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与生活》Ⅱ人生的坐标

书林漫步

<h1>  我在《心理学与生活》([美]理查德.格里格 菲利普.津巴多著 第19版)里截了一张图,叫做“运动技能成熟时间表”,这张表用图表达了1-12个月婴儿发展和成长的不同情形,如3个月左右会翻身;4个月左右依靠支撑可以坐着;7、8个月时扶着东西可以站起来;10个月左右可以爬行;12个月左右可以独立走路。</h1><h1> 这个时间表只描述了1岁之前的情况,我把它扩展了一下,补足了1-100岁的时间表,我给它取了个“人生的坐标”的名字。这个表是一个粗线条的描述,时间跨度是五年,是孔子自身生涯规划的翻版。具体内容是:在十又五而志于学前后分出小学中学和大学,然后成家立业,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从心所欲不逾矩。</h1><h1> 拿两张表做下比较,你会发现有许多不同。前一张表是侧重于本能发展,后一张表是非本能发展,具体是什么性质我还没有找到一个恰当的词;前一张表是靠别人的帮助来完成,后一张表主要靠自己完成;前一张表倾向于被动,后一张表倾向于主动;前一张表确定性比较大,后一张表确定性比较小;前一张表选择性比较小,后一张表选择性比较大;前一张表自己无法掌控,后一张表自己可以部分掌控甚至可以掌控绝大部分;前一张表自身基本无法认识和评价,后一张表大部分自己可以认识和评价;还有一些,不再继续列举。</h1><h1> 做了一番对比之后,我想说几个想法或者建议,供你参考。</h1><h1> 第一,人总要成长,到得一定时候,照料你成长的任务得自己扛在肩上。即使是自己的父母也会先你而去,靠别人你得先问一问:凭什么?然后再理解“靠得了一时,靠不得一世”这句话的意思。</h1><h1> 第二,与其混吃等死,不如有所做为。起点和终点的标志明晃晃地摆在那里,这中间的过程是否有质量?是否充实?是否有意义?这件事情上你自己可以做主。如果你放弃做这个主,昏昏噩噩地过一辈了也行,因为你的人生你有选择的权力,只要到终点前别悔不当初就行。</h1><h1> 第三,多一点计划和行动,少一些随意和拖延。当然,这是选择了做自己命运之主之后的建议。说到这一点,不妨参考一下我列出的“人生的坐标”。到了什么时候,该做什么,能做到什么程序,事先要有个算计和规划,有一个行动的路线,有一个目标的牵引,有一个成长的动力。而随意和拖延是实现上述目标的大敌和死对头,两者无异于上帝和魔鬼,难能两立。</h1><h1> 最后,把人生的坐标表清空,填写一张自己的表格。</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