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

梅韵

<h3>今年的冬天特别暖,暖的像阳春三月。临窗而望,外面全无冬季的身影。人们沐浴在阳光下,或在田地里忙活,或坐在自家的大门口和邻居唠嗑,阳光就这样洒照在她们身上,温暖着她们。有几个受不住阳光的热情除去了外套,只穿着一件单薄的春衫。<br>外面是阳春三月般的天气,温暖、明丽、敞亮,而我却感到彻骨般的寒冷;因为我房间里没有阳光、没有光明、没有生气,只有黑暗、只有阴冷,以及一个在黑暗中挣扎的我。 常听人说;“当上帝给你关起一扇门时,一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在我看来这是一句废话。关上了门、人被困锁在里面,要窗何用?难道能变成只小鸟从窗口飞出去吗?!就算能。可我只是个普通的凡人,没有法力变不成小鸟,更飞不出去!只能在这黑暗又阴冷的小房间里无奈地挣扎,绝望而无声地呼喊,在这小小的铁笼里熬过一生。</h3> <h3> 不过,话又说回来了,有窗总比没窗要好!至少还可以临窗而立看看窗外的世界;听听鸟儿的鸣叫,看着它们在树枝上跳来跳去,活泼可爱,看着不远处美丽的花儿在阳光下盛放,看一年四季的轮回变化。 说到四季,冬季无疑是最寂寥的了。百花早已没了踪迹,万物都藏在各自的营地里,天地一片沉寂,惟有那雪中寒梅凌霜傲开,绽放着最美的花颜。 提起梅花,从古至今文人墨客都酷爱她,吟咏梅花的诗词更是数不胜数。历代文人之所以如此钟爱梅花,跟其的品性有莫大的关系。梅花被称为“国画四君子”、“岁寒三友”,象征奋勇当先,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精神品性。所谓;“不经一番彻骨寒,怎得梅花扑鼻香。” 我曾经托一位网友姐姐,让她去蹭课时请我最崇拜的老师给我签名并让他写上这两句诗。一是我很喜欢这两句诗,一是用来自我勉励。谁都没有一帆风顺的人生,即便我的人生之旅比常人多了些风雨和泥泞,但我相信我不是最糟的那一个。面对命运的捉弄,唯一能做的就是正视它,向它宣战;在充满风雨泥泞的道路上昂首向前,像寒梅那样在霜雪中绽放最美的自己。虽然我哪儿也去不了,什么也做不了!但至少我还可以临窗而望,看窗外花开花落,听树上的鸟儿戏闹鸣叫,看着春夏秋冬四季的轮回转换;还可以用眼睛看书,用耳朵听课听歌,用脚写字!倦了,就上网逛逛,在偶像的微博下调皮一下、逗逗他,暂时忘了所有的不愉快。</h3> <h3>  有网友问我说;“你为什么不求救呢?你会写诗会写文章会上网,你只要把你的故事发到网站上去,一定会有好心人帮助你的。”<br>我说我若将我的故事公布于众,也许真会有爱心人士帮助我,可他们又能怎么帮我呢?只能资助罢了。说实话,我的确也需要这方面的帮助,但我不想那样做。一,我不是一个乞哀告怜的人,我从未曾向谁的求助过,除了学习以外;二,我已一无所有了,唯一剩下的只有这最后一点骨气与自尊尊严,如果我连这都丢了,那么我的人生还有什么意义,我还有必要再继续往前走吗?我虽然很贫困,但从来没有开口向谁求助。正因为我什么都没有,所以骨气和这最后的一点自尊尊严是我唯一的奢侈品,也是支撑我在这趟人生之旅中前进的支柱。我不知道明天会怎么样,更看不到未来的方向。未来对我来说是忧虑的、恐惧的、绝望的。我不知道我为什么要活着?活着干什么?或许是不甘心,不甘心就这样向命运投降认输;或许我还在等待什幺,我在等待什么呢?我不知道我在等待什么! 此刻,窗外依然阳光灿烂,人们在阳光下说说笑笑,鸟儿在树上喜闹鸣叫;而我的房间依旧黑暗阴冷寂静,至于我………<br> ——梅韵</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