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备做肠镜的朋友看看,做普通肠镜,并不像想象的那么疼

铁骑雄风游神州

<h3>【1月10日】</h3><h3> 上次到中心医院看病,在门诊挂的号,结果等了一上午,到11点半多了才看上,几乎排在了最后面。这次吸取了经验教训,在网上挂号,预约9点10分看病。8点多钟到了医院🏥,在导诊人员的帮助下,在自动取票机上用微信付款,取票。本以为9点多钟能看上,结果依然要排号,等到10点多钟,才排上。医生还是上次给我看病的那个女医生,我说左下腹疼,她让我躺在床上,左右下腹都给按了按,说是肠道的毛病,让做肠镜。我本来不爱做肠镜,怕疼,上次去医院让我做我没做,只是验了便,没有潜血,指标都在正常范围之内,但时至今日,左下腹依然胀痛,实在也是没有办法,只好咬牙瞪眼,做吧。她问有麻药,30多元,但不敢保证好不好使,我就没要。先到肠镜接待室窗口去预约,一个女的翻了好几本册子,最后说1月15日下午可以做。就去交款,取药。一个是甘露醇,一个是二甲硅油乳剂。拿药在手,我蒙了,这药怎么用啊?就又去找大夫,她说你去肠镜预约那地方问,我问你刚才要给我开30多元的那个麻药,还能补上不?她说可以,我就让她给补上了,管他好使不好使呢,总比不用麻药要好。下图就是我后补的麻药。</h3> <h3>  取了麻药,我就又跑到窗口那里去排队,告诉刚才的接待人员,我取来药了,她问我预约上午还是下午,我说当然是上午好了,她又去翻本子,我看她翻的费劲,就提醒她刚才我预约的是15日下午,她有些不快地说,你不是要上午吗?我说最好是上午,她说如是上午,就得排到20号,我说那就15号下午吧。她告诉我清肠的步骤,并在单子上面详细写了准备洗肠的要求,药物的服用方法,让我拿到一边仔细阅读,不明白再问她。我看服用20%甘露醇,不知道这20%是什么意思,就问她,她说不用管那20%,你直接都喝了就行了。下图就是做肠镜的准备要求,很详细的。</h3> <h3>  遇到了一位母亲带着上学的女孩准备做无痛肠镜,预约那女的说近期没有女医生做肠镜了,有男大夫做,但有女大夫陪同,问做不做。当母亲的说我陪她进去,预约的女人说不让家属进去。刚开始当母亲的同意让男大夫做了,后来又反悔了,说让女大夫做,预约的女人说,春节期间还没开始预约呢,你20号以后再来看看吧。我想,全麻对孩子的记忆力有很大影响,这母亲选择无痛肠镜,以后这孩子学习要够呛。</h3><h3> 然后到五楼去抽血,我以为得到服务台分诊,结果那女的说你这没有验尿的项目,我这才到验血的窗口去验血。回到家里,看收据,验血305元,肠镜才298元,做肠镜付出更多,这收费不合理啊,化验费更贵。</h3><h3> 晚上登录中心医院的微信公众号,我无意中发现,我的验血结果已经发在微信公众号里面了,我这才知道,验血,实际叫快速病原四项检测,也就是检测艾滋病、梅毒、乙肝和乙肝病毒,我的指标都在正常范围内,这是俺半个多世纪洁身自好、守身如玉的最大回报。</h3> <h3>【1月15日】</h3><h3> 7点半起床,烧水,准备肠道的清理工作。到老丈母娘那屋拿了一瓶矿泉水做计量,550毫升,我倒在我的水杯里一量,我的水杯正好差不多是500毫升,也就是说,我把甘露醇喝完之后,再喝4杯水,就可以了。打开甘露醇包装,发现结晶了,就放在盆里,用开水去泡。过了挺长时间,我以为问题不大了,冷眼一瞅没有结晶了,就绞开塑料袋的一角,倒进水杯,突然发现塑料袋底部还有少量结晶,就又拿起塑料袋,放在盆里,加上水,到电磁炉上去煮,煮了好半天,也不见结晶融化,到最后还差一点没化,媳妇说,塑料袋有毒,差不多行了,我隔着塑料袋,去捏那结晶,化了。