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张偷拍照,暴露了中国父母的真面目

聚贤書斋

<h3><b>总是向你索取,却不曾说谢谢你。</b></h3><br><h3>1</h3><br>时隔23年,电影《美丽人生》在国内重新上映了。一上映,就立马被观众认定它是2020年必看的第一部电影。 <h3><font color="#010101">即使早就熟知其中的故事情节,很多人还是走进了电影院。因为同一部电影,年少时,我们只看出战争、爱情和喜剧;23年后,我们却看见了亲情的真相。故事发生在二战期间,一个关押犹太人的集中营,他们每天都面对着随时会丧命的生活。</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在这样的地方,一个没什么钱没什么本事的父亲,却一次次冒着被打、被杀的风险,只为让儿子相信,这是他们的一场旅行,是一次赢大坦克的比赛。即使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还对着儿子做鬼脸,逗着他咯咯大笑。</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最后,当看到荧幕上的孩子在阳光下笑着灿烂无比,稚嫩的脸上有着那个年纪本该有的快乐,丝毫没有像其他人那般被集中营折磨过的痕迹,那一刻我真得读懂了为人父母的伟大。即使一个再不起眼的父母,为了保护孩子,他们也能不惜一切代价,哪怕这种保护只是孩子的童真罢了。像男主这样的父母,其实在我们生活中有太多太多,他们就活在现实中,陪在你我身边。不管在外界看来,他们是如何的平凡又渺小,即使经历着现实残酷,他们依旧笑着陪孩子,去面对生活的世事无常。即使常常被生活重锤着,他们依旧坚持挡在孩子前头,让孩子不害怕生活的支离破碎。</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小时候我们不懂事,会抱怨,自己的父母没别人家父母好。可长大后,我们才明白,父母也许给不了你最好的生活,但已经给了你他们的全部。多少父母倾尽一生,不过都是在为孩子守着一个向善、干净的世界。</font></h3> <h3>2</h3></br>河南,一位107岁老奶奶去参加婚宴时,拿了块喜糖揣在口袋,拿回家给84岁的女儿吃。<br></br>接过糖的女儿,瞬间脸上笑开了花。最幸福的是,80岁了,喊妈还有人答应。更幸福的是,答应了还有糖吃。不管我们多大,在妈妈心中,我们永远是长不大又爱吃糖的小孩。南京街头,95岁父亲给65岁儿子买鸡腿吃。儿子摇摇头,表示不要,可父亲还是一脸笑意,递给了他。 能给儿子买鸡腿吃,可把老父亲乐坏了呢。 <h3><font color="#010101">宠孩子,是爸妈想干一辈子的事儿。愿你我,80岁了,还有爸妈捎糖捎鸡腿吃。</font></h3> <h3>3</h3></br>有人说:“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但,总有例外。英国,每次假期结束,22岁英国女孩要搭火车回学校时,爸爸都会来车站送她。当火车启动,爸爸便会追着火车跑起来,姿势很夸张。火车越开越快,爸爸越跑越快,直到跟不上,停下来,跟女儿挥手告别。爸爸尝过离别的心酸,所以,竭尽全力,想让离别欢快些,不想让你感受爸爸的难受。但你会害怕,总有一天,他会跑不动,你再也看不到他奔跑的身影。可爸爸想着,即便跑不动,他也会站在远处,跟你做鬼脸。说好了离别不难受,爸爸就一定会让你开心一辈子。<h3>4</h3></br>央视有一个公益片,《打包》。<br></br>片子里,爸爸年纪大了,儿子抱怨他经常忘事。他会忘了厕所和冰箱在哪,哪怕他刚刚去过厕所,开过冰箱门;他会站在家门口,却不知道家在哪; 他会忘了刚刚吃过饭; 他会忘了儿子是谁,不给儿子开门。有一天,儿子带爸爸上馆子吃饭。吃到最后,爸爸看盘子里还剩两个饺子。他直接用手拿,然后放入口袋里。饭桌上的人投来嫌弃的眼神,儿子的脸通红,觉得很没面子。儿子问老爸:“爸,你干嘛用手拿饺子啊,还放进口袋?” <h3><font color="#010101">面对儿子的责问,已经说不清话的父亲吃力地说:“这是留给我儿子的,他最爱吃饺子。”</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爸爸忘记了一切,却没忘记爱你。