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趣

若愚

<p><br></p><p>我今年已八十岁了,每当我回忆童年生活时仍然记忆犹新,历历在目,兴趣盎然。</p><p>《童趣》</p><p>好像一只鳥</p><p>总想飞得高</p><p>大喊大叫</p><p>乱蹦乱跳</p><p>乱摸乱抓</p><p>掐花弄草</p><p>天真无邪</p><p>奇思妙想</p><p>浪的柔波</p><p>云的留痕</p><p>捉迷藏</p><p>过家家</p><p>上树掏鸟窝</p><p>下河摸鱼虾</p><p>花一样开放</p><p>鸟一样飞翔</p><p>多彩的梦幻</p><p>有趣而神奇</p><p>光陰不可轻</p><p>惟有少年心</p><p>追求童年的记忆</p><p>成为生命的永恒</p><p><br></p> <p>春节是我国最古老最隆重的节日。人们把最好的食物留在春节享用,大人小孩都要穿上新衣服。</p><p>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迎接新的美好的一年到来。</p><p>贴春联、放鞭炮、吃年夜饭、守岁、包压岁钱、开财门、拜年等等。</p><p>小孩子並不在意吃喝,最喜欢放鞭炮,在地上寻找那些没有爆炸的爆竹,拿着香火小心地点燃后扔出去,捂住耳朵等待着爆竹的爆炸,此情此景到老也不会忘记。</p> <p>大伯青年时是个皮匠,在运漕镇下大街双闸口长乐園澡堂旁边,摆了个鞋匠摊子帮人家修鞋、上鞋。他手艺好,收入可以。一生没有生养,抱了个叫小凤的姑娘作女儿,比我大三岁。</p><p>大伯特别喜欢小孩,在我的印象里,大伯比我父亲还要喜欢我。他叫小凤姐总是儿子长儿子短。每天收摊子回家总要带点零食给小凤和我。</p><p>将我高高举起骑到他的脖颈上,转着圈子疯跑。我抱着他的秃头颠得笑得透不过气来。</p><p><br></p> <p>我时常跟大伯去长乐園澡堂子洗澡。</p><p>那时运漕镇比较大的澡堂子,大码头有"天然池“,双闸口有“长乐園",西大街有"兴隆池“。</p><p>天寒地冻,我的耳朵和手都冻得生疼,等到了澡堂门口,一股热气扑面而来,不一会全身都暖和了。</p><p>澡堂子更像一个小小的社会,在里面,形色</p><p>澡堂子更像一个小小的社会,在里面,形形色色的人都有,熟人相遇打着招呼寒喧、高谈阔论。</p><p>里面有打热手巾把子的,有搓背按摩修脚捏脚的,有卖花生米、酥糖、臭干子、麻饼的。</p><p>大伯先给我洗好,将我抱到座位上,将我衣服穿好,他才下池子自己洗。</p><p>客人们洗完澡,裹上浴巾斜靠在躺椅上,呷上一口跑堂小二用长嘴茶壶冲泡的香茶,便开始乐滋滋地尽情品尝大臭干子和五香花生米混吃的特别美味。</p><p>总有大伯的熟人买东西给我吃,让我在心底里感受到人生的丰富和温暖。</p><p><br></p> <p>"虽至贫者,一年之间,积累假借,至此日更易新衣,备办饮食,享祀先祖。”</p><p>每年冬至,大伯和父亲带我到上大街張氏宗祠祭祖,又称"吃老祖’。祭祀先祖,是一项隆重的民俗活动,供品主要有三牲饭菜、三茶五酒等,由族长主祭,烧三炷香,带领众人叩拜,祈求丰收,人丁平安,家族兴旺。最后开席,祠堂里摆满酒席,凡张氏男丁都可來饱餐一顿,不分贫富贵贱。祠堂有公田,支付开销。</p> <p>小时候,我喜欢听评书.漫漫冬夜,去书场听评书,是底层大众和孩子们最大乐趣。</p><p>当时镇上有两位说书人,一位刘跛子在文化馆说评词。