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82年生的金智英》有感

아남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在老师的推荐下开始读这本书的韩文原著,短短几天我已被这部名为《82年生的金智英》的作品深深吸引。怀着对作品强烈好奇心的我在这个周末先看了同名电影一睹为快。其实,作品中的故事情节并没有多么跌宕起伏,原著中的语言辞藻也没有多么丰富华丽,可我的心却被“金智英”这个平凡的小人物所牵动着。因为,我从她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隐忍的母亲 我不想活成你的模样</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附身”在智英身上的第一个人物是她的母亲美淑。</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电影中有一个场景是童年智英和母亲美淑的对话。对话深刻地体现了打在女性身上的时代烙印。美淑说自己是兄妹中成绩最好的那位,梦想是成为一个老师。于是两人有了以下对话。</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智英:“可是,为什么没当老师呢?”</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母亲美淑想了一下说:“因为要赚钱供哥哥们上学。”</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智英:“干什么赚钱呢?”</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母亲美淑:“妈妈在清溪川做衣服了呀。”</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智英心疼地望向美淑。美淑安慰道:“没事的,那时候的女孩子都是那么生活的。”</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智英:“那现在可以当老师了吗?”</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美淑:“现在我不是成了智英的妈妈吗?现在要养你们”</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看到这我的心揪了一下。是啊,她是“누군가의 누나, 누군가의 아내, 누군가의 엄아다!”可她却忘了在是一个“女人”之前她是一个独立的“人”,在是别的什么人之前她是她自己。看到美淑时,我想到了我自己的母亲。一个可以为了供舅舅读书放弃自己考大学机会的“好”姐姐,明明她的成绩是全乡第一。我依稀记得舅妈在怀孕快生的时候,母亲说:“我自己生个女儿觉得没什么。为什么在小丽(舅妈的名字)快生的时候反倒希望是个儿子呢?”这句话在我的童年记忆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是我对“重男轻女”的思想第一次有了具象的认识。为此,母亲竟可以放弃她的大学梦。再后来,母亲为了父亲的工作升迁把所有的重心都放在了家庭上,甚至还为了赚钱去工厂打工做棉衣,再在寒冬把做好的棉衣摆到街上去售卖。当她被单位的同事揭发受到领导批评后,母亲当时没有流一滴眼泪。时隔多年后我曾问过她是否不喜欢自己的工作。她说年轻的时候也想好好地努力晋升,可是经济条件不允许她在事业上有长远的发展,为了父亲她就决定一心照顾家庭了。我永远记得那个午后,阳光没有落在她身上,她却笑着对我说了那些话。</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智英最后活成了母亲的样子,但姐姐智恩没有。当我看着智英和母亲相拥时,我想对世上的每一个女儿说:你以为的岁月静好其实是因为母亲在替你负重前行;我更想对世上的每一个母亲说:在你是谁的姐姐、妻子和母亲之前,你是你自己!</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二、男孩 这是我一个人的兵荒马乱</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智英变身的第二个人物是她的前辈车胜莲。</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虽然这个人物并不是作品的主人公,但我却对作品中车胜莲的人物刻画印象深刻。那个阳光正好的午后,那个空无一人的操场,汗流浃背却双唇发抖地鼓起勇气告白的二十岁少女车胜莲像极了青春年少的我自己。当她看到郑代贤面露难色便马上作出反应,然后迈着坚毅的步子走开时,我觉得很是心疼。这是自尊心多么强的一个姑娘啊!她不想在喜欢的人面前表现得太狼狈,也不想给对方带来更多难堪,所以才故作坚强地转身离开,宁愿选择自己一个人承受这份被拒绝的慌乱。</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大抵能够想到作者为什么要让金智英“变身”成这样一个人物形象,因为车胜莲是一个不那么逆来顺受,敢于追求目标的新女性形象。当经过努力她发现还是无法得到时,车胜莲选择了埋藏自己的真心,用自己一个人的伤去换得全世界的岁月静好。就像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泰然处之的车胜莲会不会在某个午夜梦回的时候,希望能够有人看破她的坚强而给她一个结实的肩膀靠呢?我想一定会。因为如果不是背后空无一人,谁又愿意一直披荆斩棘;如果不是已遍体鳞伤,谁又能做到最初便刀枪不入?</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车胜莲最后死于羊水栓塞,那个照顾别人心情的女子最终也没能照顾好她自己,离开的时候仍旧让人心疼不已。所以,透过车胜莲我想对世上的每一个女孩说:在爱上别人之前先好好爱自己!</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三、春天了 那边长出了新芽</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不论是原著还是电影,作品如人生,只有不完美的存在,才能成就对完美的憧憬。所以,影片的最后智英接受了心理治疗,过马路时挽着丈夫的胳膊说:“哥哥 春天了呢!你看,那边长出了新芽。”</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智英对心理医生说:“我觉得这么活着好像也不错。作为某人的妈妈,某人的妻子,有时候也觉得幸福。但有的时候,又有种被囚禁在什么地方的感觉。”而电影《肖申克的救赎》里有段话则正好回答了这个问题:“有的人的羽翼是如此光辉,即使世界上最黑暗的牢狱,也无法长久地将他围困!”所以,我们要清晰地意识到如果要求一个属于既得利益群体的成员能够意识到边缘群体的利益和要求,那是过高的奢望。倒不如修炼自己成为那个更懂得尊重自己的人。我感激这部作品,让我可以站在一个“人”的角度,而非仅仅只是女性的角度,用更广的心胸和更全面的视野去理解这个世界,同时我也想尝试着用自己的努力去更多的了解和完善自己。</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最后,借用作者写在作品开头的这句话送给全天下的女性:由衷期盼世上每一个女儿,都可以怀抱更远大,更无限的梦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