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追悔的孝道

原野

<h1>人生最大的遗憾莫过于无法追悔的孝道,这种感觉在人生旅途奔跑时还无暇顾及,直到精疲力尽坐下来休息时,一种挥之不去的自我谴责无法化解,这种自责令人难以走出痛苦的回忆。</h1><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2020年是母亲去世23周年,每逢节日我更加思念母亲,因为自己考虑不周,或者说私心做崇,只忙于自己事,没有在有限的时间内尽到应有的孝道,这无法弥补的心事一直折磨着我。</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母亲经历了多个社会变革时期,民国时期、日本统治东北时期、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母亲具备中国女性的优良品质,贤淑善良,明辨是非,勇敢坚定,勤劳简朴。记得母亲讲过,日本人统治东北时期,征粮交税经常开会,为了保护父亲,每次都是母亲去面对(因为敌人见了男人就抓壮丁)。经历了无数次战乱,(日本兵,国民党兵,土匪)父母带着家人进山与敌人周旋。解放战争时期,东北剿匪,土匪里有很多是国民党的残余部队。村里有共产党组织的妇救会,母亲很勇敢,积极参加,护理解放军伤病员。</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母亲成长在旧中国积贫积弱的年代,平民百姓出身没钱让女孩子读书。新中国建国初期,毛主席解救了中国妇女,制定男女平等同工同酬的一系列政策,全国开展了扫盲运动,母亲是在扫盲夜校识得许多字,所以母亲特别感恩毛主席,感谢共产党。母亲是生活的强者,从不在困难面前低头。</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记得母亲讲过,在解放前,由于父亲性格刚烈,那个贫弱交加的社会里,想让家里过上温饱生活,拼命的劳作,所以精神上承受着重大的压力,身体经常患病,有一年父亲脖子上长了一个大痈疮(俗称砍头)几个月不能劳动,家里生活拮据,眼看春节来临,无钱置办年货,父亲着急加之病痛,经常发脾气。生活重压下的母亲很冷静,想出一个办法来,将家里的大公鸡杀了剁成肉馅,加上酸菜,包了很多鸡肉酸菜馅儿饺子到集市上去卖,换回几块光洋,(光洋是民国时期的货币)办了年货全家人过了个愉快的大年。</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母亲是平凡的女人,但是她总能从平凡的生活中给孩子们找到乐趣和希望。儿时记忆每到节日,母亲总会给孩子们一个惊喜。每年春节前两个月,她和父亲开始忙着杀猪冻肉,供全家人一年的荤油。完成这个事,又开始磨黄米面蒸豆包,蒸馒头,炸点心,做冻豆腐等,准备一个正月里的美味佳肴。</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年前几个月,母亲每天做针线活,忙到午夜才休息,要给全家人做新衣服新鞋,全是手工缝制。做成了先不给孩子们试穿,到了春节那天,拿出新衣、新鞋、新袜,女孩子头上戴的绢花、小辫儿上系的蝴蝶结,孩子们穿上新衣新袜新鞋,戴上头花快乐的蹦啊跳啊!能兴奋一个月。到了年三十那天,父亲和母亲要做五颜六色的供品祭奠祖先,剪窗花,贴对联。忙了这么多天其实已经很疲劳,但是母亲从不说累,她善良的笑容掩盖了疲倦,孩子们哪里知道这快乐的春节,是父母付出了太多的艰辛。到了三十晚上母亲忙完了年夜饭,还要与孩子们玩儿羊拐,一小框染了色的羊拐掷在炕上,玩赢羊拐的游戏 ,欢声笑语充满了浓浓的喜庆年味儿。</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母亲生了我们六姊妹,在旧社会艰苦的年代,母亲营养不良,生下婴儿没奶水,她就用小米磨成面,放热锅香熟后,加上白糖将我们六姊妹喂养。可想而知,她付出的艰辛是有奶水母亲的几倍。我是幸运儿,建国后出生,母亲四十二岁生我,是家里最小的女儿,倍受父母偏爱。记得三年自然灾荒时期,我家住在东北的一个中型煤矿,粮食按定量供应,每顿每人一碗大米粥,或者高粱米粥,没有副食品,根本吃不饱,那时我8岁很不懂事,吃不饱就生气 ,母亲怜爱的看着我,省下半碗给我吃,她去吃野菜,而且还要劳动,现在每次想起来很心痛。</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1962年我家住在白城市,距市里二十公里外有一个平台镇,那是国家军事武器试验基地。