一位蒋瞎子在土地巷口的土地庙里。</p><p>说书人,个个其貌不扬,又人人满腹经纶。</p><p>蒋瞎子五十多岁孤身一人,据说他曾娶过两个老婆,想必过去家境一定很好,不知什么缘故,现在落得孤单一人。</p><p>土地庙里挤满了人,外面下雪里面十分暖和。满屋烟味呛人,咳声不断,空气污浊。</p><p>其实蒋瞎子并不瞎,只是烂眼睑,常年戴墨镜。只见他将惊堂木一拍,用沙哑的嗓音唱了段“四言八句”,然后说一段“书头子”,比如:</p><p>“前世睡你一块板,今生陪你睡一晚”、“珍珠衫失而复得”、“小尼姑下山”等。</p><p>接着说正书:“花开两朵,各表一支,言归正传”。</p><p>他将手中的折扇向下一劈,形象一柄大刀泰山压顶地劈下来。将折扇往前一送,好象一口宝剑如蟒蛇出洞刺去,表演得微妙微俏。听书人聚精会神,如身临其境。</p><p> 他突然暴喝一声:我乃燕人张翼德是也,谁敢与我决一死战?声如裂帛,如雷贯耳。</p><p>今天说的是”长板坡”,这是”三国演义”中最精采的章节之一。</p><p>我听着听着,一下子入了迷,神游天外,跟着常山赵子龙在敌军中杀出杀进,血染征袍。我把自己想象成赵子龙,感到自豪。</p><p>瞎子突然把惊堂木一拍,慢悠悠说道:“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p><p> 这时候就有人往屋外溜,因为要收关子钱了.蒋瞎子就大声喊道:“有钱的帮钱场,无钱的捧人场。朋友,不要走嘛!”</p><p>收了关子钱接着往下说。外面人又陆续回到屋里。</p><p>我挤在人堆里,正听得入神,一只大手将我拽出屋,是奶奶找我回家了,如果是父亲,难逃捱一巴掌。</p><p>刘跛子在文化站的书场比较正规,场子也大。</p><p>有一场说书说的是“七侠五义"打擂台的场面,他飞身跃起,以一隻好腿为支点,屈起跛腿,身体三起三落如飞鸟展翅。你根本想不起来他是个跛子。</p><p>大人们最愿意听《小八义》、《三侠剑》、《七侠五义》武侠小说。我最崇拜"御猫展超"。</p> <p class="ql-block">那时候大人小孩都喜欢斗蛐蛐。</p><p class="ql-block">初秋夜晚,古寺深巷内,总有二人一组三人一群,鬼鬼祟祟,屏声息气地听蛐蛐叫,随虫声找到确切的穴居点。</p><p class="ql-block">蛐蛐怕光,你突然打开手电筒,掀开瓦片,就见一头蛐蛐伏在那里一动不动,当它还未来得及起跳,就被我用细铁丝网罩住了。</p><p class="ql-block"> 有的蛐蛐躲在墙缝里,用草梗慢慢地将它支出来,迅速罩住。</p><p class="ql-block">斗蛐蛐能上隐,无论大人小孩有时会玩得废寝忘食。</p><p class="ql-block">小孩们逮到好蛐蛐可卖给大人,大人选好品种用来赌钱.</p><p class="ql-block">我家床底下,墙旮旯放满了盆盆罐罐,我放学回家,头一件大事就是喂蛐蛐,除了喂米饭,还有大枣,桂圆肉.</p><p class="ql-block">上档次的蛐蛐都有名号,比如:黑头,豹头,大红袍,大包衣,大青衣,大红志等。</p><p class="ql-block">我家附近小孩都喜欢到我外公家后大厅来斗蛐蛐.</p><p class="ql-block">大人们喜欢到西大街圆通庵,那里二进大厅既宽敞阴凉又安静。</p><p class="ql-block">我父亲曾带着我去赌过斗蛐蛐。</p><p class="ql-block">那些蛐钵简直是件艺术品,浮雕各色花鸟虫兽图案。