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30岁未婚的我们

九儿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不是什么作家,写不出什么精辟的文字,当然我写这些只是根据自己的经历所写的感触罢了,本来这些属于私人小事,不应该分享出来,可最近脑子里一直在想这个问题,我是个急性子,想到啥就要做了。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故事,看过的不同故事里,或许藏着似曾相识的自己,每个人都是故事中的主角!</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2014年我大学毕业,那时候我24岁,和大部分一样更多的先找工作在谈婚论嫁,2015年我考入了昭通市盐津县当一名山村小学老师,在盐津4年的时间了,经历很多,有欢乐也有泪水,我拼命工作,一步步向目标迈进,当然这一步步走来离不开大家对我的关心与帮助。</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4年的时间里,纠结和痛苦占据里我大部分时间,尤其从2018年开始,越来越急,没有目标,年纪也越来越大,对自己的人生没有定位,整个人失去方向。父母亲朋好友对我的压力越来越大,他们迫切的希望我结婚,每到过年的时候时不时就在我耳边不住的唠叨,可是我是个要强的人,宁缺毋滥,我并不希望以妥协结束,毕竟这是属于我自己的幸福。</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三十而立,这是一个承上起下的年龄,对于一个有家有室的人来说,到了这个岁数,才是真正开始承但整个家庭的责任,并且再苦再累,都得自己调节,绝对不能轻易放下。</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而对于还没有结婚的人来说,这个年龄却更是一个痛苦的年龄阶段,当想到同龄人大多都已经结婚生子,甚至孩子都已经开始打酱油的时候,我承认,我心里都是很难受的。</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虽然爱情不顺,可是我的事业很顺利,做着自己喜欢从事的工作,我也知道有很多闲言闲语,说我一个外地人也这么厉害,言语之间好似看见了什么不得了的事情一样。这些我都不在乎,我问心无愧。</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2019年我回到了梦寐以求的家乡,没有想象的那么好,要好的朋友不在当地,原来熟悉的人也陌生了,日子依旧是单位、宿舍,唯一好的就是周末可以回家。</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回来,逃脱不了的就是找对象结婚,再也没有任何理由来逃避男大当婚女大当嫁这个事实,通过别人介绍也和几个人聊过天,聊天基本上就是问问你家哪里的?你买车买房没?你几岁了?哈哈,我本来觉得这应该是男人的责任嘛,可回过头来一想,人家问我这些,是因为你已经30岁了,再也不是小孩子,工作也有几个年头了,是应该有这些东西,有存款,哈哈哈,我大方承认我除了有这个工作,啥都没有。我知道这是社会现象,可是这并不是我想要的,我实话实说,讲述自己对爱情的见解,对生活的理解,对家庭的尊重。可是别人似乎对这些没兴趣,明明是关于婚姻的话题,可聊的话题却全是针对钱的、针对年纪的,这社会怎么了。碰了壁,感触很深吧。</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以前,我总觉得年龄从来都无法阻止一个女人的魅力,一个内心强大的女人,心中有自己对未来的规划,她们看穿生活却依旧热爱生活,这样的女人不管年龄是20岁、30岁、还是40岁都是最美的!现在我不那么认为,首先,对于男人来说,他们结婚生孩子都会倾向于年轻貌美的,这很正常,二十几岁的男人、三十几岁的男人、四十几岁的男人择偶年龄是18-29岁。就如我问过我的妈妈一个问题,弟弟才21岁,如果他找一个28岁的女朋友你能接受不,妈妈反应激动,肯定不行的,年纪大了,以后不好生小孩。连老人都会考虑这些问题。</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其次,男人在面对一个大龄未婚女人,在不了解对方情况下,部分男人会产生一些带有偏见的潜意识。比如说:都三十多岁了,她为什么还没结婚?她曾经是不是受过感情的重创?她择偶标准是不是特别高?她生活上是不是一个特别无趣的人……等等。对男人来说,解开这些误解是需要花费时间的,而大龄未婚女人最稀缺的就是时间。即便男人花了时间深入了解,也不一定就会往好的方向发展,更多的可能是佐证了男人潜意识的担忧,最后只会一拍两散。</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但凡过了30岁还没结婚的,别说难嫁人,就连谈个恋爱,难度都会成倍增涨。因为30岁以上的女人会越来越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不想要什么,对待生活更务实,责任感更强;另一方面,女人经历得越多,对婚恋更理性更谨慎,不会再像20岁出头时那样无知了。当然了,因为年龄就带着有色眼镜看待她们的男人,也不符合这部分女人的择偶标准&nbsp;&nbsp;&nbsp;&nbsp;</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女孩们,在感情这条道路上,谁没被伤过,虽然都知道这世界上没有完美爱情,但很多人不还是找到一个合适自己的男人结婚吗。完美的爱情只会出现在童话故事中,而在现实中,你只需要知道男人性格好坏,是否有什么坏毛病,这就足够了,找一个有责任心的男人一起生活,婚姻未必不会幸福。</p><p>&nbsp;&nbsp;&nbsp;&nbsp;&nbsp;在小城市女人的确是年纪越大,结婚越难。但并不是说30岁以后的女人就找不到幸福,我想说的是女人不管结婚还是单身,也不管年轻还是年长,都不能放弃对自身能力的提升。一个经济独立、精神富足的女人,才不必将年龄作为被选择的唯一筹码。</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当然,我很幸运,在30岁我找到了我的另一半,我很感谢他爱我,我也爱他,感谢他愿意把他的心交给我,感谢他愿意让我走进他的生活,感谢他允许我靠近他。</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回到罗平的第一个冬天,很温暖。</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执子之手, 愿余生也如此。</p> <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