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孤独  —— ——读《世界上最孤独的是爸爸》有感

善良人

<h3>我&nbsp; 不&nbsp; 孤&nbsp; 独&nbsp;&nbsp;&nbsp;&nbsp;</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读《世界上最孤独的是爸爸》有感</h3><h3>&nbsp;</h3><h3> 网上、微信朋友圈曾经许多人转载《世界上最孤独的是爸爸》这篇图文,</h3><h3>文中说:</h3><h3>&nbsp; &nbsp;爸爸是世界上最严肃的那个人,也是最孤独的那个人。并列举了下列表现:</h3><h3>&nbsp;&nbsp;&nbsp;1.在这个世界上,最难懂的人就是爸爸,他一边教育你勤俭节约,一边偷偷的给你零花钱。 </h3><h3>&nbsp;&nbsp; 2.他责怪你做错了事,内心却不忍心你被责怪。</h3><h3>&nbsp;&nbsp; 3.他从不夸奖你有多棒,内心却早已骄傲到内伤!</h3><h3>&nbsp;&nbsp; 4.他死也不肯你早恋,心里却希望,未来的你有一个幸福的家。</h3><h3>&nbsp;&nbsp; 5.在这个世界上,爱你最深却又不表达的人,便是爸爸。</h3><h3>&nbsp;&nbsp; 6.有谁甘心给你当马骑?有谁宁可为你挡刀叉?有谁愿意为你在外奔波?</h3><h3>&nbsp;&nbsp; 7.在这个世界上,压力最大、在外面竞争最残酷、肩膀上的担子最重的人,便是爸爸。</h3><h3>&nbsp;&nbsp; 8.这个世界上,最孤独的人,便是爸爸。</h3><h3>&nbsp;&nbsp; 9.你周围的人中,经历最多风雨的是爸爸,得到最少传颂的也是爸爸。</h3><h3>……</h3> <h3>  身为人父,为儿女付出是人间真爱,我很欣慰、很踏实,我没有觉得孤独,因为父爱与母爱一样的无私,而父爱更加深邃、厚重,所以我不是世界上最孤独的。我倒是觉得我和大多数中国的父亲一样,总是以严厉的形象出现在自己孩子面前,如果从这里说起,我觉得在教育孩子上很愧疚。</h3> <h3>  也许是由于“慈母严父”早已成为人们公认的父母形象,尽管父亲和母亲一样都是对孩子影响最深远的人物,但是父爱却没有象母爱一样得到那么普遍而直白的歌颂。尤其是在家里,更多的家庭子女往往和妈妈无话不谈,对父亲存在畏惧心理。</h3><h3>&nbsp;&nbsp;&nbsp;&nbsp;每当看到书本里、媒体中、网络上,连篇累牍教育孩子的经典文章,无一不在论述和介绍父母教育孩子的科学、健康、优良的方式方法,对于父亲对待孩子的严厉行为只有善意的规劝,反思的愧疚,甚至是质疑性的谴责时,我就会自觉不自觉的对号入座......</h3> <h3>  在我二十三岁后,两个孩子相继来到了我们这个普通的农民家庭。&nbsp;看着可爱的一双儿女,我发誓一定要做一个优秀的爸爸,再难不能让子女为难,再累不能让子女挨累,再苦不能让子女受苦。可是终因我在那个年代接受的教育有限,加上农村生活条件的清贫,上有老、下有小日子的窘迫,还有工作的压力,无形中弱化了对待你们的温柔和耐性,增加的确是对孩子的粗暴和专横,变成了名副其实的严厉爸爸。</h3><h3>&nbsp;孩子小不听话的时候,我瞪过眼发脾气时候多而不是耐心告诫;孩子惹祸的时候,我惩罚过他们而不是谆谆教诲;孩子学习成绩下降的时候,我往往在打骂过后再帮助查找原因;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出现不良行为的时候,我曾不分场合直接训斥而不去考虑他们的感受和自尊;孩子在家里和校外的时候,我总是限制他们接触学习以外的小朋友和参与和学习无关的活动,留给孩子的自由空间很小很小......</h3> <h3>&nbsp; 记得不知道哪位父亲说过“不是爸爸太严厉,是这个社会太无奈”。对于孩子的严厉的行为,我只能解释为这是因为“爱”和“放不下”,想让孩子成为知书达理、学业有成的人、对家庭、对社会有用的人。</h3><h3> 对照父亲的标准,我总结了这么多年做为父亲的行为:简单但不无知,粗暴但不愚昧,专横但不蛮横,固执但不顽固。尽管我没有给孩子创造优越的生长和学习环境,没有给孩子奠定丰厚的物质基础。但我知道我的严厉不会遮蔽对孩子深沉的爱和无限的期冀。</h3><h3>&nbsp;&nbsp;我已经感受到了当孩子们经历了人生沧桑的时候,都深刻体会到了当年爸爸这种独特的爱。因为孩子们已经默默的用行动来来证明了他们是多么的爱爸爸、爱妈妈。</h3> <h3>  当二十四年前我开颅手术回家那段黑色的日子,两个孩子泪水涟涟的依偎在病榻前,那恐惧无助的小脸儿上,刻满了对爸爸的祈祷和深爱;女儿毕业后从哈尔滨到北京,克服重重困难,步履维艰的走在求职路上,从来不把难题说给爸爸妈妈,自己独自承受着步入社会的无奈与艰辛;儿子独自在北京创出了一条自己的路,在京城买楼房没有拿爸爸妈妈一分钱;儿媳自从走入这个家庭,和女儿、儿子一样的关爱、孝顺着我们。一家人和和睦睦、其乐融融。</h3> <h3>  其实我也清楚的知道:严厉不是好的教子方法,孩子喜欢和蔼可亲的父亲,那样他们才会愿意对父亲敞开心扉,说句心里话,而这样的父亲才会被孩子真正崇敬和尊重。我希望当我的孩子为人父母的时候千万记住要做一个优秀的爸爸妈妈……</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