的梅花,不知在远方开了嘛?。。。</p><p> 男人一生中总会遇到很多的女孩子,只是走进内心深处的并不多。在很多时候,天涯真的很远。很远。远得只剩下一种感觉,一种味道,莹怀不去。。。。</p><p> 我不知道,我会不会去找一个合适的人填补孤独的岁月,如同许多人一样。不再去嗅那一径幽香。还是在有雪的季节,再去。。。。踏雪寻梅。心中的雨,老是下,一直下,霖霖霏霏,似雾非雾。。。。</p> <h3> 六 左手指月</h3> <h3> 1</h3> <p>  琼最美的时候要从侧后看,白晰的圆润的脸颊。粉粉的,白嫩中透着淡淡的红晕。再往前是红润的唇,而耳畔有几绺略凌乱的黑色秀发总是在微风中轻拂过脸颊,总把我的心轻轻地撩动。而我总是舍不得挪开我的眼光,久久地看。任时光在微风中静静地流趟。。。</p><p> 你在看什么,她转头不经意的问。我。我没看什么。真的嘛,她瞪着灵动的大眼晴看着我。。。有什么好看的,脸蛋往上的地方还有小土印。我随口胡乱答了一句。。。你。你。她生气了,作势要打。。。。大眼睛直直瞪了我,清沏明净如天上的月。其实她的眼晴也是很美的。我呆呆地想。别傻看了,走吧,她勾了我的手,向家走去。我依然看她的侧面,在更近的距离。。。她的脸好象更红润了,蹦了小碎步。久久,她问,你的喜欢月亮嘛,那么遥远。。。远嘛,不远啊。。。就在。。。那时,月亮隔得并不远,只在呼吸可闻的地方。 其时我们已结婚两年多了。有一天,她说想去大罗梅家沟钓鱼。其实我早就去了,我喜欢那儿成片成片的松林,在满是松林的小山丘下是一泓碧池,镶玉沏翠。高山的雾总是氤氲其间。若梦似幻。</p><p> 喂,你到底去不去。去。去。要去。我忙答,不过,要起得很早,没有车,要走路哦。我反问。她点点头,便不再理了。我忙不迭一阵收拾,渔竿,鱼钩和鱼线。噢,还有笆篓。</p><p> 第二天四点不到我就被她叫醒了。我懒懒地动了动,再睡一会吧。正朦胧间,脸上忽然盖上了一块湿漉漉的热毛巾。我只得慢悠悠起了床,收拾好渔具走出门外,外面还很黑,月亮斜挂在天上。冷冷的清辉孤单地撒在大地上。。。。怎么还没出来。</p><p> 我正要催她。她已提了一大包零食和一个布遮阳帽走了出来。咦,我怎么没想到。走吧,正愣神间,她走过来把包往我肩上一挂。甩手轻快地向前走去。怎么又是我拿,我嘟囔了一句。</p><p> 见她走远,只得赶了上去。出打通后到吹角是小下坡和平路,我们呼吸着郊野外新鲜的空气,很是精神。公路边的秧田里秧苗刚拨过节,绿油油在晨风中轻舞。只是天未大亮还看不太清。只是梯田间流淌的春水叮叮咚咚的很是好听。我们迈着轻快的步伐向前赶去,不经意惊了路边休息的青蛙,时不时,扑通,扑通跳进水里。琼总要去看看,我暗笑,这货肯定想逮只来玩。不过,大多无果。她巳有小汗,借着月光,挂在她细细的脸绒毛上,很好看,像一朵灿烂的梨花开在薄薄的晨雾里。</p> <h3> 2</h3> <p>  吹角再往前到大罗是陡竣的大山了,我们稍事休息。吃点干粮,喝了水。。。她依然很兴奋。仿佛是要去闲庭信步,完全没把大山放在眼里。而我知道那些上坡的石径小路直上真下。非常耗费体力。</p><p> 你走前面吧,我正了正色,一本正经地说。她不以为意,快步往山上爬了上去。天已放亮,只是山间多雾。只能隐隐约约看得见山坡上青翠的树尖。我稳步追了上去。前面是一道笔直的坡。