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风芳草地散文续(一)

芳草诗苑

<h1><b>我的母亲[一]<br></b><b>文/微风芳草地<br></b><b>较高个子,慈祥微笑面孔,小小尖尖脚,做事麻利,勤劳勇敢,胜过不少男子汉!<br></b><b>母亲没上过学不识字,但买东西对人民币从没弄错过。她心里的成功就是把儿女都培养为有文化有理想走出家门参加工作。她做到了,心理得以安慰,然而,没有劳动力在身边,自己承担家里家外全部活儿可没少吃苦,一度受多方打击一人跑到山边麦地里悄悄哭泣,我才几岁,小姐姐也十岁左右,我姐妹俩到处找母亲,喊母亲,最后才找到母亲在山坡麦地里,一身泪水红肿的眼足以知道母亲的悲痛且不让儿女看见,母亲啊我亲爱的母亲……她知道自已肩上的重担不能倒下,只有咬紧牙关迎风而上坚持再坚持,四个哥哥都送出去工作了,只剩哑巴哥哥和我与小姐姐及父母五人在家,父亲出了名的"老实人",只埋头认真干活很少说话,父亲品质修养很好,终生没说过一个脏字。我干不了重活只干些力所能及的事,记忆着那时情景,哥哥们写回的信母亲要跑近二十里请堂姐夫弟弟(教师)读给母亲听后再帮忙写回信,母亲说一句那大哥哥写一句,整理好后再念给母亲听,母亲拿去邮寄出去。<br></b><b>那时家里无劳动力出工是最受气的,任人乱骂!我几岁都感到危机太重不忍母亲一人承担苦难,于是学着写了封信给我三哥,大概内容叫哥哥快辞掉工作回家来拯救家庭,母亲不知道,我寄出了,但哥哥没回我信,不知收到否直今我也不知。<br></b><b>母亲心胸无比豁达。在困难时期往死里整我们的人,后因父亲知道自已不行了才只给小哥哥写了封信告之一月之后见不着他了,小哥哥在青海工作,这才知道家里情况,立即辞职回了家,那时的人都面黄肌瘦或浮肿,看不到一个正常身体人,小哥哥十来岁就出去了,回家时个子一米八,二十来岁又白又胖红光满面,着实吓坏了所有人,那些曾想整死我家的人都上门来亲切呼称,我母亲仍笑脸相迎礼貌待人,从没提起过去整我家的事和人,可我小小年纪确历历在目记忆犹新。父亲在小哥哥回家后一整月就去逝了,父亲高高的个子变得瘦如木条,饥饿先后夺去了父亲和哑巴哥哥两条命。我瘦得像小草,好在命还在。小哥哥回家了,没人敢欺负我家啦,那些无故陷害我们的也主动承认了,抢走的蚊帐也送回来了。母亲一如既往微笑着对待所有人,慈祥的母亲呀我敬爱的母亲……<br></b><b>小哥哥娶了小嫂子,三哥的三嫂也从华阳镇(现在华阳天府新区)回到家里,再后来四哥从石油部门回家了,我家再不受气而也没人敢欺负了。但我家在母亲影响下都善良为本,从不提受欺负打压之事,对人都笑脸相迎,这感动了不少曾经欺负过我们的人,母亲在当地威信很高,年老时那些人把自家母鸡下的初蛋送母亲吃,种的芝麻送母亲,云南白药里那颗红小丸送母亲,母亲过生日邻里乡友都来参加助兴热闹……母亲享年94岁。</b></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作者简介<br>微风芳草地(女)<br>祖籍广东,定居四川成都。喜欢读名著,更喜欢逻辑推理,一直从事数学教学工作。中共党员。</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