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丨奸与傻之分

书林漫步

<h1>  读了这么多年的心理学书,使我渐渐地懂得了一个道理,那就是心理学还有一个新的分类是大家很少涉及的。但是这个分类和我们的关系很大,为不至于使其磨灭了,所以,在这里我郑重地把它提出来。这个新的分类就是可以把心理学分为奸的心理学和傻的心理学。</h1><h1> <b>一、奸的心理学</b></h1><h1> 奸的心理学,也称为精的心理学。依我的理解,这种心理学有三个别称:心眼学、心态学以及心思学。它是一门耍心眼的学问,是一门观察心态的学问,又是一门揣摩心思的学问。其目的是了解别人的心思和心态,以便合理地应对他。这种心理学或者是通过秘籍学来的,或者是白胡子老神仙传授的,或者是梦里病中奇遇习得的。这种心理学是秘密,是绝技,不可公然示人的。掌握这种本领的人是很精明的人,很奸的人,很厉害的人,正如诸葛亮对付周瑜和司马懿成功,没有这种心理学绝招是玩不转的。是看谁一撅尾巴就知道拉几个粪蛋的能耐,没有多年的修行或天生异禀是难能做到的。是不仅能跟人耍心眼,而且能与猴子耍朝三暮四戏法的学问。</h1><h1> <b>二、傻的心理学</b></h1><h1> 傻的心理学,也称为笨的心理学,它也有一个别名:科学心理学。它是打着科学的旗号,运用科学的方法,研究人的心理领域问题的一门学问。之所以说它傻和笨,是因为它依据的是数据和证据,以及设备和物等等,下笨功夫,不会走捷径;它只相信证据和数据,而不相信活生生的人;它相信整体和全部而不相信局部和个体。它笨到找一千个一万个人来实验,只为了找到一个鸡毛蒜皮的小原因。它傻到花成千上万的钱去实验这实验那,而且十有八九还不成功。是笨到拿小白鼠小狗小猴子做实验被骗了还认真找原因的情形。研究和掌握这种心理学的人,可能会被骗子骗得一片精光,被人耍得找不到北,他们的学问很少能用到自己身上,他们的学问是大数据,是大概率,是平均数,是趋势,就是解决不了心思心眼的问题。与前一种心理学相比,这种心理学只能称其为傻的或笨的心理学,你还能想出其他的名称吗?</h1><h1> <b>三、心理学的未来趋势</b></h1><h1> 我在想,未来的心理学会是什么样子的?是奸的心理学占导地位,还是傻的心理学优先,㧕或两者各分秋色,或者是两者来个融合呢?我不知道。那么,请聪明的你给我个满意一点的答案好吗?</h1><h1>***</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