</h3><h3> 这么一耽误,没能在8点准时服药,而是晚了15分钟。先喝甘露醇,你还别说,甜兮兮的,口感相当不错。一袋喝下去了,感觉挺好。接着要在半小时之内喝下4杯水,因为我昨夜没怎么喝水,口有些渴,所以第一杯没有太大的难度,分两次喝下去了。第二杯有难度了,感觉胃里的容积太小了,肚子发胀,很不舒服。咬咬牙,喝了下去。看时间,还有15分钟,还有两杯水,完成任务估计问题不大了。肚子继续有点发胀,还有两杯水,无论如何要坚持完成。药里可能加了促进饮水的药物,感觉口渴,这为饮水提供了很大的帮助。第三杯分了几次喝完了。喝第四杯的时候,放了一个小小的屁,肚子发胀立刻减轻了,在半小时之内,完成了喝水的任务。</h3><h3> 喝水任务刚完成不一会,便意来了,就到卫生间排泄,这一排泄,肚子没有了发胀的感觉,比较舒服了。第一次连屎带水,排的时间最长,我把水杯拿到卫生间,一边排便,一边补水。第二次是粪渣和粪水,颜色黄的很。第三次颜色变浅一点,可还是没有达到清水的程度。现在是11点20分,还没有第四次的便意。这一上午,我口渴得很,不停地喝水,没吃饭,也不觉得饿了。第三次排便后,净撒尿了,宝贵的水分,都从尿道跑了,再排一次便,该有多好啊!11点27分,来尿了,到卫生间撒尿,又排了一点便水,可是,太少了,也是便渣,沉在水底,还是黄啊。用手纸擦屁股,是黄黄的粘液。因为排便,肛门有些不耐受了,有点不适了。11点49分,撒尿,继续排便,这次感觉稍微多点,擦屁股,还是粘液,颜色好像比上次有点浅了。一上午,在屋子里晃,走道,有点累了,肛门用的次数多了,不太得劲,腰也有些酸,躺在沙发上休息一会吧,已经12点了。现在是十二点十五分了,刚才撒了一泡尿,没有屎,看来,肠道的清理,大致就这样了。一会一点钟,出发,去做肠镜。</h3><h3> 一点钟,准时出发,先在超市买长卷卫生纸,在本溪银行门前等媳妇,不一会,媳妇搭车过来了,司机看我背着双肩包,还赞美了我几句。先到五楼化验室自助机上取验血报告,拿着报告单去找预约的地方,坐在里边的女子在不厌其烦地给一个老太太讲解清肠的步骤,等到那女子给老太太讲解完了,把我的单子找出来,把我的手纸和麻药拿了进去,告诉我说一会就到你的了。我就坐在走廊的椅子上等待。一会,叫进去一个女的,我对媳妇说,掐着点,看她用多长时间出来。一个女人呕吐着走了出来,交谈中,得知她做了胃镜,媳妇对我说,我做胃镜,可没像她这么难受,语气中还有点骄傲。不一会,这不断干呕的女人,又被叫进去了,大概是做肠镜,真是双管齐下呀。过一会,大夫把一个老头喊进去了,时间不长,老头就出来了,说要改无痛肠镜。大家问,是太疼了挺不住还是怎么的?老头说,不是疼的原因。做肠镜的大夫从里边走出来,向家属解释,患者年龄大了,可能是清肠清的,肛门水肿了,肠镜插不进去。我让媳妇帮我掐点的那个做肠镜的女子还没出来,女护士就喊我进去做肠镜。</h3><h3> 我穿上鞋套,走了进去。她让我把眼镜放在床头,床上已经铺好了卫生纸,她让我脱下裤子,坐在卫生纸上,然后左侧卧,蜷腿,再蜷腿,屁股靠后,再靠后,位置调整好,我就等着。等了一会,女护士走过来,把一件墨绿色的衣服还是什么,盖在我裸露的屁股上。过了一会,就听女护士在催促做肠镜的大夫,说这边都蜷起来了。不一会,两个男子走了进来,为首的正是刚才我在外面看到的解释老头为什么要做无痛肠镜的那位大夫。女护士告诉我,来回做排便的动作,有利于肛门放松。我紧张兮兮地做了几下,自我感觉不是很到位。