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执彩练当空舞 好书伴我世纪行

雨墨

<h3> 面对现实生活中的五彩缤纷花花世界,总忘不了朱光潜老先生的《谈美书简》!</h3><h3> </h3> <h3> 上世纪八十年代,我离家十几里到乡上的中学求学。当时的语文老师很年轻,叫张✘✘,据说是某杂志的编辑,他给我们提到了”美“这个词。</h3><h3> 十五六岁的农村娃娃,根本就不知道什么美吖丑吖的,仗着自己作文比其他同学好,我牛逼哄哄的。张老师把我叫到他的办公室(那时候乡村教师就是一间土坯房,兼办公卧室为一体),首先夸我作文写的好,然后鼓动我写写诗歌!</h3><h3> 哎呀给我唬住了!诗歌?只在课本上学过几首唐诗,意思都搞不太懂,让我也写?他说你大胆写,写完他帮我修改,然后试着投稿。</h3><h3> 憋了一个礼拜,交给张老师一首所谓的诗歌。他看后,给我耐心地讲解,告诉我怎么分行怎么押韵,如何炼词如何造境。。。。。我的小脑袋让他忽悠的一楞一楞的,再也不敢在同学面前装逼了。。。。。</h3> <h3> 初中毕业考上中专到西安上学,见识到大城市啦!原来城里有那么多的人,那么高的楼房,那么多的商品,那么多好玩的地方。。。。。</h3><h3> 我逛到北大街书店,钟楼书店,找到一本《青年美育手册》,砖头一样厚,十几块钱,抱回宿舍。看了后才知道:原来生活中到处充满了美!雄伟的建筑,宜人的风景,动听的音乐,优美的舞蹈。。。</h3><h3> 明白了什么叫美,该怎么欣赏,如何发现。至于创造,须要很多专业知识,专业技艺,离我还很远。</h3><h3> </h3> <h3>  后来参加工作,结婚生子,一晃到了二十一世纪。这其间,国家、社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的人生也发生了很大变化。</h3><h3> </h3> <h3> 然而,懂得美欣赏美的习惯没变,用手中的工具创造美的追求没变,用真诚善良之心对人对事的性格没变。</h3><h3> 朱光潜老先生的《谈美书简》,讲美,讲艺术,讲人生,伴我一路走来,对我的启发很大。</h3><h3> 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推荐给朋友们看看,顺祝春节愉快。</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