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岁章子怡产子:一个细节暴露了二胎家庭的残酷真相……

她刊

<p data-darkmode-bgcolor="rgb(36, 36, 36)" data-style="padding-right: 1em; padding-left: 1em; max-width: 100%;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 color: rgba(255, 255, 255, 0.8); min-height: 1em; white-space: normal; letter-spacing: 0px; font-size: 16px; caret-color: rgb(51, 51, 51); text-align: center; font-family: "Helvetica Neue", Helvetica, "Hiragino Sans GB", "Microsoft YaHei", Arial, sans-serif; visibility: visible; line-height: 1.5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欢迎转发到朋友圈 <h3>文 | 小绿也</h3><h3>1月1日当天,章子怡宣布了顺利产子的消息。</h3><h3>她说,“我们的生命中多了一个他,从此我们的世界又多了一份幸福的牵挂,这是上天赐予我们的最美新年礼物。”</h3><h3>为了跟网友分享自己的喜悦,她特意在微博晒出自己产后照。</h3><h3>一家人围在一起,满心欢喜,画风非常温馨。</h3><h3>▼</h3><h3> <h3>可我却注意到,无论是产后状态好到爆的章子怡,还是成功登上热搜的汪峰,都被醒醒“抢了镜”。</h3><h3>之前章子怡就透露过,醒醒一直在盼着弟弟的出生。</h3><h3>▼</h3><h3> <h3>当时我还奇怪,正是需要父母关注和陪伴的年纪,孩子真的会希望有个小的来“争宠”吗?</h3><h3>可看到这个4岁的小姑娘小心翼翼地抚摸着弟弟的身体,</h3><h3> <h3>好奇地扒在床前,用力想要看清弟弟的脸。</h3><h3>还情不自禁地摸摸他的小脸蛋的样子,看得出,她真的非常期待弟弟的到来~</h3><h3> <h3>结婚5年,我们眼看章子怡眼神越发柔和、气质松弛从容,完全是沉浸在幸福中的样子。</h3><h3><strong>不过最让我惊讶的,是她跟三个孩子之间的关系。</strong><strong></strong></h3><h3>在这个特殊的家庭中,她作为“后妈”,不仅能让<strong>小苹果</strong>接受自己和妹妹<strong>醒醒</strong>。</h3><h3>紧接着,醒醒也很大度地接受了自己即将有弟弟的事实,毫无嫉妒之心,反而充满期盼。</h3><h3>当妈的人都懂,要做到这种程度,真的太不容易了!</h3><h3> <h3>有人说,孩子就像一面镜子,反映着家庭的真实。</h3><h3><strong>而大宝对二胎问题的态度,也暴露了幸福美好背后的残酷真相。</strong><strong></strong></h3><h3>就在前两天,《奇葩说》里正反双方,对<strong>「生二胎该不该经过老大同意」</strong>这个辩题展开辩论。</h3><h3>作为一个同样想生二胎的妈妈,傅首尔的真实经历戳中了很多人的心。</h3><h3><strong>她说,为了生二胎,自己曾很多次试探过儿子的想法,但他变着法儿地不同意。</strong><strong></strong></h3><h3>儿子上小学之后,她又开始商量。让人惊讶的是,这一次,儿子问了这样一句话,</h3><h3><strong>他说,“如果他像我一样不争气怎么办?</strong><strong></strong><strong>”</strong></h3><h3> <h3><strong>「像我一样不争气」。</strong></h3><h3>说真的,听到这句话,我心疼哭了。</h3><h3>我相信当妈的都能听懂孩子此刻的不安。在这句自我否定的话背后,其实他真正想表达的意思是,</h3><h3><strong>“妈妈,是不是我在你心里不够好。