</p><p class="ql-block">蛐蛐罐有永乐官窑、赵子玉、淡园主人、静轩主人、红澄浆、白澄浆之别,佳者数十金一对。每一罐内须置一小扇面形过笼。</p><p class="ql-block">斗蛐蛐时有一个公证人.参赌两方打开蛐钵,大家品评一番,头大、腿大、触须直是善斗的蟋蟀,有很强的斗性、耐力、凶悍,有咬死不败的烈性。</p><p class="ql-block">蟋蟀相斗,要挑重量与大小差不多的,用马尾鬃引斗,让它们互相较量。</p><p class="ql-block">蛐蛐斗架谓之掐,始而摩翅做声,进而摩须挑衅,最后就咬作一团,掐了起来,</p><p class="ql-block">两头蛐蛐头对头嘶咬,后腿撑起,几乎站立起来。几经交锋,败的退却,胜的张翅长鸣。</p><p class="ql-block">围观的人有两三层,人人伸长脖子好像搭起了一个蒙古包。</p><p class="ql-block">决出胜负之后,人群欢呼雀跃,通常是赢家请输家到五福和或藕香居去大顿。</p><p class="ql-block">斗蛐蛐在那时是一种文化。文化人</p><p class="ql-block">总结蛐蛐是"三反“(胜鸣败不鸣、雌上雄下、过蛉增力)神虫,且具五德:</p><p class="ql-block">逢时而鸣谓之信</p><p class="ql-block">伤重不降谓之忠</p><p class="ql-block">遇敌而斗谓之勇</p><p class="ql-block">败之不鸣谓之耻</p><p class="ql-block">寒则归宁为识时务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在明媚的春光里踏青放风筝,呼吸早春新鲜空气,与大自然对话,寄情蓝天的乐趣和情态,享受着大自然的恩赐。</p><p>描写放风筝的古诗:</p><p>"草长莺飞二月天,</p><p>拂堤杨柳醉春烟。</p><p>儿童散学归来早,</p><p>忙趁东风放纸鸢。"</p><p>最早是父亲为我制作的"一片瓦“风筝,后来我自己制作的"月亮"风筝。</p><p><br></p> <p>我五岁时,祖母才允许我出远门,第一次到芜湖舅舅家,一家人非常慎重。</p><p>祖母前两天就烧香拜佛,祈求菩萨保佑一路平安.父亲忙着备办礼物.母亲为我精心打扮,将我的头发盘成双髻,额前一排流海,双颊施以淡淡胭脂,点了颗大红眉心誌,将我打扮像观音菩萨驾前的善才童子。</p><p>母亲带着我乘小火轮经过裕溪口进入長江,在二坝横渡長江到芜湖。</p><p>三位舅妈早在芜湖八号码头趸船上接我们。大舅妈抱我,我还很怯生。上岸就分别上了两辆黄包车,一直拉到上二街的獅子巷,这是当时舅舅家的住处。</p><p>我被传来抱去,双腮被吻得绯红,我不像男孩,倒像是个女孩,大舅妈已有三个孩子,於是给我起了个小名“四丫头"。</p><p>大舅在芜湖下长街宝塔根附近开了"赵元和五洋杂货店,他酷爱京剧,当年尚小云来芜演出,他带铺盖连夜排队买票;他每天都要带我到"大观園“澡堂洗澡,这是他的习惯,洗过澡,买一碗酒酿元宵给我吃;他喜欢吃食品站醃制的鸭屁股,每餐必备,他说:“四丫头,来来来,大舅给你好东西吃",我端着饭碗跑过去,他用筷子夾给我的就是鸭屁股。</p><p>晚上,大舅母带着我们坐黄包车到‘国泰电影院”看了黑白电影。</p><p>大表嫂张纪珍和霭可亲,是我见过的最漂亮的女性,她房里食柜里满满五光十色的好吃东西,她拿出一块大大奶油蛋糕给我吃,这是我以前从未吃过的。