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姨

红颜芳华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nbsp;&nbsp;&nbsp;&nbsp;&nbsp;序:其实早就想对我的小姨说点什么、写点什么、亦或者留下点什么……一直被某些事情耽搁着,直到这一天,小姨去世一周年,我心中一惊,这么快,一年的时间就过去了,回想起来恍如昨日,小姨还在同我们说笑;这么快,小姨离开我们一年,但我总觉得小姨一直都在我们身边。这么快,365天就没有了,但我还是没有习惯没有小姨的日子。</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以为时间能够愈合我的心灵创伤,淡却我的思念。但往往越是刻意要忘却,越是记忆犹新。所以现在仅以此文章来追忆缅怀我已故的小姨。</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nbsp;&nbsp;&nbsp;&nbsp;&nbsp;</span></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一年365天,8760小时,525600分钟,看起来很长,实则一转眼的功夫。转眼间小姨离开我们一年了,每当回想起小姨离去的场景,不禁泪光闪闪,我知道,这是我对小姨的思念……</p><p>说起我的小姨,那是一个热情、精干、瘦小的女人,她就是这样一个看着弱不禁风却能够扛起整个家的女人,就是这样一个让我深深爱着不能忘记的女人。</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外婆家的小姨</b></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要说起她的故事,还得从我的小时候说起。我小时候(在上小学之前)是在外婆家长大的,外婆家有四个舅舅、两个姨,连我的妈妈,共有7个孩子,除了小姨他们都已经结婚了。小姨和外婆住在一起,当时四舅和外婆还没有分家,所以四舅也和外婆住在一起。虽然是一个五间的土坯平房,但一大家人住在一起也是特别开心、也很温暖。我呢,白天和哥哥弟弟们到处跑着玩,每个舅舅家都去到,晚上当然是和小姨一起睡觉。</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那个时候,小姨还不到二十岁,是个美丽的小姑娘,当时是在学裁缝,每天都会骑着自行车上下班。外婆家门前有一个很大的院巴和一颗枇杷树,到现在我还能清楚的记得那时的样子。每天我都和小伙伴们在院巴里玩耍,傍晚的时候就在院巴前面等待着小姨下班回家,因为小姨每天都会给我们带回来点什么。</p><p><br></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那个年代,小姨住的村里没有通电,晚上就用煤油灯,所以冬天晚饭吃的很早、睡得也很早,夏天就会坐在院巴乘凉,大人摇着蒲扇聊着天,小孩永远精力旺盛,你追我赶,喳喳声永不停歇。虽然那个时代没有电灯、没有电视、更没有手机、游戏机,但那个时候大家都很淳朴,每天都过得很充实。</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那件金黄色的衬衣</b></p><p>&nbsp;&nbsp;&nbsp;&nbsp;&nbsp;那件金黄色的衬衣,对,在我记忆力一直都很渴望拥有的那件金黄色长袖衬衣,不用说那肯定是小姨的衣服,小姨有好几件长袖衬衣,经常都整整齐齐的挂满挂衣架,而我最爱的就是金黄色的那件,黄灿灿的衣服上左右两边绣着美丽的图案,图案上面还镶嵌着亮闪闪的“钻石”,虽然每次都是透过那昏暗的煤油灯光看到的,但依旧遮挡不了它的“美貌”,它是那么的好看,那么的美丽,就像一件珍宝,一直在向我挥手。那时候我心里默默的许下了愿望,长大了我要让小姨把这件“珍宝”送给我。这个许诺我默默的埋在心底,谁也没有说过,当然小姨也不知道,后来,长大了也依然没有拥有它。</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小姨出嫁了</b></p><p>&nbsp;&nbsp;&nbsp;&nbsp;&nbsp;后来,迎来了小姨出嫁的日子,记不得在几月份,反正那是一个眼光明媚的日子,每个人都特别开心。我也是逢人便说“我有新姨夫喽!我有新姨夫喽!”小姨夫瘦高个,小眼睛,是一个很好相处的人。</p><p>&nbsp;&nbsp;&nbsp;&nbsp;&nbsp;再后来,小姨有了她的第一个宝宝——明明。那时候的我已经上小学了,只要一放暑假,我就会嚷嚷着要去两个姨家里(小姨和二姨两家住得很近,记忆中暑假的多数时间都在两个姨家度过的)。