好像是女护士还是谁告诉我,往肛门里打麻药了,我就觉得不太舒服,有个男子问我,你觉得药进去没?我也稀里糊涂的,不知道进去没进去,正想着怎样回答,突然觉得肛门一松,像什么东西掉出去似的,就听那男子说,出来了,我想,可能是麻药吧?男子就没再问什么。因为2010年开春我做过肠镜,太疼了,所以心有余悸,这次很紧张,手紧紧把着床栏杆,就听有人说,太紧了,放松。肠镜进入了肛门,我就觉得他们在那地方鼓捣了半天,没觉得往深里进入,就是有点不适,一点不疼,就放下一点心,努力放松肛门,配合检查。我抬头,想看大夫怎么做肠镜,女护士说,头不要抬,你那玩意没人看。我心说,我也不怕看啊。好像是一个人做肠镜,一个人在旁边指导,我有时情不自禁地抬头,那女护士就用手把我的头按在枕头上。做了一会,大夫让变换体位,改为仰卧,左腿支起来,右腿压在左腿上,翘二郎腿的姿势。我说,我怕鞋把床弄脏了,女护士说,你穿鞋套了,不怕。做肠镜的问我疼不疼,我说你们做的好,不疼。女护士说,给你做肠镜的这俩人,都是我们医院主任级别的。做了一会,听他们说要解襻,指导的那人,就亲自接过来,等把襻解开了,再让那人做。到肠道拐弯的地方了,指导的那人亲自上阵,女护士用双手按着我的肚子,帮我减轻痛苦。他们一边做,一边讲解肠镜到哪里了。就听指导的大夫说,不干净啊。我问,是不是没准备好。指导的大夫说,是啊,不太好。我看显示屏上,不时有黄呼呼的东西出现,我知道是粪便,女护士说,看到了吧,都是你那玩意。我就觉得有东西在肠道里蠕动,由左下腹,再到右面。女护士说,做肠镜肯定是不舒服,我说是,不过我能挺住。大夫说,难受就说话。过了很长时间,大概是过了几道弯,就听做肠镜的说,已经100多厘米了,看到盲肠了,也就是说,到头了,我以为这回可快结束了,可是还没完,指导的大夫一边给我做肠镜,一边问我便血不,我说不,他又问我有痔疮没,我说不知道啊。也许是肠道不干净妨碍视线的缘故,指导的大夫开始往肠道里打气,以便于观察。开始我还能忍受,后来有点害怕了,就告诉大夫,肚子太胀,大夫说,我给你放一放就好了,果然就轻松了不少。大夫一边退镜,一边打气,一边观察,检查的很仔细。大夫让我轻一点呼吸,避免肠子发生大的波动,以免影响检查。大夫指着屏幕上的一个包对我说,这个有凸起,不太正常。但是,你左下腹疼,还不一定是它造成的。我听两个做肠镜的大夫互相交流,说取两块做活检。正做着,有人跑到这屋,说你们这是最后一个了,一会这屋借我们用一用,不着急。做肠镜的大夫说,一会就完了。外面有人说我的名字,要交费,女护士说,还没做完呢。终于做完了,大夫很快把肠镜退了出去。我到做完,也没看到肠镜多粗多细。</h3><h3> 总结一下,肠镜一开始不怎么疼,大夫下手很温柔,不时问我疼不疼。就是拐弯的时候疼一点,但很快就过去了,完全可以耐受。再就是检查的时候,打气的时候肚子胀一些,难受一会,也完全可以挺住,比我2010年那次做肠镜,好过多了。</h3><h3> 提上裤子,我兴奋地对大夫说,做的挺好,一点没疼。女护士说,你晚上可以吃饭了。临走,她让我拿用剩下的手纸,我说给你们吧,女护士说,那可不行,你赶快拿走。做肠镜的大夫告诉我,到门外等着取结果。说来也怪,做肠镜时一点不疼,站起身来却疼的厉害。我弯着腰走出检查室,媳妇迎上来,说别人早出来了,你怎么这么慢,都快一个小时了。护士让交费,媳妇去交完回来,把单子给护士看了。不一会,刚才给我做肠镜的男子拿着报告单出来了,给我们做详细的讲解。说有两个部位有凸起,他说息肉他见得多了,我这不像典型的息肉,但又和正常的组织结构不一样,有凸起,所以做了活检,告诉我们17日去取病理报告,把报告拿给他看。