重庆,68岁的潘普全从重庆坐火车去北京,想看看他两个在北京当消防员的儿子。但人还没到北京,潘爸爸就失踪了。失踪12天后,两位儿子紧紧拉住父亲的衣袖,泣不成声。但爸爸老年痴呆,不知道眼前哭泣的,是自己儿子。</font></h3> 他只是紧紧揣着手里的方便袋,袋里装着带给儿子们的月饼。月饼揣在手里12天了,估计一路上不舍得吃,就等着留给儿子们中秋吃。爸爸老了,不如从前了,却还想像从前一样爱你。“我一直以为爱的反义词是不爱,直到现在我才明白,爱的反义词是遗忘。我不会忘了你,因为我一直爱着你。”<h3>5</h3></br>黑龙江,一名90后小伙拍下了自己爷爷和太爷爷拌嘴的画面。<br></br>75岁的儿子不让105岁的父亲喝酒,结果挨了老爸一顿胖揍:“我要扇你,扇你。” 儿子想还手,老爸说:“你,你能打我?” 儿子胆子也很大,还嘴了:“你以为老了,就不能打你了?” 儿子拗不过老爸,让老爸去睡觉,怎知,老爸继续犟:“你管我睡不睡觉呢~”70多岁了,还能和老父亲拌嘴,也是一种幸福。<strong>在父母眼里,无论你多大,永远都是小孩子。</strong><h3>6</h3></br>单亲妈妈李少云是一名出租车司机,每天带着3岁女儿依依载客,车就是她们的家。<br></br>女儿困了就在车里睡会儿,醒了就画画看风景,不哭不闹。 <h3><font color="#010101">依依有时也会闹腾:“妈妈我好累啊,能不能休息一天?”李少云很心疼:“那你在家休息,妈妈去上班。”依依哀求她:“妈妈,你陪着我一起休息吧。”“我不能休息啊,休息了我们赚不到钱,明天吃什么喝什么呀。”“好吧,那我跟你一起上班吧。”李少云从不敢休息,她要攒够钱,给女儿上幼儿园,再给女儿买间廉租房,过上安稳生活。依依懂妈妈,她不哭不闹,经常给妈妈来一句:妈妈我爱你。妈妈不嫌累,可女儿对不起,要你跟妈妈受累了。<strong>你的“我爱你”就是我活下去的动力。</strong></font></h3> 有些人光活着,就耗尽了全部力气;有些人,为了孩子,愿意拼尽全力。他们是超级英雄。“超级英雄不会飞或长得像耶稣;他们也会开着抛锚的车;他们有时会犯错,就和大家一样;但无论他们去哪里,或生活有多糟,都会带着他们的孩子。”<strong>但愿,超级英雄们,都不会累。</strong><h3>7</h3></br>杭州,1月11日深夜23点27分,一名快递小哥在路灯下跟小女儿视频。<br></br>为了哄女儿睡觉,小伙子对着手机跳起了舞蹈,一边跳还一边说着:“你看这是你教给我的舞蹈,爸爸这点活马上就干完了,干完就马上回去陪你。” <h3><font color="#010101">此时,爸爸身后的快递盒堆成小山,等着他去送。面对女儿的哭闹,加上做不完的工作,他没抱怨,没不耐烦,反而在大街上跳起了舞,哄女儿睡觉:“爸爸工作完,就回去陪你睡觉好不好?”只要女儿开心,女儿能睡好觉,爸爸做什么都可以:“给爸爸亲一个好不好?”<strong>父母笑容背后,是紧咬牙关的灵魂;而所有的紧咬牙关,是为了孩子的咧嘴大笑。</strong>真实的超级英雄都会累,再累也要苦中作乐,可不能让我孩子哭。</font></h3> <h3>8</h3></br>一位留守农村的母亲,站在路边,目送刚过完年的孩子回城工作。<br></br> <h3><font color="#010101">在此之前,她刚刚为孩子们准备了一顿丰盛的午餐。车子发动了,她终于忍不住把身子探进车里,再多看一眼,就最后一眼。</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因为她知道,孩子这一走,又是一年,她又要在思念中渡过漫漫长夜。可是她依旧强颜欢笑,因为她不想让孩子惦记,想让他们放手去追求梦想,去安心工作,去过自己的生活。南京机场,一位大叔行李超重30多斤,因为带了母亲堆如小山的煎饼。</font></h3> 妈妈的爱超重了。为了能让孩子在外吃口家乡的味道,七十五岁的老母亲起了个大早,烙了整整一天的煎饼。外面的人只关心你飞得高不高,只有父母日夜担心你飞得累不累,有没有吃饱饱,穿暖暖。“是谁来自山川湖海,却囿于昼夜、厨房与爱。”爸妈也曾经来自山川湖海,有了你,安心囿于昼夜、厨房与爱。当你走向山川湖海时,他们却只剩下寂寞的昼夜,甚至独自面临飞速前进的时代,措手不及。