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赠阿雯:

夏诺柯琦

<h3><br></h3><h3>👸:小年吉祥,安康如意,</h3><h3>👧:我们又相伴着走过一年了,专门过来看你了,好好哒,乖乖吃饭,按时睡觉,要开心,</h3><h3><br></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span><br></h3><h3><br></h3><h3> </h3><h3> ——唐 · 李白</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都说爱是天时地利的迷信,那么你和我,又有几分迷信,?</span><br></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阿雯是我在美篇认识的第一个朋友,那时我为教学研讨两肋插刀,自告奋勇为我们小组编辑,只有一篇《最美不过现在踌躇满志的你》,之后自己和美篇中的自己都石沉大海</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 ,在后来一段时间里我对什么都失去兴趣,实在无聊会翻翻美篇,却从来不想动笔,可能由于我多次浏览过一个美篇ID号,系统便不断地也给我推荐它,我们互动的更频繁了,后来加了关注,</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 开始时阿雯的文章有好多篇,我认真看过一部分,也仔细阅读过文下评论,当然也小心翼翼地给过评论,都说她像极了三毛,那时的我当然知道三毛是谁,可没通读过《撒哈拉沙漠》,只能说熟谙一些文章里的句子罢了,也从没见过三毛的一张画像片,也没想过找她的一张自画像看看,</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阿雯,脸瘦,长长的,弯眉,但弯度适中,眉头到眉峰再到眉尖都一样细,基本没有浓妆,头发半腰长,一头方便面发型,像刚触过电,披散的时候多,我循照着这个,打开百度,找到了三毛的照片,从此,我便觉得我也认识三毛了,</span></h3><h3><br></h3><h3><br></h3> <h3>  阿雯住在泸沽湖畔,有着洱海,玉龙雪山的花城,刚一听就觉得是个仙仙儿的地界,开始我是被美景迷住了,可后来我对阿雯的了解多通过文字,简单但有诗韵,有一种其他的力量,一下也明白了,我是喜欢阿雯这个人,无关城市,地域,就像我,在古城咸阳,笔尖耕耘,说长安话,是一枚峥峥秦国女子,</h3><h3> 棉麻布衣的阿雯,面如春花,笑的灿烂,或纯白,或碎花,或牛仔装,或深蓝,皆大步流苏,随性,率真,走过,风儿也忘了装扮自己,她坚强与自信,宁静,似你我心中那条清清的小河,还真是,朋友是另一个自己,一照镜子,谁也不是谁的影子,这样,阿雯便真真的是我的一个朋友,</h3><h3> 2018,2019的阿雯很少有动态,有几次回看,一发现她竟删了所有的文章,平常岁月里我的消息栏基本没有我们俩的互动,可每值年近了,阿雯似乎也想起老朋友了,在泸沽湖畔另一方的心也不再那么揪着了,如我,对一切淡然之后,走过2018,2019,还是收到了她的小年问候,问候很突然,就像一对分手了几十年的恋人,路上撞见了,不说不问,没有红了脸,没有红了眼,也够让你惊愕半天,再几年的文章里还是会因为某个人,纸短情长的,有更新,是啊,你安然,我无恙,这便是世间最好,</h3><h3><br></h3> <h3>  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活得无可替代,这样的阿雯,有着自己的田园,想起初见她,后来的故事也顺理成章了,以至于2018,2019毫无消息的她,让我牵挂着,有无病痛,</h3><h3> 或许在每个人的生命里,都有最艰难的那一年,将人生变得美好而辽阔,于我,是那几年,</h3><h3> 静观万象,万物各得其所,2018年的故事让人笑出泪光,2019那就一笑生花,还是被光阴推着跨过了一年,专心了一件事——回邮件,之前总以为的“是”,也不再那么理所当然哒寿终正寝,就比如今后的日子,定是要一个人安静地走完的,也变成了,今后我想对自己说:我虽然走得很慢,但不想退缩了,</h3> <h3>  