</strong><strong></strong><strong></strong><strong></strong><strong></strong><strong>”</strong><strong></strong></h3><h3><strong>是不是因为我不够好,所以你才想要“放弃”我,去寻找另一个替代。</strong><strong></strong></h3><h3><strong>是不是因为我不够好,才“不配”得到你们全部的爱。</strong><strong></strong></h3><h3>▼</h3><h3> <h3><strong>你以为孩子什么都不懂,可其实,没有人比他们更敏感。</strong><strong></strong></h3><h3><strong>在孩子眼里,妈妈想要二胎竟然是因为自己不够好,还有比这更让人心疼的吗?</strong><strong></strong></h3><h3>站在孩子的角度,我们很容易理解他们在担心什么:</h3><h3><strong>“有了弟弟妹妹以后,妈妈还会像以前一样爱我吗?</strong><strong>”</strong></h3><h3>而这种不安,并非是空穴来风。</h3><h3><strong>事实上,在很多二胎家庭里,父母其实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偏心,更不知道老大为此受了多大伤害。</strong></h3><h3>记得看过一条新闻:</h3><h3>一个6岁的小女孩突然视力下降,因为看不清路,走路跌跌撞撞,还总是摔倒。</h3><h3>来到医院检查,发现小女孩的视力暴跌至0.15(6岁孩子正常范围在0.8-1.0),这让家长和医生都担心不已。</h3><h3>奇怪的是,在进一步检查后,医生发现小女孩的眼睛根本没有任何问题。</h3><h3>▼</h3><h3> <h3>经过医生诊断,最终的结果让妈妈非常自责:</h3><h3>孩子眼睛没病,是心理“有病”。</h3><h3>自从有了弟弟,妈妈就把所有的时间给了他,而忽略了老大。</h3><h3>受到冷落的老大非常渴望妈妈的关注,在长期强烈的自我暗示下,她患上了「癔症性眼盲」。</h3><h3><strong>不得不说,有了二宝之后,妈妈们对老大的亏欠真的太多太多了。</strong><strong></strong></h3><h3> <h3>这条新闻吸引了33万人点赞,还有1万多条评论。</h3><h3>其中,有一条评论戳中了我。</h3><h3>▼</h3><h3> <h3>大宝4岁,二宝1岁半,有一天她抱着二宝哄睡觉。</h3><h3><strong>大宝说,妈妈,你能抱抱我吗?</strong><strong>你都好久没抱我了。</strong></h3><h3>妈妈随口说了句,“可以,等弟弟睡了,我就过去找你。”</h3><h3>过了一会儿,二宝终于睡着了,她以为大宝肯定也已经睡了。</h3><h3>谁知大宝突然坐了起来,问她,“妈妈,弟弟睡着了吗?能抱我了吗?”</h3><h3> <h3>@家有俩宝</h3><h3>《少年说》里,有一个小女孩让我印象深刻。</h3><h3>她鼓起勇气站在天台上,只为了跟妈妈说下面这段话:</h3>“我有一个妹妹,她9岁了。可就是因为这个妹妹,有个问题困扰了我9年。小时候生病了,爸爸抱着我跑出去,脚趾受了伤很久才好。<strong>可是现在呢?</strong><strong>每天早上,我几乎看不到妈妈的身影。</strong>她忙着给妹妹穿衣服、洗脸,催着她吃饭,一点都没有顾及到我。有一次在学校里,我等妈妈等到6点半了,一直没等到她。等到老师给她打电话,她居然说,<strong>「我忘记了,我以为你回家了。</strong><strong>」</strong>因为一直被忽视,她带着乞求的口气说,<strong>“我希望,你们能不能分一点点时间,一点点时间给我。</strong><strong>”</strong> 讲述这段故事的时候,女孩一直在流泪,情绪激动到微微颤抖。台下的妈妈又是什么反应呢?<strong>听到这一条条的“控诉”,她的第一反应是惊讶。</strong><strong></strong>显然,她并没有意识到,因为自己的忽视给女儿带来了多大的伤害。只是出于本能,她把更多的爱和关注、照顾,给了更幼小的孩子。听完女儿的心情,她也流下了眼泪。