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冬天很暖——生小宝产褥期手记

庞淑琴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终于熬到小宝出生一百天了!我终于自由了!终于可以出去浪了!整个一百天是辛苦的、煎熬的,更是满足的,幸福的!</h3> <h1><b><font color="#ed2308"> 出生记</font></b></h1>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10月10日,我一个人骑着电动去医院产检,当时已经41周+1天了,做了个胎心监护,一切正常,但我还是被大夫截留了,必须住院!在42周之内小宝宝必须出生,否则对胎儿不好,也有危险。好吧!我一个人办住院手续,一个人弄好单人病房,一个人去待产室,开始滴催产素,我才有时间拿出手机,给家人、月嫂、朋友们联系,希望他们下午过来陪我。催产了一天,效果不明显。医生说:“好好休息一晚上,保存体力,明天继续!”晚上睡得还不错,第二天上了软化宫颈的药,继续滴催产素,有阵痛,但还可以忍受,不停地做胎心监护,确保胎儿没有异常,直到晚上,医生说:“回去好好休息,明天继续!”晚上枕着医院刚回来的音乐枕头,睡得不错!第三天(10月12日), 吃过早饭,正常检查,开了两指,评估了胎儿体重,约6.8斤。又开始到待产室滴催产素,看着身边的孕妈妈们一个个被大夫扶进产房,一会儿护士出来报喜,可我的宫缩迟迟不明显,在这个过程中,我用手机备忘录一直记录着宫缩间隔时间,一边吃着巧克力,一边喝着红牛,争取今天能把宝宝生出来,可我又不想剖腹产,也不想打无痛,只想和宝宝一起用力完成这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到中午时分,待产室的孕妈妈都升级当妈妈了,我的宫缩也越来越严重了,中午饱饱地吃了一顿,积蓄力量,准备大战一场!下午老公还有课,大宝也有课,身边只有月嫂和朋友们轮流值班陪我。我和宝爸说:“你下课了能不能来陪我和小宝,估计今天要生,不是下午就是晚上。”宝爸说:“你生孩子,不是有月嫂和导乐师吗,我还要上班呢,谁让你要生二胎,这才刚刚开始!”心中一顿委屈,心想“我又不是让你来干嘛,只是陪陪我,希望孩子出生后第一眼看到的是爸爸妈妈”,到下午四点多,阵痛越来越严重,我只想大哭一场来缓解疼痛,更多的是缓解委屈,可又不敢,怕失态,同小区朋友看不下去了,直接给宝爸打电话,他没接,后来直接给另外一个邻居打电话说“你赶紧把他给弄过来,他老婆生孩子呢!疼的不行了!”我的导乐师骆主任说“我看看他是何方神圣,老婆生孩子,叫他还不来!”过了半小时,当老公走近待产室那一刻,骆主任看人家文质彬彬的,所有训斥和埋冤的话都咽下去了,陪产的朋友说“快看看你老婆,说几句安慰的话,看疼的哭的”老公看了半天,憋出四个字“坚持!加油!”哎!我委屈的泪水像决堤的洪水一样涌出,阵痛也难忍,我便放声大哭起来。身边的朋友都出去了,剩下我们两个人,我下地抱住他,狠狠的打他,发泄情绪,缓解阵痛。当阵痛过去,我便趴在分娩球上休息一下,阵痛来的时候,我便抱着老公,用导乐师教的呼吸法进行呼吸,同时音乐阵痛导乐师骆主任给我放了轻柔的音乐,我一会儿抱着老公曼舞,一会儿抱着导乐师曼舞,当我累的不行,躺床上时朋友们给我揉背,疼的实在受不了,医生检查开五指了。阵痛继续,我也在接受这一波又一波的10级疼痛,幸亏有音乐阵痛,感觉比生大宝的时候舒服多了,我又下地活动,阵痛间隙趴在分娩球上休息,疼的实在受不了了,我和导乐师说,“咱们进产房吧,我想上厕所。”我和骆主任走进产房,当爬上产床的时候,医生检查,已经开了九指,过一小会儿,开了十指了,做好一切准备工作,积蓄力量生宝宝。当时只希望能早一分钟解脱,但是生孩子哪是那么容易的事情。阵痛还是两三分钟一次,助产士们在教我怎么使劲,宝宝的头一直卡着,疼的我呀,可宝宝的头又硬,估计是我后期一直补钙的缘故吧。阵痛时使出吃奶的力气,听助产士说“宝宝头出来了,放松,别使劲了”等到下次阵痛来再使劲“肩膀出来了”只感觉一股暖流出来了,助产士们在忙着剪脐带,再使一下劲,胎盘等都出来了,我第一时间问 “孩子好着吗?”因为我是高龄产妇,一直担心能不能生下健康的宝宝。医生说“好着呢!”我说“男孩女孩?”医生说“我给你看看,”她们处理着新生儿,后来看了看,说“女孩”,这下我的心放到了肚子里,其实一直想当个双女户,终于如愿以偿了!虽然生男孩听起来特风光,特有面子,其实女孩更实惠,更疼妈妈,感觉自己就像一名勇敢的战士,打了一场胜战!终于完成了一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我又一次成了大功臣,又一次当了妈妈!