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浓故乡情,怯怯游子意 促膝话桑麻,共奔小康路

张存海

<h3> ——记卡咩村大返乡活动</h3><h3> 文·张存海</h3> <h3> 首语:“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儿时在读这首贺知章的《回乡偶书》时对这首诗朗朗上口,但根本不能体会这其中的滋味。时光易逝,世事沧桑,弹指间,当年的青葱少年也已步入不惑,故乡也成为了自己记忆和心灵深处的一块封闭的空间,时常在梦里重现,却又不敢轻易碰触。在县委政府大返乡活动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在家乡的召唤下,今天我终于鼓起勇气,回到我阔别已久的故乡。看到了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受到亲人们浓浓的情谊,厚重的包容,这首诗再一次闪现在我脑海,也真正理解和体会到贺知章风华正茂时离开家园,回家时已经两鬓苍苍,家乡的儿童也把他当成外来客的心情和场景。面对这熟悉而又陌生的环境,让我思绪万千、百感交集,特以此文铭记此次家乡亲人情感交流活动。</h3> <h3>  “我出生一个小山村,那里有我父老乡亲,胡子里长满了故事,……”,彭妈妈那深情的嗓音拔动了无数在外游子的心弦。外出的游子啊,什么时候才能回到久别的故乡?城市的繁华里,霓虹闪烁万家灯火。现实生活中,我们挥汗如雨奔波劳碌。物质生活日渐富足的我们,心里总有一个呐喊,那就是故乡对我们的呼唤,但那个让我们灵魂深处震颤的词和地方,却离我们越来远……</h3> <h3>  亲不亲,家乡人,美不美,家乡水。故乡清澈见底的小河,故乡爬满牵牛花的篱笆墙,故乡茅草屋袅袅的炊烟,故乡火塘上那噗噗的吊锅里,有妈妈的味道,故乡白胡子爷爷武松打虎的故事,故乡那条老黄狗昏昏欲睡,故乡那只老灰鹅追咬我半个村,让我撕心裂肺哭喊半天,还有爸爸的责骂,妈妈的絮叨……。那山,那水,那村庄,时常出现在梦里,仿若昨日历历在目,却又恍若千年传说,遥不可及……</h3> <h3>  “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来日绮窗前,寒梅着花未?”当再次解读这首诗时我更能深刻体会到,一个久在异乡的人,忽然遇上来自故乡的旧友,首先激起的自然是强烈的乡思,是急欲了解故乡风物、人事的心情。对故乡的怀念,总是和那些与自己过去生活有密切关系的人、事、物联结在一起。所谓“乡思”、“乡愁”,完全是一种“形象思维”,浮现在我们脑海中的,都是一个个具体的形象或画面。故乡的亲朋故旧、山川景物、风土人情,都值得怀念。一些看来很平常、很细小的情事,这窗前的寒梅便是一例。它蕴含着当年家居生活亲切有趣的情事。故乡,你还好吗?那村口的老树上,鸟窝里是否还有鸟蛋?蜿蜒曲折的小河里是否还有鱼虾?那村后那片山坡上是否还有让人嘴馋的野果?故乡的云啊,是否还白云苍狗变化无穷?故乡的月啊,是否还能照亮游子晚归的路?……</h3> <h3>  “輶车骆马往从谁,梦浦兰台日更迟。欲识桃花最多处,前程问取武陵儿”。回乡,回乡!故乡的呼唤,不断在心底重复响起,心灵为之颤动,凝集成游子的归心似箭行程。“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故乡其实没那么远,故乡其实一直在我们心里,从未远离。今天,离巢的乳燕再次回归,外出的游子回到母亲的怀抱。温暖,迷醉……</h3> <h3>  近了,近了,家乡就在前方,林立的高楼错落有致的替代了低矮的茅屋,村口那条笔直宽敞的水泥路直通镇上,直通县城和更广阔和天地。下了高速,故乡近了,亲人近了。但越近故乡,心情却越加喜悦和复杂。“岭外音书断,经冬复历春。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也许这就是我此时心情的最好写照罢了。停车,驻足,点一根烟,在袅袅的烟雾里,捋一捋尘封往事,平复一下杂乱思绪,久久不敢起步,故乡,你养育了我,但我却亏欠你太多太多。故乡,我回来了,外出的游子回来了,你是否还能用宽厚温暖的怀抱再次拥抱我,让在其间像一条快乐的小鱼惬意畅游?……</h3> <h3>  “问余何意栖碧山,笑而不答心自闲。桃花流水窅然去,别有天地非人间”。变了,变了,家乡变样了。道路硬化了,路灯安好了。茅屋不见了,篱笆墙消失了。耸立的洋房里堆满了金灿灿的玉米苞子。庭院里鸡鹅追逐,黄狗轻吠,畜禽满圈。菜园里菜青蒜绿,瓜果飘香。自来水清澈明亮,饮水安全了。产业发展了,袋子鼓起了,腰杆挺直了,村容整洁了,道路净了,水美了,山绿了,家乡更美了……</h3> <h3>  “水作青龙盘石堤,桃花夹岸鲁门西。若教月下乘舟去,何啻风流到剡溪”。没变,没变,​那人,那情,那乡音没变,那感觉没变,仿若又回到儿时牙牙学语时。那株老树依然苍劲挺拔,见证了家乡的变化和沧桑,那条小河蜿蜒曲折,诉说着家乡的风姿和华章。一声声“小顺子”的唤我乳名充满浓浓的宠溺。一张张热情洋溢的笑脸写满了相见喜悦,一句句温暖的问候扫去了归途疲倦……。故乡啊!你依旧那么的博大宽厚,依旧用你无私爱包容着迟归的游子。</h3> <h3>  故乡啊,​你一直没变,你永远是生我育我的那片热土,你永远是我心里最深的牵挂,你永远是我最坚强的后盾,无论我在哪里,你永远在我心里,我永远爱你……</h3> <h3>  故乡啊,你一直在变,新时代、新担当、新风尚、新作为。故乡啊,你一直在进步,你在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各级帮扶干部的不懈努力下,在故父老乡亲的积极参与下,你越来越好,越来越美,正沿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康庄大道,昂首阔步,不断前进……</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