看是继续做超声内镜检查,还是把那块摘除了,如是息肉,摘除就要等到春节以后了。最后安慰我说说,看样子问题不大,没什么大事,等病理结果出来再说吧。下图就是我的肠镜检查报告。</h3> <h3>  我肚子一阵一阵的疼痛,怪事不,检查时不疼,检查完了反而疼。我想上趟厕所吧,尿撒不出来,一个屁也没有,媳妇在外面等着急了,一个劲地喊我,后来,勉强拉出一点粘液,管媳妇要纸,擦了屁股,走出厕所,找大夫看结果,大夫说,等病理出来再看吧。<br></h3><h3> 搭出租回家,下了车,肚子还是疼,只有弯腰才能减轻一点疼痛。媳妇就开始抱怨,就不能直起腰走路,偏得佝偻着,至于这样吗?没有安慰,只有不满和指责。</h3><h3> 到了家,我到便所撒尿,媳妇站在厕所边抱怨,我说你赶快走吧,你走了,我还能少生点气。</h3><h3>媳妇走后,我躺在沙发上,无意中掰下屁股,放了一个长长的屁,一连放了4个,肚子不疼了。原来是肠道充气闹的,气排出去,也就好了。现在回过头来想,平躺的时候,肠道里的气体还不至于引起疼痛,一旦站立起来,体位发生了变化,就有疼痛感了。</h3><h3> 终于是一切都恢复正常了,晚上喝了两碗大米粥,让我心惊胆战的肠镜,做完了,在大夫和护士的努力下,我没有感觉到太大的痛苦,深深地感谢他们。</h3><h3> 在没有做肠镜之前,我以为我的工作态度,还是不错的。今天,通过做肠镜的窗口接待人员,做肠镜的两位大夫,我深深地体会到,我的工作态度,比起人家来,实在是差的太远了。他们天天做肠镜,天天那么多人做,周而复始,要是我,早就麻木了,不耐烦了,可他们,还是一如既往地保持着敬业的精神,一边检查病情,一边还要减轻患者的痛苦,不厌其烦,就是这份对患者的耐心,就非常值得我去学习了。</h3><h3> 这次肠镜检查最大的败笔就是,肠道没有完全排空,影响了大夫观察,可能是水喝少了的缘故吧。在喝完甘露醇之后,一定要在半小时之内多喝水,我只是在半小时之内,喝了规定数量的水,现在看来可能还不够,还要喝更多的水。一、二个小时以后再喝水,效果不大了,我就是一上午喝了大量的水,没有用了,最后水不从肠道走了,都从尿道跑了,一点作用也不起了。</h3><h3>【1月17日】</h3><h3> 下午三点半离开单位,来到病理室取病理报告。取了报告,看到病理诊断是大肠黏膜组织间质水肿,慢性炎细胞增多。我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就坐在走廊的椅子上,用手机上网去搜索,也没看出四五大六。就拿着报告到做肠镜的地方,推门,里边反锁着,里边人听到了动静,走出来问我干啥,我说送病理报告,正说着,一个女的走出来,我一看,正是给我做肠镜的那位护士,她拿了我的病理检查报告,走到里间,不一会,给我做肠镜的大夫出来了,对我说,你这个不是息肉,放心吧,没什么大事,拿去给大夫看看,看能用点什么药。我向他道谢,下楼去找给我看病的大夫,大夫看了病理报告,说没啥大事,就是有点炎症,问我打青霉素过敏不,我说不过敏,她说,那你吃点药吧,随手在肠镜检查报告上写了阿莫西林分散片几个字,告诉我去药店买。我问那我左下腹总疼是怎么回事?她说有炎症,吃药看看。下图为病理检查报告。</h3><h3> 回家的路上,我想一个人总吃药也不好,吃点消炎药,能管用吗?拉倒吧,既然不是肿瘤,连息肉都不是,就甭吃药了,以后自己注意点得了。 唉,1000多块钱花了,遭了一回做肠镜的罪,却啥事没有,早知今日,还不如不做肠镜了。呵呵,花钱买个安心吧!</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