这泪水里,有对女儿的愧疚,也有无法同时顾好两个孩子的无奈。 在每个二胎家庭里,老大都不得不坚强。他不知道该如何表达自己的心情,只能把委屈藏在心里。可其实,他内心里早已哭了无数次。我把这个视频发给朋友,看完后她红着眼眶说了一段令我难忘的话:作为姐姐,我就是这么长大的。突然有了弟弟以后,我妈常常挂在嘴边的话是,“你是姐姐,让着点弟弟”、“弟弟在睡觉,你安静点行不行”、“都当姐姐了,怎么还这么不懂事”……每次发生争执,她根本不管青红皂白,下意识就觉得是我的错。在她眼里,“大的就该让着小的”,否则就是我不懂事。慢慢的,我真变得比同龄人要乖,要独立。我妈还得意洋洋地觉得,是她教育得好。可只有我知道,「懂事」,不过是因为我习惯了。我习惯了自己睡,习惯了自己玩自己吃饭,也习惯了不哭不闹。我很体谅父母,但谁又关心过我的感受?我心里有多少委屈,只有自己清楚。所以今天,无论家里人怎么劝,我坚决不生二胎。因为我害怕,让老大再跟我一样,不得不坚强。 @少年派<strong>我知道,夹在两个孩子中间,大部分二胎妈妈都面临着左右为难的困境。</strong><strong></strong>我们总以为,自己爱两个孩子的心是一样的。毕竟,哪个当妈的愿意忽略老大?<strong>可真经历过才明白,都是被逼无奈!</strong><strong></strong>带一个孩子已经很难,带两个孩子更是难上加难。设想一下,你手上抱着二宝,可大宝也要让你抱抱,你能怎么办?<strong>孩子,不是妈妈不爱你,只是妈妈真的太忙太累了……</strong><strong></strong> <strong>那么,妈妈们究竟该怎么做,才能在两个孩子之间做好平衡、减少对老大的伤害呢?</strong><strong></strong><strong>在我看来,首先,无论生头胎还是二胎,都是需要深思熟虑的决定,需要父母们提前做好准备。</strong><strong></strong>或许直到今天,依然有很多成年人以为,生二胎完全是大人的事。不跟老大商量又怎样呢?等小宝生出来了,老大迟早能适应、能接受。是的,或许老大同不同意真的不是最重要的。可如果,他对二胎怀有非常强烈的抵触心理,为人父母的,真的没有考虑过自己的原因吗?就像傅首尔说的,<strong><strong>他的不安、他的坚决背后,其实都是因为父母给的不够。</strong></strong><strong>“当一个孩子手里有一百颗糖,他怎么会介意分享。</strong><strong></strong><strong>当他手里只有两颗糖,你又凭什么要求他大方。</strong><strong></strong><strong>”</strong><strong>▼</strong><strong></strong> <strong>其次,在怀二胎的过程中,就要慢慢给老大渗透,他要有一个弟弟或者妹妹了。</strong>孙俪就曾说过<strong>,</strong>在妹妹还在肚子里的时候,她就希望等等能对妹妹有好感。有一次,他看动画片,里面有一个小老虎叫小花,他突然说,“小花在妈妈肚子里。”就是因为这句话,孙俪才给女儿取名叫“小花”。所以小花妹妹生出来以后,等等很快就认可了,这是他妹妹,而且因为名字是他取的,所以他会很高兴。 <strong>第三,有了二胎以后,也请多多关注老大,充分尊重他的感受和意见。</strong><strong></strong>这不只关系到老大能否健康成长,另一方面,他对老二的态度,也会影响到老二的性格。所以,请尽量做到一碗水端平,让老大一起参与进决策、照顾二宝的过程中。如何当好父母、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引导他走向更宽广的未来……这都是需要学习的事。<strong></strong><strong>但我想说,这世上绝对没有完美的父母。</strong><strong></strong>每一位二胎妈妈都不容易,要无数次面临让人崩溃的场面。可她们也在努力,成为更好的妈妈,陪孩子一起成长。最后,真的希望,每个家庭都能充满包容和爱,每个孩子都能在爱的环境中长大。 <strong></strong><h3><strong>点个“在看”</strong></h3><h3><strong>一起成为更好的妈妈</strong></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