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S录节目被催眠后痛哭:2020年,愿你学会放过自己

她刊

文 | 鲸鱼一贯以毒舌、大胆、搞笑的主持风格被人们熟知的<strong>小S</strong>(徐熙娣),常常在深夜喝醉大哭,这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但这一次,她却是在自己的节目《花花万物》中,当众崩溃痛哭到不能自已。在节目录制过程中,得知嘉宾<strong>肖央</strong>曾学习过<strong>催眠课程</strong>,小S马上表示想尝试一下。这看起来只是为了节目效果的表演,结果却令人意外。在肖央描绘的场景下,小S身处一条漆黑悠长的隧道中,她能看到隧道的尽头透着光亮,可却因为眼前浮现的可怕事物不敢往前走,“有<strong>婴儿</strong>、<strong>老人</strong>,很多<strong>手</strong>跟<strong>肢体</strong>,还有很多<strong>黑影</strong>在我面前一直晃……我现在很害怕……” 肖央问她,“有人能帮你吗?”她举起手来示意“<strong>没有</strong>”,随即开始哽咽。 肖央继续引导,“没关系,我们离那个光亮还有5步,我们走完那5步”。“<strong>我走不出去,我不想走了</strong>”,小S依然停留在恐惧当中,情绪几乎崩溃。 “那你就坐下歇一歇”,随后肖央几次安抚,小S才“走出”了隧道,渐渐平静下来。我们无从知晓,那些可怕的事物在映射着小S人生中的哪些部分,也不知道在“隧道”中无人帮助的小S,内心有多么地绝望。<strong>但是,我们却能看到,这个如今已经42岁、生过3个孩子的女人,并没有随着年龄、阅历的增长而日渐平和、柔韧,反而依然有些惴惴不安。</strong>而这些不安,都与她人生中的<strong>「执念」</strong>有关。 <strong>回望过去,总有一些求而不得</strong>1993年,为了偿还父亲欠下的巨额赌债,年仅15岁的小S与姐姐大S(徐熙媛),组成“ASOS”组合,踏入演艺圈。从唱歌、演戏到主持,跟着姐姐一路摸爬滚打,当年那个皮肤有些黑、个子小小的、还有点龅牙的小S,如今早就凭借那档红了十几年的综艺节目《康熙来了》在圈子中站稳了脚跟。<h3> 在这档节目中,口齿伶俐、敢说敢问的小S曾让无数艺人“闻风丧胆”,搞笑又夸张的主持风格也给许多人带来过欢乐。<strong>可就是这个在旁人眼中拥有“范本”般人生的小S,却从未肯定过自己。</strong>从小成长在重男轻女的家庭中,目睹过父亲出轨、家暴、赌博,看到过发生在母亲身上的不公待遇,闯荡演艺圈时也总是不如姐姐机灵的小S,<strong>埋藏在内心最深处的,是自卑、敏感与不安的种子,由此生长出的,是「我不够好」的执念。</strong>这种执念外化到她的事业、婚姻和自我上,让她始终无法爱自己。在事业上,她羡慕着好友阿雅实现了“制作人”的梦想,却从没有为自己感到过自豪。<strong>走过半生,她一直都在寻求别人的认可。</strong>她渴望着,有朝一日能听到别人夸赞“原来小S会演戏”; 她迷惑着,为什么我明明很认真地做了每一件事,可大家总是在觉得我在开玩笑; 提及唱歌和演戏,她屡屡在镜头前大哭,眼神中是掩盖不住的伤心与难过。 可当有人夸赞她的“主持能力”时,她的第一反应永远是在<strong>「怀疑」</strong>和<strong>「自我否定」:</strong>我一点都不觉得我会主持。从一个儿童歌唱的偶像,变成一个主持人,是你自己怀疑自己,可不可以成为一个主持人的角色。我有什么好自豪的,我就是一直在做相同的事情。 或许,在她心里,就算经历过人生的风风雨雨,也闯荡出了一片天地,自己却依然是那个灰头土脸的<strong>“丑小鸭”</strong>,不值得被欣赏和赞美。 <h3>右为小S,出道后曾被人问“觉不觉得自己从小就很漂亮”,小S回答,“从小就很丑,不会讲话,还有龅牙,大家都不喜欢我”。</h3><strong>同样地,在婚姻中,小S也一直是「妥协」与「退让」的那一方。</strong>经历过并不能称之为“幸福”的童年,她也许比任何人都更渴望拥有一个美满的家庭。她时常在镜头前营造着夫妻恩爱的形象,但下一幕,面对丈夫<strong>许雅钧</strong>屡屡流连夜店、约会嫩模、资助美女的花边新闻,她又不得不站出来<strong>极力辩解</strong>,我老公就是喜欢热情招待朋友;照片上的女生我也认识,是他的朋友;夜店太吵闹,靠近说话没什么…… 她曾在直播中问女儿自己“美不美”,女儿却捧着她的脸问“疼不疼”、“被爸爸打坏了”。她一时沉默,关闭了直播,躲避网友的追问。 出轨、家暴……任何一条发生在一个普通女人身上,都是避之不及想要逃离的婚姻,而曾凭借自身实力登上《福布斯中国名人榜》的小S却始终没有勇气。她把自己放到了最低的位置,为她所珍视的家庭付出了全部,却从未换来另一半的丝毫疼爱。