人们用凿子在石壁上凿出了一径小路。慢点,一步一步踩稳了。石头上有青苔,小心滑。她依然兴致很高,奋力向上爬去。山势愈向上愈加陡峭。我的头几乎看得见她的脚后跟。。。。</p><p> 我们越爬越高,渐渐已近山腰,回过身向下看去,晨雾如白纱般缭绕。已看不见山脚了。脸上一阵阵热气腾腾。口中喘着粗气。好热。忽然,沟底一阵冷风倒卷而上,打在脸上,瞬间热气被压了下去,丝丝的寒意袭了上来。我打了一个冷颤。有一丝丝后怕。老公,我爬不动了。她正要回头看我。别回头,找一个稍宽一点的石头歇一歇。我看得出她已有疲态了。步子也不是那么稳了。见她有些撑不往了。我故意对她说,其实那天我在看她的侧脸。很白,很嫩,很好看。真的嘛。我真的很漂亮嘛。她瞬间来了精神,鼓了劲,又向上爬去。</p><p> 我提心吊胆地紧紧跟了上去,上到顶还有一大段坡要爬。很快,她又撑不下去了。她又要转身向我诉苦。我赶忙说,你知道我是什么时候开始喜欢你的嘛。她一听来了兴趣,边爬还问。什么时候。是那次我们吃了饭去舞厅跳免子舞。你有一些感冒,却要装得很快乐。我看得出,你不肯扫了我的兴。我看见你转头时额头在冒冷汗,表情很僵硬。转头看见我时又笑庵如花了。那天,你很美。真的嘛。她反问。嗯。我答。那,那我怎么不知道你在看我。跳第二曲时,我要了饮料,在旁边沙发上一直看着你。。。我淡淡地说。那。那。我美嘛。。。。美,很美。她又加了劲往上爬去,峭壁更陡。</p><p> 我们吃力地往上爬去。距离山顶已经不远了,嘴里大口大口哈着热气,山风吹着白雾不断掠过我们的身体。一丝丝的寒气直逼过来。她已快力竭了,脚有一些晃动,还有一丝抖。。。你知道你什么时候最美嘛。我问她。什么时候。她紧追问了一句。试婚纱的时候。你有些胖。婚纱怎么也穿不上,你却不肯放弃。把胸腹收了又收,忙得满头大汗。最后终于穿上了。回过头来,对我很得意的笑。。。切。你,你竟然揭我伤疤。那不算。那不算。她气鼓鼓地奋力向上爬去,每一步都费力异常。。。。其实,其实最美,最美的时候是第二天我去接亲。我单膝跪地送花给你。怎么啦。她不解地反问了一句。你急急地扑过来,没有先接花。而是赶紧把我拽了起来。我抬头一看时,纯白的白纱下,雪白的脖子和胸。有一道隐隐约约深深的沟。你。你。你这个色鬼。人家好心扶你,你却趁机打望。不知羞。不要脸。她不等我说完。愤愤地说,使了吃奶的力气向山顶冲刺而去。似乎什么也挡不住她向前的步伐。我紧紧随了她,奋勇向山顶爬去,脚肚子一阵阵酸疼。我没有一丝犹豫,向上爬去,爬去。。。。。</p><p> 在最后一丝气力用完前,我们终于爬上了山顶。她回头向下一望。哇呀,妈呀。好危险。她脚步晃了一下,我赶紧把她往后推了推。我们跌坐在地上,气都快接不上了。不停地喘,热的气呼出来。冰冷的空气吸进去。肺一阵阵收缩。火辣辣地疼。脚巳软得成了面条,也不管地上干不干净。直接瘫软一团。。。。很久,才恢复了一些。琼腻了过来,明亮的眸紧紧盯了我。身体似蛇一般绕了我,我正要说什么。她用一根指头挡了我的唇。她头轻轻依在我的耳畔。吐气若兰。老公,我爱你。她像一朵白云。真的。真的。很柔,很软。也很美。比月儿更美。</p> <h3> 3</h3> <p>  有时候,人们看见一座山,便想向上攀登。而为什么想向上攀登呢?。因为有人陪着你。</p><p> 在爬上了那一面断崖似的陡壁后,我们便来到了山的腰部,地势依然陡斜而上,却比之前舒缓了许多。