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的雨

蘭侖

<h3>  我怀念苏州的雨。</h3><h3> 我以前从来都不知道梅雨季为何物。「梅雨季」是到了苏州才有的感受。</h3><h3><br></h3> <h3>   苏州的梅雨季是从五月末到七月初,时间相当长,我还是认为有趣。<span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梅雨,细如针尖,轻似牛毛,如烟似雾,无声无息地下着,不住地滴在我的脸上身上。</span></h3> <h3>  苏州的梅雨是丰富的、青翠的、甜蜜的。青梅时节家家雨,绿树浓荫夏日长,苏州的梅雨是光亮的,乌云并不会挡住太阳,所以整个天空都过分的明亮。</h3> <h3> 苏州的梅子极多,梅雨季,随时都可以看见各式的梅子,最多的是青梅。梅雨季,大街小巷都在卖青梅。青梅青翠欲滴,酸中有甘、甘中有酸,回味无穷。吃青梅要提前加工,不然容易倒牙。林果比青梅略贵,这种果子虽也是青绿色的,但它是酸甜平分,口感比青梅好,而乌梅是梅中之王,那味道一点儿也不酸,十分甜十分好吃。有一种梅子中看不中吃,叫黄金果,它色泽如黄金一般灿烂,可味道却寡淡如水。</h3> <h3> 梅雨季的菜是桂花蜜藕。卖桂花蜜藕的通常都是地方老店。那藕是当季鲜藕,一口咬下去“脆”是第一映像,那鲜甜可口的汁液在口腔中弥散,再是那Q弹的糯米,一股浓厚的桂花香向你袭来,你想躲也躲不开,渐渐的那甜香已侵占你整个身体,一种满足的情感在你整个神经上传达。我吃过浙江的藕,福建的藕,都没有苏州的藕好吃。</h3> <h3>  梅雨季的植物,很可惜不是花惊艳的时候,传统说法是花神退位,人们也送走了花神,这时是一片绿的天堂。</h3> <h3> 梅雨季,这淅淅沥沥的雨总会点醒人们的一丝丝愁绪,在回成都后便特作一首诗《菩萨蛮》已抒所感:</h3><h3> 凄凄落叶几时悲,花谢花落愁更长。卧床思乡土,明月早入云。 梅雨惊被薄,雨与灯花落。无处不伤情,轻尘布木琴。</h3><h3> 我想念苏州的雨。</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