她时常在深夜醉酒,在自己的视频中说着说着就哭了。她一边流着眼泪、擦着鼻涕,一边向镜头那端的粉丝表达感谢,<strong>“我何德何能让这么多人喜欢我”</strong>,明明就是<strong>“没用的中年妇女”</strong>。 她从来都看不到自己的闪光点,总都觉得自己“不够好”,所以“不配”被爱和享受人生。人们看到,一个包包她用了十几年,一件“狗毛”毛衣她也穿了二十几年……原来,曾被宋佳一句<strong>“你真的一点都不爱自己”</strong>戳中,而红了眼眶的小S,是真的不爱自己。 <strong>有些遗憾,并不是真的遗憾</strong>不足以令人满意的事业、不够幸福的婚姻、不完美的自己……小S始终与自己较着劲,这些“遗憾”像扎在心底的刺,时不时地刺痛她。可是,当她盯着这些人生中的“缺点”时,便忽略了那些已经得到了的东西。当她在节目中,向阿雅哭诉自己很失败,“一直在做相同的事情”时,屏幕上滑过的全是这样的弹幕:你根本不知道有多少人爱你,你可是综艺天后哎;你知道有多少人喜欢你吗,又有多少人在模仿你的主持风格;小S,你是我见过最棒的主持人,要为自己骄傲;S,你已经超棒啦…… 而另一边,阿雅轻抚小S的后背,坚定地告诉她,“这个时代只会有一个小S”。 你看,那么棒的你,早已被许许多多人喜欢着,所以不必再逼着自己一定要变成另外一番模样。对待朋友从来都真诚的你,也被时光赐予了走不散的挚友,无论顺境、逆境,她们始终伴随你的左右。你是千万人眼中无可替代的“综艺一姐”,是身边人心中永远可爱、诚挚的朋友,更是三个女儿最好的妈妈。 她们会在自己生日的时候送一支康乃馨给你,也会在镜头前骄傲地说<strong>“我和妈妈一样漂亮”</strong>……你总觉得她们是你人生中的天使,却不知道你才是她们心底里最美的女人、最棒的妈妈。 所以啊,小S,你已经做得很好了,要为自己骄傲,你真的值得。还记得在林志玲婚礼上,你一如既往地活跃着气氛,因为怕别人怪罪而解释说,“我不是要闹场,只是想让气氛更好一些”时,黑泽良平跟你说的话吗?“人生不要做这么太辛苦的事情,也很开心了。”你的体贴,你的周到,爱你的人都看在眼里,比起你那么努力地想带给别人快乐,他们更想看到的是你快乐。每个人都有专长的部分,那些很努力也没能做到的事情,就允许自己做不到吧。 <strong>每个人都处于跟自己的战役中,又不动声色</strong><strong>王小波</strong>曾在《黄金时代》中这样写道,那一天我二十一岁,在我一生的黄金时代,我有好多奢望。我想爱,想吃,还想在一瞬间变成天上半明半暗的云。后来我才知道,生活就是个缓慢受槌的过程,人一天天老下去,奢望也一天天消失,最后变得像挨了槌的牛一样。可是我过二十一岁生日时没有预见到这一点。我觉得自己会永远生猛下去,什么也槌不了我。如果说,人生是在不断受槌的过程,那么对当下的我们来说,命运的大棒也许比以往都来得更为猛烈与急促。在这个时代,每个人都步履匆匆,活得特别着急、特别焦虑,感受幸福的能力也变弱了。 从出生开始,大家就开始奔跑,仿佛身后有什么在不停追赶着我们,又好像自己在追赶着什么。无论你是二十一、三十一,还是四十一,要想找到内心的平静,都比以往要更困难。那些连续加班到凌晨的夜晚,那份无数次被甲方退回的方案,那个错过了最后一班公交车而独自站在寒冷街头的瞬间…… <strong>我们不知道,是哪一件小事,没由来地就击溃了自己,“原来我是这么没用”。</strong>而在我们心底里,那件想做没能做成的事情,那个想爱却没能牵手的人,那样拼尽全力也没得到的东西,都成为了一个个念念不忘、却没有回响的「执念」。我们在深夜哭泣,发了一条矫情的朋友圈;十分钟后,我们擦干眼泪,删掉朋友圈,一觉醒来又迎接着新的一天。我们总是不动声色,沉默着崩溃,小心翼翼地快乐,生怕笑得太大声,老天会连我们那偶然得来的小开心也收走。 <strong>可是啊,要我说,每个人都是一个举重运动员。</strong>你能举起的重量取决于你自身的身高、体重,如果总是盯着超过自身极限的重量,那你迟早会被持续的挫败感打败。所以啊,别总是为难自己,你已经做得很好了。 如果说, 以前总想的是“没什么开心的事吗?没什么幸福的事吗?”而最近则只是对很平常、很舒心的一天,还有那些日常感到无比感激。在韩国“2019 SBS演艺大赏”中获奖的<strong>刘在石</strong>,说了这样一番话。其实啊,如果你愿意偶尔停下匆忙的脚步,回头看,你就会发现,原来,那些平常的日子,那些有事做、有人爱、又平安度过的每一天,就已经值得幸福了。那些念念不忘的过去,那些没能实现的遗憾,那些尽了全力也没能得到的,就让它们过去吧。<strong>以后的日子,愿你想要的都得到,得不到的都释怀。</strong><strong>愿你热爱当下,也期望未来。</strong> <strong>人生已经够苦了</strong><strong>要对自己好一点</strong><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