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戎装在身,终生军人情怀

秋语

<p>  时光荏苒,生命如歌。转眼间,今天是我离开部队第11年的日子,脱下军装,依依惜别战友的那一刻历历在目。岁月在脸上已刻下挥之不去的印痕,那段刻骨铭心的军旅生涯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我的人生轨迹。</p><p> 回忆象一杯醇醇的美酒,让我陶醉其中。一些记忆一辈子也不会忘记,17年的军旅生涯给了我太多珍贵回忆。每一个欢笑,每一滴汗水,每一段经历,每一次感动,都让我难以忘怀。那些曾经魂牵梦绕,难以割舍,永远不变的军人情怀时时伴我左右。</p> <p>  17岁的我,做梦也没想到会成为幸运儿,在年少正当时,有机会穿上了神圣而向往的绿色军装,开始了自己的军旅生涯。“一日戎装在身,豆蔻年华献军旅”,我激情飞扬,在最美的绿色军营里抒写着自己的青春芳华。</p> <h3>  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对于曾经任性的我来说,在部队的大熔炉中渐渐被磨去了棱角,艰苦的训练记忆犹新,整齐划一的队列容不得半点马虎,动作不标准、不规范,口号不洪亮,就会被班长留下来加训。最闹心的莫过于整理内务,被子叠成豆腐块,有棱有角,不得有半点褶子,否则就会被班长一把扯开,重新叠,直至验收合格,那一幕幕犹如昨天一样,不知自己曾为此留下了多少泪水和汗水。那饭前的一支歌,慷慨激昂,荡气回肠,填饱了肚子不想家。还有那两人一组的夜间巡逻,忍着瞌睡,克服恐惧心理,坚持完成2个小时的一班岗。忘不了第一次半夜紧急集合的狼狈样,在慌乱中穿反了鞋子,更有人跑着跑着被子散开了,抱着被子在一路狂奔……忘不了在食堂帮灶的情形,对于从未干过家务的我来说,那简直就是在帮倒忙,包的饺子下到锅里全开了,包的包子还张着嘴,气得班长都无言以对……。三年的义务兵,我当过通信员、话务员、卫生员,在磨砺中成长,在成长中坚强,在坚强中成熟,由一个弱不禁风的小女子变成了女汉子。无论在哪个岗位,都严格要求自己,磨练了自己顽强的意志品质,永不言弃,永不停歇,在困难面前来不得半点犹豫,迎难而上,义不容辞。</h3> <h3>  从当兵的那一天开始,身临其境,耳闻目染,坚定不移,自己的梦想就是考上军校成为一名军官,为国防事业而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完成日常工作、艰苦训练之余,从未放弃自己的学业,经过坚持不懈努力奋斗,在22名女兵中我以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梦寐以求的军校,实现了人生又一华丽转身,三年的军校生活充满快乐、激情和收获,护理专业虽不是自己的最爱,但既然选择了就得坚持到底,刻苦钻研专业知识,不断提升业务技能,再续写着自己的芳华岁月。</h3> <h3>  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军校毕业的我又一次回到了25医院,我以一名军护的身份被分在了外三科工作。初到科室值夜班就遇上了急症病人,对自己是一次严峻的考验。一个四岁的小孩因贪玩被卷进打碾小麦的拖粒机中揭开了后脑壳,看着漏在外面的脑浆,惨不忍睹,我的心都碎了,眼前的一切触动着我的每一个神经,在危机时刻来不及半点思考,都忘记了害怕,立即展开了紧急抢救,第一时间为病人建立输液通道,经过医护人员全力抢救无效而死亡,幼小的生命就这样终结了,看着家人那悲痛欲绝、歇斯底里的痛哭,深深地刺痛着我的心,让我觉得生命如此脆弱,生死就在一瞬,也是人生中第一次面对死亡我却无能为力,我陷入久久的沉思中……当实习的卫生员陪我一起把病人送太平间的路上,我才感到一丝丝的害怕和恐惧。三年的时光里记不清经历了多少次的生死别离,看过了多少人在和疾病抗争的分分秒秒,感受到生命的弥足珍贵,懂得了生命的存在价值。边防哨所的巡诊更让我刻骨铭心,战友们驻守在中蒙边境上,这里的自然环境艰苦恶劣,茫茫戈壁,荒无人烟,风沙漫布,寸草不生,一眼望不到头,他们守候在这里保护着祖国的每一寸土地,那曾经在电视上看到的场景却让我亲眼目睹了一回,亲身体验了一把。