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翼,生生不息——沉痛哀悼兰州生命之翼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刘利刚

心静沉香西部文化传媒

<h3> 生命之翼,生生不息</h3><h3>——沉痛哀悼兰州生命之翼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刘利刚<br></h3><h3><br></h3><h3> 文/何 妮</h3><h3><br></h3><h3> 世事无常、人生无常、生命无常!在无常世界里,我们都是凡尘一粒微尘。在无常岁月里,一切都太匆匆,我们来不及回眸、来不及道别、来不及携手共进、来不及探究生命的本源,甚至来不及互道一声"珍重",就天各一方了……</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为何你走得如此匆忙?匆忙得犹如一片冬日暖阳的雪花,瞬间融化;犹如一片秋天的落叶,化作春泥更护花。</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难道天堂也需要志愿服务?天堂那些弱势群体在等你去服务去救赎?</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你把有限的生命活成了无限,把爱的种子播洒在陇塬大地,种善缘结善果,在莲花处处开放的美好时节,雪下了一场又一场,世界一片洁净、安宁、祥和,漫山遍野的雪才刚刚融化,你就被雪融化了,被洁白无瑕的雪花带到了一个圣洁的世界,悄无声息,不惊扰一粒尘埃,不惊扰一花一叶,不惊扰一草一木……</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然而,你的不告而别却惊动了甘肃公益界,在整个甘肃公益界引起了轩然大波,犹如平地一声惊雷,在甘肃省社会组织总会群、兰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群等各大公益微信群里的祈祷、默哀犹如雪花漫天飞舞,为你的突然离世而震惊、祈福!</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刘老师,记得我最后一次见到你是在上周六,我去兰大大学生活动中心参加甘肃省首届中老年春晚,在活动现场你穿着志愿者马甲,带领志愿者参与现场服务,你亲切和蔼的笑容还历历在目,历历在目的还有许许多多志愿服务活动中你的音容笑貌与忙碌的身影,挥之不去,永远铭刻心间,你的生命已经活在了每一个志愿服务活动中,活在每一个与你结缘的志愿者心里,活在每一个你慰问看望帮扶的弱势群体心里,你的肉身虽然离去了,但是你的灵魂不灭,因为你用有限的生命创办了永远的生命之翼,今后,有生命之翼志愿者的地方,就有你的灵魂,生生不息……</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尽管我知道,你太累了,需要休息了,需要到另外一个世界去安息了,是被生命的翅膀载入到了天堂,离苦得乐,修成了正果,应该为你高兴才是,可是我心里还是堵得慌,眼泪还是不争气的往下流,因为在我前行的道路上,痛失了一位志同道合的公益伙伴,一位真正的公益人,一位拥有利他心、慈悲心、悲悯心、初心、爱心、热心的好伙伴,就这么匆匆而去了,心如刀割般的刺痛,是老天不公还是因为你修成了正果?</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忘不了,每年在龙源公园举行的清明节、端午节大型公益活动,你的生命之翼志愿者团队以及兰州乐和公益联盟、兰州公益心、兰州益路同行等志愿者团队都是主办承办的主力军,每年春暖花开,龙源公园花团锦簇,志愿者的身影在那里穿梭忙碌……</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忘不了,去年你的生命之翼团队作为兰州市残联志愿助残购买服务项目团队后,仅仅只有四万元的项目经费,你却带领志愿者举办了三十三场助残活动,当你在我办公室汇报了那三十三场活动后,着实把我惊呆了!因为其它项目团队一年只做了几场活动,而你居然做了三十三场,你是怎么做到的?而且平时还要上班,都是利用休息时间挖空心思写策划方案,心里想的是如何惠及帮扶到更多的困难残疾人。我忍不住问,那么点钱怎么做了那么多助残活动?你说既然市残联对自己的团队如此信任,就要把事情做好,让市残联满意,让残疾人满意,才能心安,所以除了项目经费,又拉了些爱心企业购买了慰问品投入到助残活动中……听完这些,我明白了你的心意,你把志愿助残服务跟做人一样对待了,你是在用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你把只能做四万元的助残活动扩展放大到了三十多万的助残活动,不求回报,不图名誉,你用平凡朴素的行动诠释着人间的大爱。</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忘不了,你冒着大雪与刺骨的寒风带领志愿者在寒冬腊月为环卫工、残困户、三无老人熬腊八粥、送腊八粥的情景……</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忘不了,你带领志愿者携手爱心企业赶赴榆中县、皋兰县等远郊村镇为留守儿童、残困儿童送温暖包的情景……</h3><h3> 忘不了,你带领志愿者一次又一次走进孤寡空巢残困老人家里送去慰问品送去嘘寒问暖的情景……</h3><h3> 忘不了,你组织邀请爱心书画家进社区写春联的情景,那一场写春联送春联进社区公益慈善活动的启动仪式是在白塔山公园门口举行的,一场声势浩大的文化志愿者公益慈善活动,你负责的是慈善艺术家进社区环节……</h3><h3> 忘不了,在每次大型活动结束后拍摄集体大合影时总是找不到你的身影,以至于很多大合影里面没有你,事后我责问你,怎么每次拍照都找不到你,你干啥去了?你笑呵呵的说自己去收拾清理活动现场的垃圾物品与物料了……</h3><h3> 回想起这些,无语凝噎,唏嘘不已……还记得你对我说你已经联系找到了十几户七十岁以上的孤寡残疾老人,你以后要每年定点去帮扶慰问,还要逐步扩大帮扶人数……你还有那么多使命那么多夙愿没有如愿以偿,上天就把你带走了,一定是不想让你太劳累太辛苦了,也不想让你在人间饱受太多的磨难与煎熬了,你所做的一切已经够了,无论是生命的宽度还是厚度都已经足够了,你的灵魂已经升华,已经证悟菩提心,飞身成仙了,冥冥之中总感觉你是菩萨的化身,降临凡尘是来普渡众生的……</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今天上午,单位安排我赶到金轮广场参加市委市政府举办的"冬暖环卫工.共建文明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与公益心志愿者以及部分环卫工合影留念后,依伊姐对我说刘利刚走了,我说活动还没有结束他怎么就走了?我正纳闷怎么没有见到他呢,她急着解释说是突发脑干出血不在了 ……不在了?真的还是假的?我惊呆了!怎么可能?他还那么年轻,精神状态始终那么旺盛,平时没有听说他身体有问题,除了上班,闲暇时间都给了公益活动,怎么可能?我实在不敢相信这是真的!然后我急匆匆的从热闹非凡的人群中挤出来,迅速离开了公益活动现场,独自走到马路上,不由得心里堵得慌,再也控制不住的眼泪奔涌而出,还是不敢相信这是事实,然后给生命之翼的陈凤琦大姐打了个电话,当她发来一张殡仪馆的图片,我才确信你真的突然走了,没有惊动任何人,没有连累任何人,就这么悄悄离去了,不禁潸然泪下,赶紧翻看你微信朋友圈最近的动态,发现你朋友圈全部是各种公益活动,最后一个活动是招募志愿者参加今天下午给孤寡老人们拜年的活动……</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太多太多的忘不了,太多太多的感动,太多太多的笑颜,没有怨天忧人,只有默默无闻的付出与憨态可掬的笑容。此时此刻,语言文字太过苍白无力了,我相信,你所到之处,都弥漫着你的生命气息,你的灵魂已经融入了这片深情的土地,到处都有你播洒的善意种子,待到春暖花开之时,一定会开放出美丽的花朵,每一朵花蕊里都有你灿烂的笑容。</h3><h3>&nbsp;&nbsp;&nbsp;&nbsp;</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