拿起手机来给亲近的亲朋好友发微信报喜。只听着护士说“女孩,19:25出生,3490g”然后他们到产房门口向家属报喜。她们包好孩子,便抱到我身边,开始吸允初乳,看着自己怀胎十月生下的宝宝,好有成就感,希望她能够健康平安!在待产室观察两个小时,孩子已经吃到了她平生第一口乳汁。当我被推出产房时,第一眼看到的是老公在门口接我,顿时感动,所有的委屈都烟消云散了。当我回了病房,晚上9点多了亲戚朋友们都没有走,都在等我和宝宝平安出来!大家看我状态不错,也看了孩子,和宝宝拍照,然后才一个个离去,最后剩下了我和月嫂,十点多赶紧发朋友圈报喜,因为关心我的人太多,只怕忘了告诉谁,兴奋劲到了12点都没有消退,一边喂奶,一边抱着孩子,慢慢地睡着了!</h3> <h3>小宝出生了!在产房和妈妈、医生的合影!</h3> <h3>阵痛中</h3> <h3>回到病房,和爸爸妈妈的合影!</h3> <h3>出院了!送锦旗感谢医生!</h3> <h1><b><font color="#ed2308"> 满月记</font></b></h1>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在医院观察24小时就能出院,回家后便开始了坐月子。第一个月比较乱,一是身体不舒服,胀奶问题比较严重;二是小宝比较小,身体还比较柔弱,作息还不规律,还得观察黄疸、护理脐带、拍奶嗝等;三是每天来看望我和宝宝的亲朋好友太多,到了午饭后我和小宝才能好好睡一觉。整个月子里,是忙碌的,也是操心的,更是幸福的。每天三餐三点由月嫂负责,除了喂奶之外,洗漱、换尿布等都由月嫂包办,我协调着家里的一切关系:大宝、小宝、月嫂、老公、来看望的亲戚朋友等。小宝睡了,还顾及着大宝,怕她失落,抽时间好好陪她。在整个月子里,虽然觉得和生大宝时没有什么区别,但是心情舒畅了很多,由于婆婆去世,妈妈因身体原因不能过来,一切以月嫂的育儿理念作为主导,倒也省心。小宝比较乖,在间隙期间,我看着小宝,月嫂姐姐还可以抽空给老公和大宝做一些好吃的来改善伙食,满足他们的味蕾,饺子、焖面、菜盒子、烙饼、包子、花卷……当然我只能吃月子餐。在朝夕相处的一个月,全家人和月嫂相处非常愉快,月嫂亲和力非常强,很快就融入到我们这个家庭。除了每天一家人的一日三餐,还要给我和小宝洗衣服、收拾家等,到了晚上,我们除了把小宝哄睡,我和月嫂姐开始卧谈,简直成了无话不谈的闺蜜,从家庭成员到生活习惯,从化妆品到衣服,从首饰到床上用品……有说不完的话题。到满月那天,月嫂和我们一起去饭店为小宝庆祝,下午月嫂的使命便结束了,也该下户了。</h3> <h3>和妈妈在一起</h3> <h3>满月啦</h3> <h3>看我有文化吗?从小拿着笔记本</h3> <h3>和爸爸在一起</h3> <h3>月嫂的精心呵护小宝</h3> <h3>月子里第一次晒太阳🌞</h3> <h1><b><font color="#ed2308"> 百天记</font></b></h1>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月嫂姐姐走了以后很不适应,虽然从家政公司面试了好几个保姆姐姐,但是月嫂走后的手忙脚乱让我措手不及,纸尿裤具体怎么穿,孩子那么小,换个衣服怎么那么费劲,给孩子洗个屁股都不熟练,真不知道11年前是怎么照顾大宝的,有点后悔找了个只干家务的保姆,应该找个有经验的育儿嫂。靠不了别人就靠自己呗,每天摸索着怎么给孩子洗脸、洗手、洗屁股,怎么给孩子换衣服,怎么哄孩子睡觉,怎么拍奶嗝,孩子起了奶疹子怎么办,每天在育儿网、亲宝宝、宝宝树上恶补育儿知识,渐渐地我成了一枚熟练的宝妈,把孩子养的白白胖胖的,到42天复查,宝宝发育没有任何问题,属于中上游水平,我恢复也没问题,为了更好了产后恢复,我在医院做了一个疗程的盆底肌修复,在第三个月喝了些贾士乌金散中药来调理身体,都说坐月子能改善体质,争取在这个月子里能够把身体保养的棒棒的。</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在这一百天里,我每天坚持给小宝念诗、唱歌、做抚触操、做游戏、和小宝交流,每天坚持在亲宝宝APP写育儿日记,有照片、有视频、有文字,这个成了每天的必修课。偶尔学唱歌、拍抖音、会朋友,逛淘宝,关注一些育儿群和产后群,日子过得很舒坦,但还得注意饮食、注意休息、不能着凉。</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保姆姐姐人很好,很实在,也很勤快,住的离我们小区不远,每天跑家。每天一进门换了鞋、脱掉外套就是干活,收拾家、洗尿布、洗衣服、做饭、洗碗等,每次家里有什么事挺上心,例如早上7:30便去防疫中心排队取号,晚上帮我去取中药等,帮我擦玻璃、扫家、洗漱,在临走前还包了很多饺子冻冰箱……孩子百天了,我的身体康复了,也临近年根了,保姆姐姐也该回家团圆了,在我家的使命也结束了。