一层层的绿色梯田如大山漂亮衣服的衣纹,微风吹过,向下望去,便是一片片的绿涛。</p><p> 琼慢慢便欢快了起来,眼睛滴溜乱转,四下搜寻起来。哇,这儿有小野葱,快拿工具来。哇,这儿还有折耳根。看,是有紫红小尖的那种。藏什么藏,看我不把你揪出来。她一边嘟囊着,一边便动了手,很是野蛮和粗暴。当星眸半睁,羞意正浓的折耳根宝宝露出白白的,胖嘟嘟的身体。便被她掐了起来,掌心小赏,芳心大悦。就近找山泉洗了,便进了嘴。我大笑不止。她恼,要追过来打。我解释道,我姓牛,却不吃草,你不姓牛,却吃草不止。她更恼了,跑过来一阵嗔打。粉面飞花,很是俏丽,我顺势捞过,就着薄雾,在她脸上亲了一下。她的脸如桃花般绽放许多,人一下便温柔起来。老公,别闹,把小口袋拿过来,我去坡边小树林掐点蕨菜。待我赶过去时,她轻拈了兰花指,样子十分淑惠。女人是有很多面的,只不知那一面更可爱。</p><p> 边玩边往上爬。坡上,种有大片的木瓜,叶翠如玉,残红落去,巳有小果在叶众中闪着嫩翠的绿,修边的桃树,李树也都果儿清翠欲滴,浓绿丛丛。万物生机勃勃,山景如画,云涛晕染之下,更增俏色。坡爬起来,便不那么累了。不知道是因人呢,或是因景,山坡上树丛中有袅袅饮烟升起,想是有了人家,近一些后,鸡鸣狗叫。。。田园如诗啊。山那么近,清香可闻啊,缓步山间小道,未尝不是人生一大乐事也。</p><p> 在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攀登后,终于及顶。选一巨石立而回望,群山如黛就在脚下,胸中顿生辽阔。雾蕴其间,美不胜收也。好个龙吟腾雾满天啸,一纵河山九万重啊。</p><p> 正自感慨激越,回头间,琼已向前走了,山顶之后便是平原,大片大片的松树,白雾依然盈绕其间,翠涛如盖,列阵森森。壮美中透着威严和神秘,风吹其间,涛声如海浪拍岸,又如奔雷低回。动人心魄。不过轻柔处,也似长情浅诉,韵致天然。我追到琼的时候,她却蹲在路边,动也不动。待要呼唤,她回过头来,神情严肃,拿手指压了唇过。示意我襟声。她翻掌向下,示意我压低身形过去。我满是狐疑,见她很是严肃,只得贴身近前。这家伙,遇到什么了。?</p> <h3> 4</h3> <p>  如果你问我一颗怎么样的心最值得去爱,我想应该是一颗纯洁的心吧。她们会用最原始的目光去审视事物和生活。你会发觉她们的世界是不同的,质朴而富有质感。如果你正在专注地看,她其实很可爱。</p><p> 看什么呢,我轻声的问她。她伸手拉我蹲低一点。揪过我的耳朵,轻轻地说。在前面那一枞矮灌木中,有一只山鸡。我怀疑地看过去,好象没有啊。她把我的头轻扭了一下,调整调整方位。看到没得,笨猪。杉针旁有一点黑红的毛就是它的尾巴,我看见它跑进去的。我凝神细看过去。好象是有一点黑红色的尾巴,开始我还以为是野花。嗯,野花一般不开在树下,没阳光。</p><p> 山鸡就山鸡吧。我们走吧。她摇头,很可爱的笑。这种鸡呢,听说加了蘑菇汤非常鲜哦。据说闻到了香味都会流口水哦。嘿嘿,好家有些人现在已经流口水了。我不好意思地吸了吸,看向她时,唇边也是有口水要流出来的样子。喉咙还轻响了一下。嗯,抓它。我说。嗯嗯,抓它。她伸出手,做了一个抓的手势。样子挺滑稽的。我们靠了过去,轻点,再轻点。她不断示意。也许是有雾吧,山鸡并没有看见我们。我们隔它只有三,四米了。它一点动静也没有。