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风萧瑟,晚来风急

知秋

凌晨三点,起风了,我心有灵犀地睁开眼睛。<br><br>我的屋里,从南面的阳台到北边的书房,窗户都大开着,我在门窗紧闭的卧室里听着风紧锣密鼓地穿堂而过,窗响,门动,衬得大卧室里无比的安全。<br><br>想想沿海台风、漠北朔风那狂飙突进席卷天下之势,房屋当如风雨飘摇中的小船,屋里若没有一个怀抱可依偎,怕是会一夜惊魂吧。<br><br>这样就很庆幸自己正身处长安帝王都了。风在来到关中道,掠过古城墙的时候,应该是心里存了几分敬意,整肃过形容的吧。此刻的风,气势虽然宏大,但就像一支纪律严明的军队一样,并不扰民。<br><br>这是一阵正合时宜的好风,它选择在这寒冬时节的暴冷之后来,它选择在满园梅香的时候来,它会带来一场清透的好雨。<br> 风,总给人自由的感觉。<br><br>此刻的我很安心,楼下的梅花已经完成了最美的盛放,花仙子不会再畏惧风姨的威势。现在的绿枝叶已经成长得刚强,能够承受得起这样的风吹雨洗。<br><br>心中无牵挂的感觉真好,虽然在暗夜中,在床榻上,人也是自由轻灵的。就像多年前的一个夜晚,我独自在华山上,仿佛也是这个时辰,日出还早,人群还未聚集,天上彩云追月,银河清晰可见。大风将我从红尘中拔起,吹落我一身的尘埃,我坐在山崖边,让满月的光辉自外而内地净化我的每一个细胞,直到我变成游弋的风做逍遥游,而满世界穿梭的风成为静止的风景。<br><br>下山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是个轻灵而自由的人,那是我生命中空前绝后的澄明时光。<br> 人类的想像是一种奇妙的存在。大自然与先民们的想象力结合之后,众神诞生了。<br><br>风神名叫飞廉。他曾经帮助战神蚩尤将黄帝的大军困在凄风苦雨之中,几乎全军覆没。<br><br>血腥的辉煌只是一时,战争的胜利最终归了黄帝。飞廉被俘后,被天帝收编为一名司机。<br><br>那一定是最好的司机,即便是在今天,风驰电掣也是所有交通工具的理想。<br><br>成为体制内的公务员之后,少不了要受到许多约束,何况飞廉的老板还是最高统治者天帝。这对于曾经沧海叱咤风云的飞廉来说,一定是不可承受之苦。<br><br>于是,他会在休假的时候回到人间,重温自由岁月。<br><br>起落之间,难免忘乎所以,将天地作为自己的笛子,恣意地吹动每一个孔窍,搅起遮天蔽日的风暴。<br><br>人类苦于风灾,但智慧也随之跟进。<br><br>有人根据飞廉来人间度假的时间,摸出了规律,每年的季风堪比人世间一诺千金的男人,总会如约而至,带来季候的变化。于是,他们把季风又叫信风。《河图帝通纪》中更是将飞廉封为天神的信使:“风者,天地之使。”<br><br>有人从风声中听到了天籁之音,认为飞廉是天籁的演奏者和传递者,是乐神。于是将人类自己的歌谣也称之为“风”,《诗经》里汇总了各国的歌谣,秦风王风豳风卫风等等,至今仍在纸墨间流转,成为人们心底绵绵不断的绝唱。<br> 神话中的风神不是怪兽形象,就是更年期妇女的秉性。<br><br>然而我更愿意将风想像成一个充满了理想的少年,带着任性带着不羁一往无前。<br><br>他从漠北来,张扬着青春,到得中原,结识了各路英雄,在目不暇接中放慢了行程。翻过秦岭,他爱上了青山碧水,心里生出柔情,与爱侣缱绻盘旋,找到了生命的归宿。<br><br>或者,风是来自海上的狂野美人鱼,她来陆地寻找爱人,寻一路,哭喊一路,最后筋疲力尽,变成了泡沫,飞向太阳。<br><br>风起风落中,当有活泼泼的生命力流淌,当有爱恨痴狂。<br><br>“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风急?雁过也,正伤心,却是旧时相识。”<br> 打开音乐,一首《晚来风急》,在风起云涌的琵琶声中,刀郎的歌声荡气回肠。<br><br>“我不愿就这样让你去,我不想就这样和你说别离,过去的日子你也不会忘记,只不过你的心里也有悲戚……”<br><br>相思有如冬风雨,哪敌晚来风急。<div><br>人生过半,晚来风急,若是曾经用力生活,总有一段经历无法彻底释怀,在这样一个夜阑人静的时候,一片月光,一阵风吹响树叶的声音都是契机,打开心灵的黑洞,释放出回忆,刹那间,绝望罩住了我,如铺天盖地的沙尘暴,让人无处躲藏。<br><br><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萧瑟一滴相思雨,</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凝雪飘飞半点红。</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轻倚罗衫悄掩门,</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昨日尤似在梦中。</div><br>呵,别为我担心,我只绝望这么一小会儿,我也只需要绝望这么一小会儿。<br><br>几分钟后,歌声停歇,时间如凝脂,可以让我踩上去,逆着天亮的方向游荡。<br><br>大风吹啊,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初月即飞雪。风自己从来不孤独,身后总有华丽的团队。</div><div><br><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东湖腊梅花开,</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轻折两支我戴。</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黄鹤一鸣高飞,</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相携对望春来。</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大风吹啊,那风来自赤壁。赤壁东风永远不会寂寞,大江与它作伴千年,战马兵戈,肝胆相照的英雄,永远停留在时间的上游。<br><br><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北上锣鼓阵阵,</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哨响金戈沉沉。</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雨洒江边纷纷,</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忧心戚戚如焚。</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别两地遥盼,</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莺飞燕落如单。</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花开花落经年,</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凄风两鬓已斑。</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大风吹啊,那风来自明清市井,风中蹦跳着一粒铜豌豆,引我游过元曲,游过宋词,游过玄都观的时候,看到墙壁上的“玄都观里桃千树,尽是刘郎去后载”时,我忍不住笑了。一扭头,那个倔老头得意洋洋地将一个花环抛向我,口中吟唱着“种桃道士今何在?前度刘郎今又来。”<br><br>我抱着花环,如同抱了满怀的阳光。<br><br>风熏草暖花香。<br><br><h3>这才是我故乡的风啊,干净温暖润泽。一生走过千里万里,最终的方向仍是故乡,那个让我们的心灵柔软干净的地方。</h3></div> <p class="ql-block">注:图片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