<h3>9</h3></br>2000年,诺基亚风行。<br></br>那时,爸妈下班后,一个键一个键地教我们用手机。20年后,智能手机盛行。在外工作的我们,都熟练地用上了智能手机,而爸妈,有的还用着老人机。浙江,一名姑娘的爸妈一直用老人机,只会打打电话。后来给妈妈买了一部智能手机,但她不会用,给她讲解也总是记不住。于是,姑娘就给爸妈画了一张智能手机使用说明图。紫色,开机键,一直按3秒,可开机;声音键,红色,按上面,音量变大; <h3><font color="#010101">怎么存新号码?第一步,点蓝键;第二步,要等“︱”这一小竖跳动才能开始打名字。</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手机里每个键,每个符号,每个步骤,女儿都用不同颜色标好,还写了注意事项。</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时代浪潮扑得太猛,让人猝不及防,但,爸妈别紧张,有我给你画爱心手绘。<strong>你护我长大,我陪你温柔变老。</strong></font></h3> <h3>10</h3></br>2000年,你第一次搭公交车,有点慌张。<br></br>爸爸牵着我,教你怎么找公交站,怎么看公交线路。上了车,告诉你怎么投币,怎么扶稳,要认准哪个路口哪栋建筑下车。下车前,他牵着你,说要看准路上没车,才能下车。20年后,爸妈第一次出国找你,也有些手足无措。网上有个女儿就为父母手绘过海关攻略。两位六旬的老人,不会英语,没出过国,为了看望刚出生的外孙,万里赶赴美国。女儿担心父母因没出过国而紧张,就亲手做了一份过海关攻略,出发前,你要准备这六样东西,别忘了带眼镜,不然你就看不清你心心念念的外孙了! <h3><font color="#010101">过中国海关,排队时,记得站黄线以外喔。</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过安检时,虽然我特爱吃您做的酱猪蹄和辣椒酱,但千万别带喔,安检姐姐不让带,你们来了我就很开心了。</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下飞机后,你们就跟着中国人最多的队伍走,就能找到过海关的地方在哪了。</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10张攻略,有图有贴士,爸妈,你们小时候怎么教我坐车认路的,我都学会啦,现在换我帮你们回忆一下。<strong>爸妈,小时候,你挡在我前面披荆斩棘,现在,换我轮岗了。</strong></font></h3> <h3>11</h3></br>世间百态,父母也各式各样,可他们唯一的共同点,就是他们对儿女的爱和守护。<br></br>在B站上,有一首歌,每到父亲节、春节等节日,都会有很多人跑去听。这首歌,叫《父亲》,80多万播放量:<h3>“总是向你索取,却不曾说谢谢你。</h3></br>直到长大以后,才懂得你不容易。”在视频的几千条弹幕里,都在发:<strong>“爸,节日快乐,我想你了。”</strong> 有网友觉得,别在网上发这些,你的爸爸在家里,不在B站里,更不在KTV里。说这些话前,他们或许没看到这些弹幕:“爸,你在天堂还好吗?我想你了。”这群人再也不能站在父亲面前,跟爸爸说节日快乐了。这群人最害怕听到这一句,会哭成泪人:“多想和从前一样,牵你温暖手掌;可是你不在我身旁,托清风捎去安康。”毕淑敏曾说:“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在我们人生的来处,父母倾尽所有,给我们一个美好的世界,长大后的我们,更应该珍惜爸妈的时光,对爸妈温柔以待。<h3>别等到人生只剩下归途时,在归途路上,寻找每一个像父母的影子,然后躲在被窝里,在歌声里,痛苦流涕,后悔不已。</h3><br>还是那一句老话,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愿我们的父母,都能被岁月和子女温柔以待。时光时光慢些吧,不要再让你们再变老了。<div><h3><br></h3><h3><br></h3><h3></h3></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