蹲下,鸭子步。她轻轻招手,鸭子步太难看,我伏低身,弓了猫步。山鸡离我们只有二米了。忽然,她一动不动了。正不解。我看见了树丛中山鸡探出头来,惊恐的眼睛正打量着我。抓。抓。抓。山鸡很漂亮,有彩缎一般的羽毛。尤其是尾羽,漂亮得不摆不摆的。正在观赏,忽然听到琼在吼,便下意识向前扑去。山鸡振翅急扑,我已摸到了它的脚。反手抓一下应该能逮到。山鸡惊恐万状,眼神里满满的恐惧。真不忍心啊。心念电转一瞬。它巳飞高,尾羽抚过我的手背,一阵很柔很舒服的感觉传来。空中的它好美,好优雅呀。。。。白痴,笨猪,没有用的东西。愣神间。琼已指着我骂了起来。我,我,我不是有意的。琼并不理我,埋头捡地上掉落的山鸡毛。笨蛋,还说用这毛扎几个毽子。铜钱都有,都被你这个猪头搞砸了。见她真的生了气,只得去哄哄她。拉过她手,她一甩,并不买帐,气呼呼地大步向前走去。似一只林间超级大的蝴蝶。我紧赶几步,她听见了,也紧赶几步。待要放弃,她也放缓了脚步。啍啍,我就不相信抓不住你。我暗自发了狠,飞扑而去。眼看就要逮到它了。</p><p> 忽然她却不动了,正自纳闷。她做了一个襟声的手势,示意我过去。她依然揪耳轻语。看到没得,前面左边路旁有一团草丛,里面还有一只,我听到它叫了。我看着平静的草丛满是狐疑。你不去我去,鸡汤可没你的份。我扯扯她,我来。撸了撸袖子,猫步轻挪。这次可要好好表现表现。近了,一个虎扑,啍啍。看你往那跑。草从平静如初,我四处乱抓也没有一点动静。</p><p> 当我灰头土脸,满身泥土草屑爬起来。琼满脸笑着紧闭了嘴敝着。见我狼狈如此,再也敝不住了,放声大笑起来。不一会便抚了肚子。这家伙,小坏小坏的。看我怎么收拾你。我气急败坏爬出草丛向她扑去。她大笑着收不了风。见我追去,便边笑边跑了出去。临了,回头逗我,大笨猪猪。来呀,来呀。来追我呀。她笑得很开,树林里满是她的笑声。其实她还是很灵活的,不一会便喘了粗气。她回过头,见我满头大汗。似有不忍,脚下便滞涩起来。我抓到她手时,她已依了过来,很柔很柔的那种,她的脸有一些红,微闭了眼。我急不可捺地向她的唇寻去。。。</p><p> 薄雾如纱,四周的线条是那么柔,松涛已很柔,林间似见非见。。。。</p> <h3> 5</h3> <p>  在穿过一片绿翠的松林之海后,梅家沟水库已如一块绿翠的玉镶在了起伏的丘陵间,中有小岛宛如一个个绿色的小馒头。我们狂奔而去,湖水清沏明净,小鱼在水草边悠闲地游着。偶尔转眼,好奇地看着我们。</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琼赶去水边,手指伸开撩了水洗脸。鱼儿们并不太惊慌。略躲了躲便自顾自玩起来,偶有兴起,尾巴一摆,拍一声水响便沉了底。待到不见踪影时。便有三,二个水泡漂上来。。。沉静的琼其实挺美的,几颗小水珠犹自挂在额前的发上。</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正看得出神。她已大吼起来,快去找柴。我饿了。也不等我回应。她自顾自选了亮风地势,搬来石头已开始垒灶了。我再转去树林,拾了柴。赶回时,她已掏了灶堂。安上小盆掺上水了,火苗燃了起来。一缕细细的饮烟。现起的灶四处漏烟,她不断地抹着炝出的泪。我些许不忍。去水边折了芦管做了吹火筒,火旺时。烟便少了许多。