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滴之恩~和谐共赢

齐鲁@在线

<h3>  很多年前的旧账了,忽然想起,便给对方打了个电话,对方说让我今天过去,多少能给凑点。</h3><h3>上午就开车出发,开了一百多公里到达目的地,是一个小镇,人不多,现在看来还没有一点过年的气氛。</h3><h3>找了半天才找到地方,进到屋里,挺暖和,人也多,全是要账的。欠债的人姓刘,快五十岁了,当年投资建设厂子,着实风光过一阵子。</h3><h3>后来经营不善,一夕之间搭上了全部家产。这些年来艰难度日。今年做些小买卖,多少赚了些钱,债主们过来,都期待着可以有所收获。</h3><h3>老刘一边感谢大家,一边给人们都拿了些钱,有人拿到钱数落他一番,有人拿到钱感谢几句,不一会屋子里就剩下我了。</h3><h3>我不是当地人,自然排名靠后,否则别说老刘为难,就算其他债主也不答应。</h3><h3>到我这里,老刘已经只剩下两千块钱了。他不好意思的递给我,说:“你看,就这么多了,先拿着吧,剩下的一万六等我明年赚了钱再给你。”</h3><h3>我没接钱,问他今年干了什么,能还债了?他说,他们老两口夏天在工地打工,冬天卖干果,孩子也出去打工,所以攒了一些。</h3><h3>说实话,虽然老刘欠我多年钱,但是我从来没有恨过他。记得当初他条件好的时候,不管我们什么时候来,他都会好酒好菜招待有啥上啥,特别实在。</h3><h3>记起以前的好,就不计较那么多了。我接过他的钱,给他打了收条。走到门口时,又把钱还给他,老刘满脸惊愕,不知所以然。</h3><h3>我说,老刘,马上过年了,我来也没买啥东西,这点钱,留着给你和家里人买点啥吧。老刘和老伴一听,说什么也不要。推搡一番后,我把钱硬塞到他手里,开着车就走了。</h3><h1><font color="#ed2308"><u>回来的路上,阳光正暖。我知道,无论是我,还是老刘,都会好起来的。</u></font></h1><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