</p><p>芜湖下长街到了晚上,家家都把凉床搬到街面上乘凉过夜,从宝塔根直排到中山桥。夜晚没有蚊子,传说是被镇压在宝塔底下的黄鳝精吸食了。</p><p>二舅剃光头,人高马大,我记忆中他在长江雇船贩运大米。</p><p>二表哥赵庆富骑自行车带着我绕陶塘转了两圈,我快活得飘飘欲仙。</p><p>老舅当年不知道从事什么工作,只记得他每天晚上一壶茶,一包花生米,一隻南京板鸭腿,他不喝酒。</p> <p>我六岁那年,正月十八日,母亲将我耳环摘下來,带我去理发。理了个三七分小背头,穿上学生装,显得十分精神。母亲端詳了一会,高兴地说;‘不错,像个小学生!’当时整个运漕镇还沒有公学,只有几家私塾,是奶奶送我去开学的。</p><p>私塾老師名张子建,是我本家祖父辈,旧军官出身,兄弟六人,排行老六,人称六爷。学馆设在上大街的张氏宗祠里。他面容慈祥,架一付宽边老花眼镜,要求学生很严格。据说他曾将他不听话的儿子吊起来用皮带抽。</p><p>进门奶奶说;‘六爷!我把您孫子送來上学了’。他笑着弯下腰抚摸我的头问;‘多大啦,叫什么名字?“</p><p>奶奶接口道;“六岁了,还沒起学名,请六爷赐一个名字吧。’六爷托腮想了一下说;‘这个孩子很秀气,一定聪明过人,将來必有大出息 。就叫斌字吧,取文武双全之意,张锡斌这个名字好吗?”</p><p>奶奶欢喜了不得,连忙递上礼物。谈好一年朿修几担米。</p><p>接着,六爷领我到‘天地君亲师’牌位下叩头,又给六爷磕头,仪式便结束了。正月二十八日正式上課,识字、描红、读三字经、百家姓。</p><p>三年后,我转到公办的漕川小学。</p><p>校长程大先生,据说出过洋,是开明士绅。我读三年级的班主任是韓其康老师,高瘦身材,小分头,两颧骨突出,喉结大。他授課认真负责.因我在班上成绩优秀,特别看重我。后來我考到芜湖一中,奶奶常请韩老师给我写信,在信的最后,他总是写上;'韩其康附笔问好!'令我十分感动。他字体清秀,好似宋徽宗的'痩金体',是一位恪尽职守,让我终生难忘的好老师。</p> <p>我毎天放学回家,经过银行旁边的韦家巷时,经常能听到银行龚会计拉二胡的悠悠琴声,让我流連忘返。我产生了強烈的学习二胡的願望。</p><p>初学老师是邻居刁操寿,他原是运漕镇文化馆馆长,现是右派分子,挑货郎担为生。他教我指法弓法,还送给我一本二胡独奏曲。</p><p>胡琴是父亲为我做的。虽不合规格也不美观,即是我父亲留给我的唯一纪念品。</p><p>当年运漕镇有个"儿童京剧团“,我很羡慕那些小演员。有名曹光景的先生会拉京胡,引起我对京剧京胡的兴趣,我便学习拉京剧里的“曲牌"。运漕镇有许多“骨子“戏迷,一般剧团不敢来演出。有一年著名的“赵韵声京剧团“来运漕镇演出,引起轰动。</p><p><br></p><p><br></p><p><br></p> <p>镇上有个武术世家陆国恒。据说有反骨功,冬天穿单衣,夏天穿棉祆,曾做过镖师。早年己逝,我沒有見到过他本人。</p><p>他最小的儿子名陆大法,比我大几岁。我和苏仕江、付文保等人有时去他家玩,练练蹲马式,打一趟小红拳。</p><p>一九五四年,我考到芜湖读中学,结束了我在运漕度过的幸福童年。</p><p>这就是我童年的深刻记忆。</p><p>现在的小朋友只知道玩手机游戏,学年儿童又被“补课"压垮,哪有我小时候的生活丰富多采。</p><p>昨天已经过去,迎接美好的未来!</p><p> 若愚2020年元月于燕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