那一年,明明两岁,我十岁,暑假我在小姨家帮忙领弟弟,虽然那个时候我还是个孩子,但我也是一个好帮手,我能做到帮弟弟冲奶、喂弟弟吃饭、给弟弟洗澡、哄弟弟午休……就连小姨也表扬我:“真能干!养个女儿真好。”当时夸得我美滋滋的,觉得自己还能做得更好。</p><p>&nbsp;&nbsp;&nbsp;&nbsp;&nbsp;那个午后,弟弟睡觉了,我和文文(小姨家房后住的那个比我小的男孩)一起在屋子里玩耍,不知为何,我们两个人打起来了,回想起来好像是为了争一件玩具,我是一个很文静的女孩,不知那天怎么就动手打起来了,小姨闻声从后院过来,二话没有把我拽开,对着屁股就是几巴掌,当时委屈的我眼泪哗哗的流,我在家是从来没有挨过打的,心里埋怨小姨没有分清状况就打我,还觉得自己没有错。</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等我平息了心情,小姨语重心长的给我说:第一、作为一个女孩子,打架就是不对的,女孩子要有该有的样子,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其二,文文到咱家来毕竟是客人,作为一个主人家,要有礼貌,更不能惹事;最后,我也不愿意打你,打了你我也心疼,当那时候我气不过,希望下次不要这样。</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当时的我没有完全理解小姨爱我的心,后来才慢慢明白,作为一个农村妇女,小姨是个有大智慧的人。</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我们长大了</b></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小时候总盼着着长大,等到长大后才觉得童年的时光是那么的美好。而随着我们的长大,他们和她们在慢慢变老……</p><p>&nbsp;&nbsp;&nbsp;&nbsp;&nbsp;初入大学校园的我,一切都很陌生,小姨告诉我说:有什么需要就给我说,学校离家近,周末就直接坐车过来玩。所以从上大学的那天起,每个周末就有个远眺的眼神在翘首期盼我的到来,我和小姨的关系是母女亦是朋友。</p><p>&nbsp;&nbsp;&nbsp;&nbsp;&nbsp;大学的我,宿舍的新装备有小姨给我买的;毕业后谈恋爱的我,小姨也是常常关心询问;结婚的我,小姨帮忙张罗置办家电;生宝宝的我,小姨更是整天整天的陪在病床边……好多的经历是小姨陪我走过的,她就像我的另一个妈妈,默默的关心着我、爱着我,哪怕我已经成了孩子的妈妈,在她眼里我依然是那个被她疼爱的小孩。</p><p>&nbsp;&nbsp;&nbsp;&nbsp;&nbsp;长大了的我们,总有自己的事情,不像小时候一样有大把的时间赖在小姨家里,但我时不时的想起那些美好时光,仿佛我一直都在。结婚后大概一年能去上一两次,虽说去的少,可每次去都是那熟悉的感觉,熟悉的味道。最重要的是,每次回来两手都拿的满满的,小姨会把菜园种的有机蔬菜、地里收的粮食或是家里买的好吃的,都是挑的最好的往袋子里装,直到我实在是拿不下了,她还觉得给的不够。她就是这样一个恨不得把所有的好都给别人的人。</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一个秘密</b></p><p>&nbsp;&nbsp;&nbsp;&nbsp;时光总是那么不经意的溜走,一日复一日,一年又一年,花儿谢了又开,绿叶又被吹黄,一年四季不停地更替着,整个城市、村庄都在变着模样,家家通上了自来水,户户有了大彩电,人人住上了小楼房,人人用上了智能机,家家生活都在向美好的方向发展……</p><p>&nbsp;&nbsp;&nbsp;&nbsp;&nbsp;2017年的夏季,小姨告诉我了一个秘密,关于装修房子的秘密。</p><p>&nbsp;&nbsp;&nbsp;&nbsp;&nbsp;小姨家的房子是两层半的楼房,房子已经盖了十来年,但是一直没有装修,水泥地面,水泥墙,灯的开关是靠一根绳子的牵引。这些年为了两个弟弟上学,小姨和姨夫一直在干给别人家装修的活,可独独没有把自己的家装修,因为没有装修的缘故,屋子总是不亮堂。还有就是大门外面有个院巴是泥土地面,一下雨的话,泥土就会踩到屋里。</p><p>&nbsp;&nbsp;&nbsp;&nbsp;&nbsp;就在这个夏天小姨她们终于要给房子“梳妆打扮”了,墙面粉刷成大白色,地砖贴的是大白色,屋内再没有蜘蛛网一样的电线,卧室定制的大衣柜,弟弟的电脑桌,客厅的大彩电、凉椅、茶几一应俱全,特别是后面的大院子,顶上装上了透明的大玻璃,阳光洒进来特别好看,整个房子焕然一新。</p><p>&nbsp;&nbsp;&nbsp;&nbsp;&nbsp;想起小姨悄悄告诉我时脸上还不自觉流露出欣喜的神态:告诉你个秘密,明明今年暑假要带一个女朋友回来,现在把房子装好了,人家姑娘来了瞧着也舒服,你可别说出去,不然明明还怪我。