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幕之下

微尘一粒

<h3>  新兵连的生活,紧张、有序,什么时候干什么事,大家慢慢也都适应了。白天除了吃饭、操课,没有过多其他活动,相对比较简单。但晚上就不同了,新兵连的晚上,活动可谓丰富多彩,文戏武戏争相登场,哪怕躺到铺上,也不能算是结束。</h3><h3> 晚上活动的内容,是从晚饭后开始的。大概晚上7点左右,我们会被集中到俱乐部,先是唱歌学歌,新兵连唱歌,首先注重的是声音,如果声音不高,不近乎于吼出来,是不能过关的,至于音色音准,倒在其次。所以当全团的新兵集合拉歌,听歌声就知新兵几连的,同样一首歌,不同连队不同人教出来,唱出来就各有特色了。晚上集中起来另一任务就是学习条令,主要是抄写三大条令,每人一个专门条令笔记本,有新训干部拿条令念,我们就在下面记,连标点符号都念。我们开始不能适应的是,有些干部和班长口音太重,有的内容听不明白,但是如果举手询问,还会遭到批评、调侃,说这么标准的普通话都听不懂,难道还要罗京来给你们读。当然这也是逗乐,后来念条令的多是口音较轻的,可别不重视抄条令,抄不好,是要吃苦头的,我就曾深受其害。对于背条令,我一直自我感觉良好,虽不能说过目不忘,但看几遍就能背下是很轻松的,自诩全班背条令第一人。当新兵连第一次组织考条令时,我向班长保证考一百分,而当考试成绩出来时,我只考了80分,在挨了班长两脚踹后,仍不服气,觉得自己没有错,可当对照条令原文和我的抄写本后,才知是抄的过程中多了标点符号或“得、地、的”,而新兵连考条令出题非常特别,只考十道题,每题只写一个字,而这个字就是这题的第多少个字,至此才知我错在什么地方了,真是失之毫厘,谬以千里,自此后,我再没犯过此类错误。</h3><h3> 唱完歌,学习完条令,回到宿舍简单休息下,喝口水,我们就要进行军体器械训练,此时已是晚上9点左右,我们先要在外面小广场跑几圈,然后做些热身运动,身体不活动开,这么冷的天,容易拉伤。新兵连的军体器械主要是三种,单杠、双杠、木马,规定达标课目都是一、二练习。我们每晚都要在器械场训练,以班为单位,轮换场地,逐项目训练。晚上的训练,班长一般是不跟班的,而是每班指定个负责的新兵,在班里算是副班长的角色,来组织管理晚上的训练,我是我们班的副班长。一般情况下,上半场大家训练还很认真,但一轮过后,由于疲劳单调等原因,下半场就有些消极稀拉了,有闲聊天的,有频频开小差并乘机去小卖店的,新兵连运动量大,体能消耗多,所以总感觉饿,到了晚上,更是如此,到小卖店,可以弄点方便面或饼干充饥,所以有时大家轮流掩护去,当然回来自然是美味共享,雨露均沾,只是津贴费有限,班长管得又严,能买的东西实在有限,即使如此,我们也已很满足了。都是新兵,我们这些负责人又不好要求太严,所以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但我们忽略了班长们并没有忽略我们,而是在暗中监视我们的一举一动,结果可想而知,不但开小差的受到惩罚,全班也会受到牵连,作为组织者的负责人,更是遭到严厉的批评。即使这样,我们也还和班长们斗智斗勇,在完成规定训练内容后,我们会轮流到宿舍旁的高草丛后,监视班长们的行动,一旦有异常,马上报警。每晚都在这种惊险刺激中度过,现在想来,仍觉有趣,不过我倒没觉着我们多高明,我想班长们对我们的小把戏是心知肚明的,只是故意不点破罢了。</h3><h3> 在外面折腾到十点左右,我们回到宿舍,这时是洗漱时间,由于训练基地水管老冻坏,经常停水,用水都是从两公里外的村子打回的,水很少,先保证饮用,所以洗漱就简单了。洗漱完毕后,并不是上铺睡觉,还有很多活动等着我们。我们脱去外衣,只穿秋衣秋裤,有时干脆只穿黄色军用大裤衩,又肥又大那种,在铺前并铺站立,听到班长“俯卧撑准备”口令后,我们两手撑地,两脚搭于铺沿上,在班长的口令指挥下,开始做俯卧撑,通常20个一组,但在数数过程中,班长如发现有人没完成,或者不合格,就不往下数,只重复那一个数,直到都过关了,才往下数。一般情况下,两组下来后,每个人的额下地面,就会滴一摊汗水,并且过关是以汗水为标准的,没有或比较少的,还要多加,直到出汗量过关,才转入下一个环节。有时班长会突然点出某人加做一组,边数数边发问,刚才做军体饼干吃了不少吧,有力气了,就多做一组吧,这时我们才恍然,原来还是没有逃过班长的眼睛,只好认栽认罚。做完俯卧撑,我们统一上铺躺下,按班长口令做仰卧起坐,先是自行做,后来没力气了,就结对子,一个人做,一个人压脚尖,既锻炼腹肌,又压了脚尖,有助于队列训练。体能训练有时还穿插端腹,正步踢腿等。所有体能项目结束后,是半个小时的条令背记,先是结对互背,过关后再到班长跟前过关。有过不了关的,就得下铺,蹲在地上背,这招还真灵,在身体痛苦的刺激下,背记的效率大大提高。</h3><h3> 大约11点左右,晚上的所有活动算是结束,班长会让我们披上棉衣,统一去下卫生间,卫生间在营区最后一排,冒着寒冷来回,浑身打颤,回来后钻入被窝,沉沉睡去,没有睡不着的,而班长们还要轮流上哨,查铺查炉。喧嚣一天的大山深处,恢复了原来的宁静。</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