我们在三十岁有共鸣的东西在二十岁的时候不一定能产生共鸣,比如有一天,你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你会驱车上路,有一天,你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会因为被爱,选择不再孤单下去,</h3><h3> 再比如,我们在二十岁有共鸣的东西,在三十岁更加清楚的明了它的庸俗,——亲戚,人和人的友爱,并不在于是否是亲戚,设法沾光,沾不上光就翻白眼,甚至你生活中最大的困难也常常是亲戚们造成的,</h3><h3> 这下“阿雯是谁呢”的问题,便不攻自破了,一个非亲非故的人令我在人多热闹的时候,苦思冥想许久,原来在我的心里有好多个这样的阿雯,她们让我在一个人时热闹,在热闹喧嚣时孤独,她们和我书写着一个女孩与七个女孩们之间的故事,</h3><h3><br></h3><h3><br></h3> <h3>  九月,开学季,一个梦境就又在一起了,倒带,325宿舍里的画面不用点击就自动播开了,还是女孩子们之间的小心思,不是一个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算不上童话,不是一个小矮人与七个白雪公主,不是恐怖片,亲爱的读者,这里有八个公主,和八个骑白马的王子,</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Xm称这群人为妖精,可哪想到她先有了小妖精,我们也没赶得上她的节奏,</span><br></h3><h3>Xn称她们“永远18的姑娘们”,这里记录着我们二二的聊天,</h3><h3>Ly也为每个她赠送了靓靓的头像,而我还没有换上新装,是青涩女的那个头像被换掉了,现在的也不是我换的,</h3><h3>“八朵玫瑰”这是夏诺姑娘对她们的特别称谓,</h3><h3> 她们在神秘的大自然里,红,黄,白,黑,紫,橘,蓝,绿,八种玫瑰以自己的方式,展现着独特与与众不同,她们是司爱与美的女神维纳斯,从海水中诞生时,身上雪白的泡沫变成的,</h3><h3> 她们有着红玫瑰的热情,黄玫瑰的幸运,清秀似水,温婉的白色玫瑰,与神秘个性具在的黑色玫瑰,两者在她们同一个人身上也能看到,她们高贵如紫玫瑰,却温养人心,她们羞怯如橘玫瑰,却别具情调,也像蓝色的那朵,有着美丽的传说,变不能为奇迹,在玫瑰花丛中也有一朵,花色青碧,可全身上下都有毒,手一碰到就会中毒的,在以色列传说中它是“只存在天上的花”,可它又是内心友善,善于倾听的,</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宿舍里的mp3 又唱到了《朋友》,Xm依然为我上课占座位,Ly帮我铺床铺,Hj跟着曲调一声一声,唱动了情,sf,wf,忙什么呢,不见说话,只听到笑声一片,上课的铃声一响,齐刷刷的,姑娘们个个步下生辉,真个如夏花,晃眼,</span><br></h3><h3><br></h3> <h3>  十年了,《十年》,十年之前你不认识我,我不认识你,十年之后,我们是朋友,岁月里的黄金时代啊,就像一株株长在地里的甘蔗,一节一节的,如今正是最甜最长的那节,嚼起来真带劲,</h3><h3> 我和“阿雯们”很少静下来促膝长谈了,再一想,还是从前的那些日子,或者是最近一次,Xm去我的领地,我接待她,她还是大姐姐般的细心的指导我生活,和我话家常,又或是H结婚,几个人睡在一起,她们说话,我开始时积极回应,后来眼睛实在睁不开了,也不知道什么时候睡着的,或者是H在咸阳的那个宿舍,我也忘了因为什么去她那,只记得她给我算她们辅导班的考勤分,到现在我都记得她一字一字,口生莲花,我眼睛累得连“嗯”的力气也没有了,也没喊停,心里知道这样的机会少之又少了,</h3><h3> 现在我的阿雯们去哪了呢,我一个人,静静的坐在大厅里继续想着,写着,时光在那个阶段给了我这样的阿雯们,如今,我一路前行,又有一个阿雯了,我们飘散在时间的角落里,各自开花,</h3><h3> 风流云散,一别如雨,</h3><h3> 侬好啊,阿雯!</h3><h3> </h3><h3>文字:夏诺柯琦</h3><h3>图片:Ts</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