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边玩一边吃(旅行的艺术)

毛歌

<h3>  我的意思是,你在那个地方吃了,还可以把那种“吃”带回来。——毛歌</h3> <h3>  曾经在机场候机大厅看见一幅画,画上面是一辆自行车,前面轮子写着“玩”,后面轮子写着“吃”。旅行就是一边玩一边吃,边吃边玩。这画给了我很深的印象,虽然不至于标榜自己是一个“吃货”,却也将吃和玩放在一起,知道如何对得起一双脚,如何对得起一个胃。吃好了能够带来心理的愉快,而吃饱了则可以走更远的道路。</h3><h3><br></h3><h3> 因为记性好,也有过去当过厨子的经验,于路上吃到的食物就会保存一些在自己的记忆里,有时候想起某个地方就先想起来那些食物。温彻斯特除开写《秋日》的济慈,还有全世界最老的用玉米面擀皮烤出来的夹肉饼,那种松软而带着土地丰收的味道,以至于我离开温彻斯特的时候,再一次回到那个街边的小店子里,又买了一个热得烫嘴的来吃。很多地方,你真的一生中只能去一回,之前我用“也许”两个字,总觉得有机会,后来便明白了“也许”是一种自我的安慰。开普敦我去过一次,那么远,为了看桌子山,为了看关押曼德拉的监狱,还会去吗?我自己都不敢肯定。从台湾回来,我记住了林语堂的故居,记住了台南一家百年老店,而台湾的菜蒲蛋的做法,则让我无师自通的带了回来,我能够将任何蔬菜和鸡蛋一起炒,包括紫苏叶,包括空心菜,而且觉得自己炒出来的菜蒲蛋尤其好吃。我知道商业店铺和家庭炒菜的基本区别。放入自己的感情这样一种普世智慧,会使得所有的事物都值得回味。有一次我把车前草的嫩叶和蒲公英的嫩叶摘下来,切细了,和鸡蛋一起炒,这种生活上的单纯使得我觉悟到如何把日子过得简单的道理到底在哪里。</h3><h3><br></h3><h3> 而意大利的通心粉,你就得多少有些区别。那种叫做 spaghetti的,大抵和我们的阳春面差不多,这种spaghetti煮好了以后,最适合加我们家常的臊子,或者面放在盘子上,倒入炒得很有滋味的西红柿炒鸡蛋,带一些汁是这种面好吃的基本要求。另外一种叫做 fettuccine 的,很像宽面,在冬天,煮好这种意大利面,然后加入浓汁炒出来的鸡肉,使得面和汁和鸡肉相互黏合,这是最适合冬天吃的意大利通心粉了。就形状来说,还有螺丝形的,弯管形的,贝壳形的,有一种叫做 macaroni的,这才是我们称之为的空心粉或者通心粉,因为你可以拿起来放在眼睛前面当做望远镜看。这种意大利面适合烤,加番茄酱和牛肉沫,也是冬天增强热量的好食物。</h3><h3><br></h3><h3> 我后来在家里拿 spaghetti来做凉面,就加入了中国文化的元素,面煮好后,沥水放在凉拌盆子里,加入我们喜欢的任何东西都可以,比如黄瓜丝,比如手撕鸡肉,比如老干妈辣椒酱,比如酱油和香油、麻油,这种意大利面和中国元素的融合,造成了东方遇到西方的极有意思的现象,好几次我徒步的时候,带上两大火锅盆这样的凉面,结果一抢而空,我相信不是徒步劳累之后的饥饿,而真的是我这样的凉面做得实在太好了!</h3><h3><br></h3><h3> 出一趟门,不容易,也是很值得记忆的事情。照片、旅行的经历、冰箱贴,还有保证我们胃口幸福从而觉得人生幸福的饮食,无师自通的做出来,或者加些自己的元素,沈阳的把沟帮子烧鸡放进去,四川的把猪脑壳卤肉加进来,长沙的把腊肉豆腐干添加进来,生活因此而丰富,流着垂涎的漂亮的色彩,下次出门的时候,就有了不一样的笔记了。</h3><h3><br></h3><h3>(原创,毛歌微信号:maoge1965)</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