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相框子

双龙

<h3><br></h3><h3>临近春节(我们当地都管春节叫大年),家家户户都要大扫除。每每这时,我们家擦拭整理相框子是必不可少的。这个老相框,它已跟随我四十多年了,尽管它已破旧,但我依然舍不得丢弃。因为它盛载着我们家许许多多的故事。</h3><h3>我们小时候,农村很少有人照相。我的奶奶,八十多岁,没照过相,我的父亲,从年轻就当队长,后来干了多年的村支书,县里地区里没少开会学习,也没照过相。直到1973年,俺村来了县委工作组,他们因工作需要,住村带着照相机。有一次工作组的同志去家里叫我爸爸开会,正赶上我在家,看到工作队员脖子上挂着照相机,我就试探着问:“您带的是照相机吗?给我们照张相行吗?"没想到,他真的给我们照了,还给我们拍了三下:奶奶一下,爸爸一下,我和爸妈一下。好长时间之后,工作组的同志,给我们送来了照片,一家人都高兴得了不的。(后来我才知道,当时照相必须等一个胶卷拍满了才能取出来到县里的照相馆去冲洗扩印)。尽管有一张拍得我爸爸闭着眼睛,但我们还是很珍惜这三张照片,一直用报纸旧布包着,怕风蚀坏了。那年我高中毕业,先是当村里的民办教师,后来当了村干部,先后得过不少奖状,都是一张纸。1976年,我得了个省级奖状,奖状是镶嵌在这个镜框里的。以后,它便成了我们家的相框子。</h3><h3>它装着我奶奶和我爸爸的唯一一张照片,装着我和爸妈唯一一张合影照片,装着妈妈和姥姥的唯一一次合影照片,装着我儿子百日照片和周岁照片,……</h3><h3>我对我们家的相框子有着深厚的感情,所以,我舍不得丢弃它。</h3> <h3>我的奶奶。</h3> <h3>我的爸爸。</h3> <h3>我和父母。</h3> <h3>妈妈、小姨和姥姥。</h3> <h3>妈妈六十大寿留影。</h3> <h3>整理前的相框。经过一年的挪动碰撞,总有几张照片移位歪斜。</h3> <h3>整理之后的相框,里边的所有照片都能看到了。</h3> <h3>相框子的背面是用对接的纤维板托着的。可见当时国家的节约程度(省级表彰奖品)。</h3> <h3>目前,我已把那几张唯一的照片进行了翻拍和复制,原始的照片被珍藏起来了。</h3><h3>现在,有了智能手机,拍照片的机会多了去了,随时随地都都拍。我们感恩社会,感恩新时代。我是个摄影爱好者,我愿在我的有生之年,充分利用现代化工具,记录幸福生活,记录美好时代,……同时,我依然要保存好我们家的相框子,保存那些深深的乡愁和心中的故事。</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