鹅鹅鹅

放鹿青崖

<p class="ql-block">之前写过一个美篇《顽童》,说到童年养的大白鹅帮主人打架的故事。</p><p class="ql-block">后来大白鹅越长越大,脖子伸直比周围小孩都高一截。</p><p class="ql-block">上世纪70年代,河北的十冬腊月还很冷。有天穿着我妈手工絮的超厚实的花布棉袄、棉裤,脚上一双灯芯绒棉鞋,领着大白鹅大摇大摆跑去鱼塘滑冰。</p> <p class="ql-block">冰面有几个人工凿的给鱼供氧换气的冰窟窿,溜冰时需小心避让,不然掉进冰窟窿被大人逮到会很惨(小孩子其实缺乏安全意识,家长耳提面命的安全事项、危险领域不许去等等,疯玩起来早丢到爪哇国去了。知道避让冰窟也并非具备危险意识,更多还是担心掉进去会被家里禁足。儿童安全教育问题确实令人头疼且无解)。小孩子玩性太浓,一撒欢哪里还去顾及安全问题。</p> <p class="ql-block">阳光洒在冰面上,折射出暖金色光芒。大白鹅摇摇摆摆踱步,两只脚蹼原地来回轻踏,翅膀轻轻翕动收紧,冰面上摆个舒适卧姿,拉开卧冰踏雪的架势,阳光照射下白毛红冠甚是美丽。</p><p class="ql-block">我则玩的不亦乐乎,灯芯绒棉鞋被冰水和汗水濡湿。眼看夕阳西下,父母下班在即,就像灰姑娘水晶鞋过了午夜会失灵一样,小孩子也必须赶在父母回家前毁尸灭迹:湿棉鞋塞进暖气夹缝里烘烤,大白鹅送去鸭棚关好,作业本摆放整齐……</p> <p class="ql-block">恋恋不舍招呼大白鹅准备回家,忽然发现冰窟有条翻肚皮的大鲤鱼。一时间兴奋的忘乎所以,心心念念只想抓鱼。</p><p class="ql-block">偏那冰窟半径有点大,趴在边缘不管如何努力探身蹬腿还是够不到。情急之下看到大白鹅,不管三七二十一跑去推它入水。</p><p class="ql-block">大白鹅不明所以,“嘎嘎嘎”叫喊发泄不满。呆头呆脑被推进水里的大鹅,拼命拍打翅膀试图上岸。小人儿弯腰半蹲在冰窟旁想指挥大鹅游向水中央。</p><p class="ql-block">拉锯战中一不留神重心前倾,本能向前迈腿维持身体平衡,慌乱中一只脚直接踏进冰水里。大鹅趁乱逃上岸,一边不安的“嘎嘎嘎”高声鸣叫,一边振翅拍打身上水珠。</p><p class="ql-block">顾不上水珠冰凉溅得一脸一身,慌忙抬眼搜寻冰水里的鲤鱼。幸亏大鹅上岸动静大,水浪已经把鲤鱼冲到边缘,并且鱼背朝上开始缓缓的摇头摆尾。</p><p class="ql-block">小小的人儿拖着湿重的厚棉裤,沿冰窟边缘四肢着地爬到大鱼跟前,小心翼翼趴在冰层上,一双手探进冰水,慢慢托起大鱼肚皮用力向身后抛去,大鱼摔在冰面上挣扎翻滚几下,摆摆尾巴不动了。</p><p class="ql-block">夕阳下,小孩子拎着鱼,领着鹅,浸湿的棉鞋棉裤结了薄冰也不觉得冷。</p><p class="ql-block">回家路上一半是抓到大鱼的兴奋,一半是偷偷玩冰害怕穿帮的忐忑。</p><p class="ql-block">大白鹅摇摇摆摆丝毫不理会主人即将面临的困境,暖金色夕阳拉长了一花一白两道身影……</p> <p class="ql-block">转眼到了春节。上世纪70年代,物资匮乏,多数人家逢年过节会杀鸡宰鹅打牙祭。我心爱的大白鹅也没能逃脱被宰杀的命运。</p><p class="ql-block">那个封闭的年代,小孩子没有宠物概念,家里养的鸡鸭鹅不是被卖掉就是过年被宰杀,小孩子基本没有能力保护它们。</p> <p class="ql-block">那年过年,一贯宠女没商量的老爸,和我妈联手,不顾我激烈抗争,大白鹅还是遭他们宰杀。</p><p class="ql-block">我爸厨艺了得,做一锅香喷喷红烧鹅肉。我哥对鹅无感只喜欢吃鹅肉。我妹太小,根本意识不到她再也见不到大白鹅了,只知道她爸做的鹅肉真香。</p> <p class="ql-block">因为伤心过度我拒绝吃鹅肉。在我爸我妈N次相劝且十分过分将鹅肉夹进我碗里时,犟脾气终于爆发,“啪”一声筷子摔地上崩到墙上又反弹落地:“都跟你们说了我不吃,不吃!打死也不吃!”</p><p class="ql-block">我爸还想好言相劝,我妈一拍桌子疾言厉色:“告诉你,家里不惯你毛病!大人辛辛苦苦做好饭菜,轮着你挑三拣四这不吃那不吃?谁教你还学会耍脾气了?今天吃也得吃,不吃也得吃!筷子给我捡起来!吃饭!”</p><p class="ql-block">拼命忍住眼泪,一言不发倔强的抵触我妈。我妈忍无可忍气得命令我爸:“去拿绳子,再不吃捆起来丢出去。”</p><p class="ql-block">我爸拿来绳子却怎么也下不去手捆他闺女。我妈一把夺过绳子准备捆我,我哥我妹也顾不上吃鹅肉了,俩人一起求我妈别捆我,我妹更是吓得大哭起来……</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白鹅被宰,我觉得我当时的样子堪比刘胡兰就义。我妈到底没犟过我,小小的人儿被她绑起来和我爸合伙拎着,作势要丢出门外依然不屈服。</p><p class="ql-block">那个年代小孩子缺少自主权,家长具有绝对权威且不容孩子质疑。所以面对大白鹅被杀,拒绝吃鹅肉大概是我孩提时代能做的最大抗争。</p><p class="ql-block">如今已过知天命年纪,依然时常想念我的大白鹅,我童年亲密的伙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