没有水,靠自己找,没有电,靠自己发,吃饭,靠自己做,大雪冰封,蔬菜的来源都成了问题……,就是这样的生活环境,我们的战士们无怨无悔的驻守在这里,这一切,历历在目,永生难忘。无不在触动着我的灵魂,磨练着我的意志,锻炼着我的胆量,坚定着我的信仰。</h3> <h3>  今生最大的幸福莫过于<span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在人生最美的时间,最对的时刻,遇见了今生最美的缘份,遇到了我心目中的他,他也是一位军人,因为有着共同的职业,有着更多的理解,我们远隔千里却走到了一起,两地分居的日子有了太多的不便,怀孕五个月的我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离开了奋战了三年之久的25医院,离开了我热爱的护理事业。</span></h3> <h3>  我被调到了干休所工作,没有了医院的忙碌辛苦,却更多的是如何与老年人打交道,在这里我奋战了八年,让我学会了和老人相处之道。干休所住的都是1949年以前参加工作离休的老干部,他们将一生奉献给了祖国的国防事业,正是他们打下一片江山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的职责就是让老干部住的舒心,服务上暖心,生活上安心,全力为他们做好医疗保障工作。做到送医送药上门服务,小病不出所,大病有依靠,及时送医院,让老干部舒心安度晚年。我把对父母的孝心都用在了老干部的身上。陪他们一起踏青赏花,和他们一起娱乐活动,为他们送米送面,给他们准备冬菜……和他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八年的生活让我变得越来越稳重豁达,养成了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干休所的岁月磨砺了我的韧性和坚强。</h3> <h3>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我于2008年转业到地方上班,虽已脱下了军装,但军人那份站<span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如松、坐如钟、行如风的品行早已融入血液、深埋心底,永不磨灭。那份军人</span>本色却无法脱掉,镶嵌在骨子里的是军人不变的情怀,那份吃苦耐劳,在困难面前义无反顾的拼搏精神,凡事讲风格的优秀品质时刻伴我左右,把铁的纪律转化为日常的习惯和自觉遵循。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部队的点点滴滴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我的日常。<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严格的军营生活、艰苦的实践磨砺,让我养成了雷厉风行、敢于打拼的工作作风,练就了敢于担当、争先创优的工作精神。在部队吃惯了苦,转业后,更感觉不到有何困难可以阻挡前行的步伐。正如那首歌所唱“生命中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也不后悔”。</span></h3> <h3>  每逢“八一”建军节,<span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心中那份军旅情怀油然而生,那飘扬的军旗、嘹亮的军号声、英姿飒爽的军姿,浮现在眼前。</span>战友们都不约而同地相聚在一起,追忆我们曾经拥有的青春芳华,一切仿佛就在昨天,我们把人生最美的青春留在了绿色的军营里,心甘情愿,无怨无悔。我曾为自己是一名军人而自豪,是部队的大熔炉锻炼了我,虽已脱下军装,但一颗怀揣着军人情怀的心永不褪色。</h3><h3> 一段难忘的军旅生涯,生命中一首永远吟唱的歌谣,一生中挥之不去的记忆,把军人情怀永远镌刻在心田……</h3> <h3><font color="#010101"><p>  文字:昨日秋风(原创)</p><p> 图片:来自网络</p><p> </p></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