一望无际的深草原,记得一次我与几位同学闯进这片深草原,这可不得了!一名解放军叔叔急得大喊,让我们赶快离开,知道闯祸了,我们使劲的跑,跑着跑着我的左脚踝崴了,回家后脚踝开始肿胀,第二天沿着脚踝往上红肿,当时也不明白要冷敷。由于处理不当,三天后左小腿红肿热痛,不敢行走。母亲急得四处求医,那时的医疗水平很差,一周后仍不见好转。母亲遇事冷静勇敢,积极想办法,她不辞辛苦到处寻找能治女儿患腿的良方。终于找到一位民间按摩师,这位按摩师跟我母亲说,按摩是很疼的,你女儿恐怕受不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治疗前母亲给我讲个故事:”从前有一个小男孩长着一身富贵筋骨,算命的人跟他妈说,你儿子不是凡人,长大后,金口玉牙说啥是啥。他妈听后,骄傲的不得了,就在腊月二十三灶王爷升天时,拿着筷子在锅沿边敲,边敲边说狂话,说等我儿子长大了有仇报仇,有冤报冤。结果灶王爷将此话报告给玉皇大帝,玉皇大帝派了神仙下凡来取这小男孩儿的筋骨。一位老翁告诉小男孩儿说今天身体无论怎么疼痛,你都不要张嘴喊叫,小男孩儿听了老翁的话,最后留下了金口玉牙”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从小就不信鬼神的故事,母亲知道我不信,她为了让女儿挺住疼痛,坚持治疗给我儿讲了这个故事,当时不懂母亲的用心良苦,还很不耐烦的说:“别讲了“。 按搓时母亲紧紧抱着我,按摩师手指沾酒火(白酒点燃后的蓝火)在我患腿上揉搓,当时我疼的大喊大叫:“妈我疼死了,我不治了……”。十分钟的按搓,疼的我通身是汗,母亲也心疼的流下了眼泪,就这样连续三天,每天十分钟揉搓,第四天我的腿逐渐消肿,皮肤颜色也趋于正常,每天可以下床走一段路了,一个月后我的腿完全康复,当时我激动地抱着母亲不知道是哭还是笑。 平凡而伟大的母亲重新给了我一条腿,如果不是母亲四处求医问药,我可能会残疾,甚至会失去生命,就不会长成婷婷玉玉的美少女了,更不会有暮年的幸福生活。</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人与低级动物不同,一个婴儿生下来,如果没有母亲呵护,就不会存活。婴儿最基础的需求是吃,如果母亲没有奶水,她也会想尽办法将婴儿喂养活。付出全身心的爱每天做着平凡而琐碎的事,如果没有平凡琐碎的点点滴滴的母爱的呵护,一个婴儿很难长大成人。这种人人都认为平凡的事,殊不知是最伟大的事。没有生命何谈伟大,生命是谁给的?是母亲,是父亲,父母的养育对生命的百般呵护,婴儿才能生长壮大,没有平凡就没有伟大。所以人类才有伟大的母亲,伟岸的父亲这些赞美词。狭义的伟大是母亲,广义的伟大是祖国,父母是祖国的细胞,子女是细胞里的核。所以人之初离不开母亲,母亲离不开祖国,伟大的母亲,伟大的祖国。</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p><br></p><p></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1969年下乡在东北,青春时期心中有无限的憧憬,心智半成熟、羽翼逐渐丰满,欣然飞出母亲温暖的局限世界。1971年我被抽调到煤矿医院工作,文革期间毛主席号召办”工农兵大学”,我在吉林省上了两年”七二一”大学学习医疗专业,(带薪学习)毕业后回原单位从事临床医疗工作。年轻学了点知识有些高傲,母亲深知我的脾气,怕我刚步入社会,不通人情事故,常跟我说:”在外面做事,要紧睁眼慢张口,话到舌尖留半句,要善待别人,少得罪人,多一个朋友多一条路” ,等经验的说教。我当时却不以为然,除了善良是父母遗传我的本性,其余的话认为那是腐朽的老一套,新时代的人要爱憎分明,坚持原则敢做敢为。有了这种思想指导,常常反驳母亲,说出自己的一套观点与母亲辩论,经常惹她老人家生气。母亲常说:“你翅膀硬了,我说不了你了“。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多年后这句民间谚语验证了我在人生道路上遇到的种种坎坷,才明白母亲教我的是她一生中为人处事的浓缩精华,是珍贵的至理名言。</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父母与哥嫂生活在一起,为了减少矛盾,我搬到医院宿舍去住,每周回家看望父母,医院食堂炸的大麻花非常有特色,我经常买回去给母亲吃。母亲有气管炎我负责开药治疗,虽然跟母亲说话叫真,但是这个时期母亲仍然是我心中最重要的人。