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毓秀,大美雾凇

闻草居士

<h3>  提到南京的雾凇,北方人会发出“南京还有雾凇啊”的疑惑。其实不仅是外地人,好多“老南京人”也不知道有这么一块“风水宝地”。</h3> <h3>  紫金山被称为“南京人的绿肺”,它与玄武湖、南京城浑然一体,古有“钟山龙蟠,石城虎踞”之称。紫金山囊括了六朝文化、明朝文化、民国文化、佛教文化系列于一山之中,是为“中华城中人文第一山”。</h3> <h3>  头陀岭是紫金山第二高峰,海拔425米,因古时此地有头陀寺而得名。而紫金山雾凇神奇之处便在此地了,虽然海拔只比市区高出仅仅400米,但是这里经常“偷偷”地下雪。“市区小雨稀稀,头陀岭大雪纷飞”这样的景象是常有的事情。所以南京还是存在“雪际线”的,天气预报有小雪的时候,你可千万不要在家里等雪,山上才有你意想不到的雪景,还有大美雾凇。</h3> <h3>  我是个爱雪之人,特别是头陀岭的雾凇更是对我形成无穷的诱惑力。加了几个登山爱好者的微信,也对他们再三叮咛,发现紫金山雾凇的话第一时间通知我,而我往往在清晨以最快的速度赶往头陀岭,沐浴在那茫茫的童话世界。</h3> <h3>  一夜之间,那些老树冷杉,那些枯枝落叶,都幻化成了一树树琼枝玉树,一排排雪树银花。到处呈现出一派“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美丽景象,这里成了南京人的“雪乡”。</h3> <h3>  紫金山头陀岭被雪花装扮得粉雕玉砌,晶莹剔透,回归到它纯净、空灵的原始状态。而紫金山下却是车水马龙,不见一片雪花的红尘世界,这是多么不可思议的“两极世界”啊。</h3> <h3>  我喜欢赏雪,看落雪无暇的纯净,就让一片片冰清玉洁的雪花,开出梨花带雨般的素洁。</h3> <h3>  我也喜欢听雪,雪盈盈而落,宛若晶莹剔透的时光,在如织的经年里发出细碎的沙沙声,并婉约在纤柔宁静的时光里。</h3> <h3>  雪静静而落,仿佛穿过遥遥岁月的远古。虽说落雪无痕,但那落雪的沙沙声,早已惊醒了岁月的沉寂,摇曳在漫无天际墨色的时光里。</h3> <h3>  钟山的雪婉约从容,是北方传承的豪情,也是丝竹里流淌的清泉。</h3> <h3>  我穿梭于你的怀抱,用我的相机记录下你曼妙的身姿,我会想念你整整一年,直到来年冬日的再次遇见。山上冷风吹着,可我感觉不到寒冷,只有柔情如春。</h3> <h3>  在钟山山顶,这里属于你的一个人的世界。在这里你可以什么都不用想,把人世间一切烦恼抛弃;也可以放开喉咙大声吼两嗓子,让你的心情放飞在头陀岭;也可以推开记忆的轩窗,将如烟的往事,写进这飞雪连天。</h3> <h3>  去吧,去爬你的紫金山,去看头陀岭的雾凇,去寻找你的真性情,这可是大自然馈赠给你的珍贵礼物!</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