</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爷爷不辞辛苦。自从生了小宝,70岁的爷爷每天骑电动车从建设路到五一路,采购蔬菜、水果,带来在家蒸好的馒头和花卷,来了以后又是倒垃圾、又是收拾家,总是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等小宝醒来,抱一会儿孩子才回家。</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爸爸面冷心热。爸爸是个琢磨不透的人,怀小宝就不情愿,生小宝不愿意去医院,生下来见了面又亲的不行。每当家里有个事,或者对妈妈有个小意见,一顿训斥:“等你产假结束,把小宝带到你单位养去!你要生!你就养!别给别人添麻烦!”一百天里,这种话不下五十次,那天和朋友聚餐,看着小宝一直很听话,不闹,朋友开玩笑说:“孩子为了在她爸高压态势的夹缝中生存,也得如此听话。”哈哈!爸爸说一套做一套,刚出生第二天早上就给我发微信,起了一连串的名字,让我挑,刚出院回家没几天,他便在网上买了好多色彩鲜明的卡片,贴到家里的每个屋显眼处,还吹了好多气球,粘贴在墙上,对小宝进行视觉训练。等到第二个月,爸爸在网上有购买了沙锤、响板、小鼓等乐器,发出各种各样的声音,训练孩子的听觉。月子里最让人生气的一件事是我和大宝爱吃手抓饼,便在网上正规厂家买了一箱(35张),快递回来放冰箱,趁我带小宝出去打防疫针的时间便拿出去给扔了!晚上,我和大宝饿了,死活找不见才得知被他扔了,说什么外面东西不干净、不卫生!真可气!每天早上5:45,他便起床为我们煮粥、炒菜、蒸鸡蛋羹……哎!你说说这个人!骂他都骂不起来!算了,不和他计较了,气得没奶了是小宝受罪。就像大宝和保姆阿姨说的:“阿姨,我爸说什么,你就当空气,别往心里去。我爸就是那种每天不骂我和我妈5次就不正常的人。”</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姐姐对妹妹疼爱有加。自从小宝来到这个家庭,姐姐就特别喜欢妹妹,和我一起给小宝起名字,一起挑选照片,一起逗小宝。姐姐期末考试的作文题目是《我不再……》,她便写自从有了妹妹,我不再孤单,我的妹妹很乖、很可爱,我一直幻想着长大以后和她一起玩、一起吃美食、一起逛街就非常幸福。在12月31日跨年时,师大有游园会,天气很冷,她还是通过各种闯关得到了一个独角兽的气球,带回来给妹妹玩。当圣诞来临,各个商店发圣诞礼品,当然人比较多,她便有耐心的领到圣诞礼物拿回来送给妹妹。寒假里,她每天逗妹妹,给妹妹唱歌、跳舞、放音乐。姐姐经常说:“咱们家小宝真亲、真可爱!”</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小宝最贴心。小宝从进入妈妈子宫那一刻起就非常乖,很贴心,没有孕吐,没有妊娠并发症,没有水肿,到出生时也没有让妈妈挨刀便顺利降生了。出生以后,小宝生活很规律,和妈妈怀孕时一样,6:30起床,晚上10:00前入睡,从来没有半夜不睡的情况。整个一百天,她很少哭闹,如果哭闹,不是饿了,就是排便了,要不就是困了。当小宝学会笑的那一天,经常微笑,甜甜的,特别讨人喜欢,在家看孩子从来没有厌烦的时候。</h3> <h3>小宝和妈妈在一起</h3> <h3>看爸爸开心的</h3> <h3>娘仨</h3> <h3>两个月了!</h3> <h3>美人鱼🧜‍♀️</h3> <h3>游泳🏊‍♀️</h3> <h3>看我肉乎吗?</h3> <h3>定制的成长台历,还行</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这个冬天很冷,外面寒风凛冽,雪花飘飘,但是我在家坐月子的一百天无比温暖、无比幸福,无比充实,无比快乐,都说产后非常容易得抑郁症,但是我月子里有月嫂和保姆的照顾,有家人的关心和呵护,身体恢复的很好,希望以后的日子能把两个宝贝照顾好,希望她们能健康快乐成长!</h3> <h3>我们好开心!</h3> <h3>看我的小光头</h3> <h3>姐姐逗妹妹</h3> <h3>妈妈和姐姐玩儿</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春节将至,在此也给所有的亲朋好友送去新春的祝福,祝2020年鼠年吉祥!一切顺遂!也希望2020年的自己不负韶华,继续前行,成就一个更加优秀的自己!</h3> <h3>我的小宝贝给大家拜个早年!</h3> <h3>一百天成长视频</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