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鼠报福,寺河山上来看雪

中国龙

<h3>寺河山,地处灵宝东南崤山腹地,也称灵宝寺河山,地貌千姿百态,大体是四山、三岭、三沟、四面坡,有大小山头95座,大小沟岔93条,组成凹凸形扇面状。寺河山与苹果有着不解之缘,“山因果而发,果因山而名”。</h3> <h3>2020年的第一场大雪,连下三天。人们身处灞底河川,涧河谷底,就感觉是下了三天毛毛雨,只是觉得冬天到了,没有雪景的爽意。于是,我就想看看海拔1200米以上的寺河漫山遍野的红叶、推动山区人民扶贫致富的苹果基地是什么样子。</h3> <h3>啊,好美的山村雪景</h3> <h3>厚厚的积雪,双脚放下去就没了踪影。要想迈出那一步,就好费力气。脚踩在雪得上边,发出咯吱咯吱的响声。没走多远,我就大汗淋漓,头上冒出热气。呼呼的寒风,在这会儿就像及时的电扇分,爽透了。</h3> <h3>这是今年举行农民丰收采摘季的主会场,现在白茫茫一片</h3> <h3>我永远忘不了的一件事。</h3><h3>那是大雪封山之前的一天。我的南方朋友托我给他准备三箱寺河山苹果。当我联系到寺河的朋友时,他一口回绝说:“确实没有,已经买完了。”我就有点不高兴,我知道我的寺河朋友就有40亩的苹果园,像今年的市场营销不景气,他就买完了。于是,就开车到了朋友家,了解实情。朋友笑呵呵地摆上鲜艳的苹果让我品尝,并做了丰盛的农家菜款待我。</h3><h3>饭后,我指着桌上的苹果,问事情缘由。朋友认真地说:“老伙计,我知道你为朋友准备苹果。你仔细看看,桌子上的苹果怎么能给远方的朋友呢?!”我说:“这不挺好的嘛。”他那长期劳动充满茧子的右手慢慢地拿起苹果,用同样充满茧子的左手,指着苹果上一个小红点说:“桌子上的每一个苹果都有毛病,不合格。咱不能拿不合格的苹果买给人们。这些苹果你要是吃,我大量送。我们寺河果农绝不拿不合格的果质去赚钱。”</h3><h3>我的眼角里早已充满了泪水,一把把我的寺河朋友抱在胸前,久久不愿意放开……</h3><h3>我爱灵宝,更爱寺河山的苹果,深爱着寺河山的父老乡亲……</h3> <h3>洋洋洒洒落下的雪花,在寒冷的空气中,凝固在树枝丫上,银装素裹,晶莹透亮。一棵棵树木变成了玉树琼花,别有一番风景。越积越多的雪花,蜷绣在枝繁叶茂的柏树叶、松树枝上,形成一朵朵巨大的雪球,雪球越积越大,越来越重,压弯了树枝,压折了树杆。你如果好奇地走到柏树杆旁,只要一晃树枝,像白面一样的雪,就会落满你的全身,有的是冰渣砸向你的头部,扎入头皮,灌入你的脖子里,透心凉……</h3> <h3>红彤彤的柿子,像一串串红灯笼,挂在白茫茫的雪海中,十分耀眼。刚好一只贪吃的喜鹊,落在树枝上,经不起摆动的树枝晃了一下,一个红柿子落了下来,掉在树下的雪窝里。我走上前,捡起来,擦掉上边的雪。柿子软绵绵的,填入口中,甜滋滋、凉吱吱的。即解渴,又好吃。怪不得人常说:冬雪的柿子,更甜。</h3> <h3>这么多苹果园,就剩这两棵树没有来的急摘,</h3><h3><br></h3><h3><br></h3><h3>飞雪感悟</h3><h3>暗香</h3><h3>晨雾笼烟遥路茫</h3><h3>琼花仙子舞霓裳</h3><h3>一园硕果痴酣梦</h3><h3>万树红梅溢暗香</h3><h3>天帝慕丰飞雪渡</h3><h3>农人赏景赤眉扬</h3><h3>吉星高照千家富</h3><h3>纵向严冬意志强</h3> <h3>看,山坡上那一棵棵雪松,就像坚毅不屈守护疆土的士兵,巍然屹立在雪中</h3> <h3>口渴了,抓一把雪糕,放入口中,凉甜爽口。</h3> <h3>林海雪原</h3> <h3>苹果广场的大苹果,在雪雾中,特别耀眼</h3> <h3>雪中观景台</h3> <h3>夜幕降临中的寺河山大门口</h3> <h3>瑞雪兆丰年,天晴就来寺河山看雪</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