那一年,明明上大学。听得出小姨满怀期待,但……</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病魔让坚强的人儿倒下了</b></p><p>&nbsp;&nbsp;&nbsp;&nbsp;“红,你小姨怕是不行了,我们转到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院给下了病危通知书,主治医生让亲人们来看最后一眼……”</p><p>后面的话已经听不到了,不知道小姨夫还说了些什么?我的脑海里只有“小姨不行了”这几个字,当时我站在培新街妇幼保健医院的门口(那会正在和同事在医院做资料),眼泪哗哗的往外流,已经顾不得大街上人们向我投来异样的眼光。</p><p>&nbsp;&nbsp;&nbsp;&nbsp;&nbsp;晚上我和老公乘坐七点的大巴,十一点到达了医院门口,一路上都在回想小姨的事情,心里乱的厉害:小姨还认识我吗?第一句话我要和她说什么……</p><p>&nbsp;&nbsp;&nbsp;&nbsp;&nbsp;这是小姨第三次住院,前两次都在安康,记得在上次出院的前一天,也就是这次住院的前一个周,那是个周六,我做了饭送到医院,当时三个弟弟和小姨夫都在医院,小姨边吃饭边和我们聊天,告诉我说身体已经好多了,昨晚去逛街买了个呢子大衣,说着还穿给我看,那哪像一个生了病的人。小姨一直坚信去西安做了手术就好了,我也是这么坚信着。</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医院的大门已经关闭,昏暗的灯光从窗户里透出来,弟弟出来迎我们,我们沿着另一侧的小门进去。那个精干的人儿,穿着病号服躺在床上,浑身插满了管子,手臂上因长时间挂吊瓶致使膀子上有大块淤青。满脸浮肿,嘴唇干裂,眼皮很重,好像睁开眼睛都要费很大的劲。</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抑制住难以平复的内心,挤出一丝苦笑的我问向小姨:“小姨,看看我是谁?”小姨努力抬了下眼皮,有气无力的说道:“红,你咋来了,你不是在上班吗,细发滴很,这么远还来看我……”</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紧紧握住小姨那肿胀的手,心里有那么一丝高兴,还认识我,思维也很清晰,仿佛没有医生说的那么严重,或许小姨有救。一直抱着小姨能够战胜病魔的信心,就连那天凌晨5点接到小姨去世的电话,我都不敢相信,那个我爱的和爱我的小姨就这样离开了我们。</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瞬间感觉整个世界突然变暗,视线模糊了,心脏也变得异常沉重,脑袋里一片模糊,一种掉入黑洞般的感觉变化成泪水从眼中夺眶而出,她真的不在了。</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生命就是这样的脆弱,不经意间就走完了整个人生。就在2018年飘起的第一场小雪中,就在那个寒风呼啸的夜晚中,就在家家户户都在沉浸在美梦中,就是这么一个夜晚,她静静的走了。</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怀念小姨</b></p><p>&nbsp;&nbsp;&nbsp;&nbsp;&nbsp;人生或许就是这样,失去了就显得格外珍贵。小姨走了,才知道她对我有多重要,小姨走了,才知道我是有多爱她。小姨走了,但在我心中她一直都在,在我的梦里她一直都在。</p><p>&nbsp;&nbsp;&nbsp;&nbsp;&nbsp;小姨走后的日子里,隔三差五我们就在梦里团聚,小姨还是以前那个精干的人,那个热情的人,我们向往常一样有说有笑。可当梦醒时分,泪水一波一波的涌出,枕头一遍一遍被打湿。</p><p>&nbsp;&nbsp;&nbsp;&nbsp;&nbsp;“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小姨的容貌依稀还在眼前,笑声宛如还在耳边,空气里似乎还弥漫着熟悉的气息,但小姨的生命却已远离,化作了尘土,化作了我们一腔浓浓的思念!生命不能重来,生命也没有第二次。但或许小姨只是到了我们看不到她、她却能看到我们的地方,她变成天空中最闪耀的星看着我们、她在那个没有病魔的天堂里保佑着我们。</p> <p>&nbsp;&nbsp;&nbsp;&nbsp;有人说幸福是朵三瓣花,有希望、有事做、有人爱,最简单的幸福也存在稍纵即逝的美,任何生灵的降生和离去都是偶然和必然。所以活着的人要做的是把握幸福,珍惜身边每位至爱亲朋、用心感受这个时代每个阳光明媚的日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