</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1978年遇见了我心仪的男人,我们简单组成家庭,从此我俩在人生旅途上奔波忙碌,工作、家庭、孩子,每周还要值两个夜班,下了夜班还要带孩子,身体很疲惫,也顾不上每周去看父母了,心里最重要的人换成我的女儿了。工作生活的压力冲淡了我对母亲的关爱,有时两个月才回家看看,送点儿食品、药品防寒衣物等。每年接母亲来我家住一个月。最后悔的是调回北京之前的十年里,应该把母亲接到我家生活,也避免她在哥嫂家生活的不愉快。由于当时有很多知情返城,我当时的想法是,不知道我丈夫什么时候回京,如果将母亲接过来我走了怎么办,还能送回去吗?就这样瞻前顾后日复一日,错过了我应尽的孝道。这是我一生中最无法释怀的愧疚。</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1989年北京市有政策,知青的孩子回京落户,我女儿刚九岁,正是人格形成阶段,这个时期让孩子寄人篱下,稚嫩的心灵难免受委屈,也会在成长过程中心里留下阴影,于是我与先生商量无论如何也要回京,那怕回去扫马路也要与女儿在一起,经过两年的周折,我们终于与女儿团聚的日子不远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时母亲已经80岁,正是需要人照顾的老小孩儿时期,母亲拉着我的手说:“你走了,不管我了,我怎么办”。说的我泪如雨下,我明知道其他姐妹离得远,家境也不允许把母亲接过去。哥哥从小被父母宠的有些狂傲脾气,不知道关爱亲人,只知道工作。我该怎么办?那边是女儿,这边是年迈的父母,况且我一去就是几千里外。当时心情格外沉重,没有调回大都市的喜悦。离别那天终于来了,我一步一回头地望着父母,他们二老没敢出来送我,我心里很清楚他们在想什么……。</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调到北京我已是不惑之年,一切从头开始。北京很多单位在下岗,可我到北京找工作却没那么难,此时我更加感谢父母遗传给我贤淑善良的容颜和标志身材,接受单位即看专业又看颜值。所以找接受单位比较顺利。</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到了陌生的大都市,从零开始,拼工作、拼房子、为女儿上大学积累资金,根本顾不上想念年迈的父母了。三年以后,父亲去世了,哥哥知道我刚到大城市很难,没通知我。父亲走后第二年母亲病了,姐姐打电话给我,我赶回去看到母亲病不太重,就是想我了。由于工作关系只住了一个星期就匆匆走了。又过一年,家里电话说母亲病重,我连夜坐火车22个小时后才赶到家里。见了面就是抱头痛哭,母亲拉着我的手用微弱的声音说:“你能不走吗”,我心如刀绞,因为此时,我女儿还有两个月高考,单位只给了我一周的假期,此时我唯一能回答的是跟母亲脸贴着脸,手握着手,任眼泪流淌。</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母亲病重时,辛苦哥嫂和一位姐姐了,好在母亲一直清醒,临别那天母亲闭着眼睛不肯睁眼看我,我懂她老人家的意思,就当是她在临终前与女儿告别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路上我的眼泪没停,思绪万千。我可怜的母亲,一直生活在”三从四德“的封建教化理念中。自己束缚自己,活着就是为家庭、为儿女,像蜡烛一样燃尽了自己全部热能,委曲求全,艰辛的完成了为人妻为人母的一生。</span></p><p> </p> <h1>那年与母亲最后一面匆匆离别,是自己的幼稚想法,认为母亲像上次一样,不会那么快离开我,等我女儿高考完了再来看您。等我有了房子把您接过来……。人生的每一步不是都由自己计划好的,我走后一个月母亲去世,如果我再坚持一个月,就能为她老送终了。回想自己不切实际的想法太愚蠢。孝敬不能等,生命不能等,我只想早点儿回来为女儿高考做准备,狠心拒绝了离世前母亲的要求。这是我终生不能原谅自己的。</h1><h1><br></h1><h1>大千世界高级动物与低级动物有一个共性,那就是好了伤疤忘了疼。在反哺报恩这方面高级动物还要逊色于低级动物。乌鸦知反哺,羊羔知跪乳,人却有复杂的思维,微妙的私心和利己思想作祟,反哺回报的情感容易打折扣。如今母亲与我阴阳两隔,迟来的感悟无法弥补,错过的会永远失去。父母坟墓远隔两千多里路,无处话悲伤,只能写成文字来追忆我可怜的母亲。但愿我们母女心灵相通,能够感知到女儿的忏悔,阴阳遥望,梦中相拥,哪怕是半刻钟也能安抚我多年悲伤的心灵。</h1><p><br></p> <h3>图片来自网络,诚谢!</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