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任教“第一站”

东方瑞星

<h3><b>在应县西南乡有一个小山村——水泉沟村,村庄依山傍水,绿树环绕,空气清新,天然氧吧。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这里的人们祖祖辈辈在这个小山村里生存,以种地、养殖、出外打工等谋生。村庄南靠巍巍翠微山,东临马岚口村,西毗刘海窑村,北接上马峪村,七沟八梁一面坡,地理位置独特,人文荟萃,乡风文明,人才辈出,村民勤劳善良质朴。在村里有一所复式小学,她就是我的乡村任教第一站。</b></h3> <h3><b>学校的教学、生活条件差,一个教师,既是老师也是校长、炊事员,全校有17名学生,四个年级,课程设置语文、数学、常识、体育等,学校有一间办公室,一个教室,办公室既是教师的办公室也是教师的寝室、伙房、餐厅。前几任老师都因为学校条件差走人了或是学生家长不中意老师,开学一周未有老师,有的学生干脆到别村学校念书了。1983年10月8日我接到下马峪联校的通知,让我到本乡水泉沟复式小学任教,村里的老百姓听说我到学校当老师,学生们全部返校读书,因为村里有几位曾经教过我的老师,知道我的情况,村里的学生家长都信任我,相信我的工作能力,从此以后开启了我的教学生涯,水泉沟复式小学便是我的乡村任教第一站。</b></h3> <h3><b>复式教学采用动静相宜的教学模式,一动多静,所谓“一动多静”就是一个年级的学生听课,其他年级的学生做作业,然后交替进行,直到所有年级的学生都听讲结束,老师就完成了本节课的教学任务。复式教学的巧妙之处就是课堂设计要精,作业设计和课堂教学设计在时间分配要紧凑,这就需要教师课前认真备课,钻研教材,了解学情,设计作业,课堂教学才能有的放矢,游刃有余,收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复式教学最大的弊端就是不同年级之间互相干扰,这就需要教师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培养学生的高度的注意力和自学能力,克服课堂干扰因素,进行复式教学研究,所以,作为一名复式教学的老师,还要参加联校举办的复式教研活动,提高自己的教学专业水平。</b></h3> <p><b>水泉沟村村风文明,特别是政治生态文明,村里有团结拼搏的两委班子,村支部书记尚德和同志,坚持原则,党性强,办事认真,大事小事都要坚持民主集中制,马岚口截流的水轮到村里使用,他总要召开村民会议,商量对策,讨论决定,所以尚书记是村民信赖的好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是尚兴明同志,工作勤奋严谨,是书记的贤内助,工作成绩骄人。村民们关心政治,如中央一号文件下来了,街头巷尾大家都要议一议。一传十,十传百,于是满村风雨,没有一个人不知道。其次村里的文化气氛浓厚,村里的人大部分都会说押韵的顺口溜,反映家庭生活的,反映社情民意的,赞党的丰功伟绩,歌颂党的好政策……逗得大家开心快乐。寓教于乐的乡土赋诗,活跃了村里的文化气息。村里人才辈出,有检察院的检察官,有公安局局长,处级干部、教师,医生,铁路干部,有研究生,有诗人,有电工、木工、瓦工等专业技术人员……</b></p> <h3><b>水泉沟村人才辈出,得益于村民“尊师重教”。刚到村里复式小学任教,生活困难很大,自己不会做饭,村里两委的干部们率先垂范,亲自下手为我清扫办公室、教室,准备炊餐用具……两委班子成员尚德和书记、尚兴明主任、尚德玉会计一个挨一个,请我到他们家吃饭,准备了好饭好菜好酒好茶,像招待贵宾一样,让我感到怪不好意思的,接着家长们一家挨一家请我吃饭,后来我学会了做简单的饭菜,不会做的,问问村里的大娘大嫂,她们也毫不保留的说给我。礼拜天来学校,村里的干部们就把我叫到家里看电视,吃饭,像这样的饭局是习以为常的。哪位学生过生日,哪位学生家里办事业,就把我请到家里吃饭,做老师的盛情难却,只有埋头苦干报答各位家长的恩情。水泉沟村的村民“尊师重教”体现在方方面面,为了补贴我的生活,村里还给我分了二亩农田,但播种、施肥、锄耧、浇水、收割都是村民帮我干,我只吃粮。哪家院里的菜货下来了,哪家院里和责任田里的水果熟啦,家长们都让学生送到学校里。全村上到八九十岁的老人,下到六七岁的小孩,没有一个不尊敬老师,特别是八十多岁的老汉,怕我晚上孤单寂寞,总要到学校串门,和我拉家常,讲村史,讲村里发生的奇闻轶事,他们张口闭口“杨老师”“您”,这让我羞愧难当,觉得全身不自在。但我觉得村里的老百姓“尊师重教”的风尚由来已久,根深蒂固,源远流长。</b></h3> <h3><b>水泉沟村复式小学,我的乡村任教第一站,你有诉不尽的故事,你有道不完的民风民俗,你是我的“教书梦”的起跑线,你是我璀璨人生乐章的一个美妙音符,让我常常念想,给我绵长记忆。</b></h3> <h3><b>孩子们下课啦,到山上玩耍,多么纯朴,多么可爱。</b></h3> <h3><b>学生们在山间观光,乐在其中!</b></h3> <h3><b>健康成长的学生们,家庭的希望,祖国的栋梁。</b></h3> <h3><b>一条山路十八弯,走出山沟是平川。勤学苦练长本领。为咱村里求上进。</b></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