</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吃过午饭,饮过湖水时天已晌午。细看她时,她跌坐在草皮上,脸上早黑一块,白一块的,如一只大花猫。本要忍住不笑,奈何她的样子实在可爱,再忍不住,放声狂笑。边笑边别过脸去,指了指她的脸。笑,笑。你还不是一样。快洗碗去。我也有些倦了,不想动,便挨了她躺在了草地上。天好蓝,好蓝。白云一小朵,一小朵的。真的好美。没有城市的喧嚣,一切都宁静美丽起来。也许城市也很美,只是我们行色匆匆的脚步。阻挡了我们细赏的目光吧。。。。许久。忽听她在叫我。老公,快来,抓鱼呀。咦,她什么时候到湖边去了呢?。未及回过神来,琼已在水边大叫,想是她去洗碗时,饭粒引来了鱼群。她四下抓拿,只是鱼儿们都轻盈地躲开了 。她和鱼扛上了,恨恨地发了狠。锅碗勺盆一阵乱舞。。。啊哈,逮住一条了。她扬了扬手中的小鱼,傲娇地大笑不止。我赶过去,浇水帮她洗去衣上的泥浆和脸上的灰土。她逐渐柔和文静下来,拔一根水草,慢悠悠地戏着鱼。。。</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不觉已至下午时分,她嚷着要去湖上吊桥玩便随了她。蓝蓝的天空,悠悠的白云,轻轻晃动的吊桥。向下望去碧波磷细,微波轻漾。她愣愣地看着水中的影子。忽然摆头问,我是你的初恋嘛。我正欲转头,她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直瞪了我。我没有说话,只是眼光很平静看了她。搂过她的肩,轻轻地碎揉着。她宛尔一笑。轻轻地自语,你就在我身边,我还要什么呢。她的发际很香,我用鼻子噌了噌。她微缩了一下,便不再躲闪了。伫立良久,见她仍痴痴地看水中的影子。顺了目光看去,影双而合,于绿水中轻漾。</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天涯有时就在眼前,在0。01毫米的地方。。。。</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后来,我曾问过她。那次去梅家沟,路过那片峭崖的时候。其实很多时候我们都是命悬一线的,你不怕嘛?。怕。她答。那为什么还是爬上去了呢?。你在,我不怕。。&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有时,艰难困苦的日子也很甜,那时我曾拥有许多。</p> <h3> 6</h3> <p>  细思和琼在一起的时光,我其实非常平庸。很少去思考,我们之外的世界有多辽阔。而我可以飞到多高的高度。甚至我连笔头也懒得一动。她和道我有一些文化,可她自己并没有多少,甚至很低。再精彩的文章,于她读来也只如嚼腊。于是十多年里,再未动笔。她就是我的世界,亦是我的天涯。足以掩盖人生的种种不足,亦不再去纠缠以往情感的纠缠与缺失。</p><p> 温柔乡也许真的是英雄埋骨之地吧,可我愿意,并乐此不疲。。。虽然午夜梦醒时也曾想起年少时期许的种种,那些未了的情缘。看一看淡然入睡的她,也便安然入睡了。天涯就在眼前,就手于掌,宛如满月之姿。。。。</p><p> 月升岂无月落,花之开又怎挡得住花之榭。她是我的月亮,我从没有想过她会落下去,只是我不想却并非代表她真的不落。