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飞寒假·可爱的桌凳2020.1.20

何相华

<h3>  傍晚时分,走进女儿就读学校的校园,映入眼帘的:花花草草,名目繁多,争奇斗艳,有鲜花怒放的,有含苞欲放的;树林茂盛,奇形怪状,掩映楼台,有青藤爬树的,有树上长树的。</h3><h3> 无论是花草,还是树木,绝大多数是我们不曾见过的,但倘若可以闲游,绝对可以体会到李白当年“迷花倚石忽已暝”之游玩体验。泰国处在亚热带,亚热带的植被,充满神奇,凭着我的智力,或是一辈子都领会不了它的博大精深。</h3><h3> 一座校园,环境如此优美,如此典雅,这足以体现学校举办者,对教育的思考、理解与希冀。都说环境育人,从这里走出去的学子,他(她)们对环境的理解一定比一般人要深刻,他(她)们对生态文明的践行一定会比一般人更加自觉。</h3><h3> 可是,在校园里徜徉,除了让人浮想联翩之外,更令我难忘的是校园里打造的各式各样的桌凳:长满青青草池塘边的桌凳,或许让你在写生之余 ,还可让你近距离观看放生的乌龟;带有几分佛教色彩的亭台楼阁上的桌凳,或许让你顿悟之际,还可让你融入菩萨的世界,接受心灵的洗礼;参天大树下的桌凳,或许为那酷爱读书的你,遮阳避雨,还可以让疲惫归来的你停下匆匆的脚步,在此一番小憩;校园一隅,小小广场上开辟石桌石凳,或许为吸引更多的学子,或许让你感受大众读书的氛围,还可以让你明白读书永无止境的道理。</h3><h3> 然而,反观国内各大中小学校校园,几乎不太考虑桌凳的设计。这或许担心被破坏难于维护的考量,这或许读书就到教室(或图书馆)去读僵化思维的惯性,还或许这本来就是设计者们压根从来就没有想到的事情。</h3><h3> 晚上,从学校正门,往左的方向,朝更远处一家颇有名气的私家商场――Central plaza,打的而去。熙熙攘攘的商场,洋溢着中国年味 。在商场,一家三口吃了日式饭菜,女儿也为庆祝中国春节特意买了旗袍,妻子看中旗袍,却又嫌大了,又嫌小了,终究空手而还与我一样。</h3><h3> 但是,一天印象,我心里萦绕不去的却还总是校园那分布各处的桌凳。如果那一天,我能成为校园的主角,我一定会把桌凳元素带入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校园!<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