她落下去了,如狂风里一叶揪不住的轻羽,青云之上倩影犹立,而我却穿行在地狱之底的幽暗森林。心儿在极寒之火中焠炼。凋闭枯寂。眉宇间寒风阵列,十万雪陈。秋风雨寒时节,哀断肝肠之人啊。我独自伫立在江边,涛声不断,心事亦延绵翻滚无限。。。。。</p><p> 我跌跌撞撞穿行于人海,不懂人们谓之何求啊。我的世界一片灰白不复再有一分生机。我提了一只箱子出了门,我亦不知,我应该去向那里。我总是去打量那些过往的人群,去找寻她的影子,可内心亦深知,就算七十亿人都阅过了,亦永不会再有她。。。。</p><p> 我去了重庆山洞,每天在厂里机械地重复着一个动作。师傅告诉我,那一道工序叫装芯。我却知道,我的心已支离破碎,怎么可能装得好呢?。喧闹的白天在繁重的劳作中无谓地任时光流逝。大锅午饭有时我会去阳台上一个人吃,颤抖的手,冰冷的风。入口已凉的饭粒。。。。夜里最可怕。思念的潮水汹涌而至,我爬起来,在窗边看着天上的月亮,一丝丝清辉中,有一丝若有若无的暖意。我已不懂得怎么去生活了。月啊,我该何去何从呢。。。</p><p> 不经意间我发觉,很多习惯我都在学她。她离去过嘛。她没有离去嘛。?。。。琼,我遗落人世,你可派天使救度于我呢?。。。好吧,我就带着你一起去生活吧,她活泼爱笑,于是我对着镜子拼命的挤,肌肉僵涩无比。我会笑嘛?是不是我原本就不会?。同事们其实挺关照我,从不嘲笑我这个跌倒的,柔弱的男人。她们和我聊天,告诉我干活不要急。慢慢地,我学会了笑。如琼一般的笑。</p><p> 有一天我正埋头工作。喂,吃不吃糖。抬头看时,是一个小姑娘。活泼明快。是巧克力,我含了一块在嘴里。很柔很滑。很舒服的感觉。工作间隙我也会看看她,她从大山里来,其实有很多地方像她。又任性又活泼。有时我在想。琼这不会是你派来的天使吧,她也太小了吧。</p><p> 三个多月过去了。我依然在哭与笑中活着,哭的是我,笑的是琼。她即是我,我亦是她。在那些生命的断续线中有一丝丝力慢慢把我再度拉回这个世界,也许是琼,也许是妹妹和母亲,也许是厂里漂亮的老板,还有大姐们。当然也有那个有男朋友的小女孩。她叫文文。</p><p> 在圣诞节的餐宴上,大家要歌舞助兴。有人为我点了一首忘情水。我略有些颤抖地拿起话筒,这样的时节我应该笑的。对我的脸上有笑。可触动的那些心事,那个最爱热闹的女孩子,那如夏花一般灿烂的笑容。。。历历在目,又怎不拔动我柔柔的心弦。。。我的泪奔涌而出。。。忘川之水,又怎可相忘。男人的泪,你可见,那斑驳的伤痕。捂得进心里。却捂不住沥沥的渗血。我依然笑着,很僵硬地把菜煮进了翻腾的火祸里,那些卷着我泪水的毛肚。好烫,好烫。巴心巴肝的那种。。。。我缓慢地爬了起来,很难看,很丑陋的样子。没有靓丽和帅,只有艰难和苦涩。</p><p> 一个人重新站起来的时候,有很多只手在支撑着你。天涯其实亦在心中,远近由你决定。</p><p> 不和不觉中我喜欢上了月亮。那是在寂静的夜里,我仰了头看它的圆和缺,冰清与柔媚。而我身影朦朦。。。就算它已远在九天。而我用心筑湖,把它留在了心里。我还是我,我。早已不再是我。。。。。</p><p> 很久以前,有一个女孩子在我的微信里留下了一个永不会变更的名字。叫:月亮。</p><p> 有时,天涯是天上一弯皎白的月。或远,或近。</p><p>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