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我收藏祖国宝岛台湾省酒店饭票的故事

唐清

<p class="ql-block">  我是一名粮票藏友,在收藏粮票的同时,也十分注意收藏宾馆、酒店的饭票。宾馆、酒店的饭票在中国粮票收藏品中属于边缘性票证。</p><p class="ql-block"> 2012年6月,我和老伴随河北国际旅行社组团赴祖国宝岛台湾省环岛八日游,有幸收藏到四枚台湾酒店的饭票,这是我赴台湾旅游的意外收获。</p><p class="ql-block"> 海峡两岸的宾馆、酒店等级标准大同小异,大陆分星级,台湾的分花级,但住宿每天都有一顿免费的自助餐。</p><p class="ql-block"> ★ 这是一枚自助早餐券。</p> <p class="ql-block">  作者唐清和老伴王玉荣在台湾省基隆野柳风景区留影。</p> <p class="ql-block">  在台湾住宿,其中有两个宾馆,酒店发早餐券(又称饭票)。在高雄市入住宾馆后发了早餐券,我没有注意查看,第二天吃早餐时才发现凭早餐券就餐,当时我想起收藏饭票,向服务员小姐索要,小姐说饭后可到吧台索求。饭后我到服务吧台说明索要饭票收藏,吧台小姐答复是手续严格,不能索给。对此,我十分后悔早餐前没有查看,早知如此,我不吃这顿早餐,饭票不就留下收藏了吗。</p><p class="ql-block"> ★ 这是我们入住天隆大饭店207房间发给的自助餐券精制纸袋。</p> <p class="ql-block">  有了这次教训,之后我非常注意,每天入住饭店后,及时查看房卡袋中有没有早餐券。终于等到了这一天,我们到宜兰县天隆大饭店,入住后饭店服务吧台发了一个精美的纸袋,内装两枚早餐券。我非常高兴,心想一定把它收藏到手。我到吧台询问了一下,服务小姐告知我,明天早餐后可找餐厅的服务员小姐索取即可,这次我心里有了底。第二天早餐后,我顺利地从餐厅小姐处索要了两枚早餐券,正好我同团旅游的滦平县游客听说我搞收藏,也为我索取了两枚早餐券,让我兴奋了好几天。</p><p class="ql-block"> ★饭店早餐券。</p> <p class="ql-block">  旅游回来后,我仔细欣赏了这四枚早餐券,内容是”天隆大饭店,早餐券,凡持有本券享免费早餐一份,供应时间7:30~10:00(加盖公章始生效)”。装早餐券的纸袋注明地址:宜兰县礁溪乡礁溪五路121号。</p> <p class="ql-block">  台湾和大陆宾馆、饭店的早餐券在印制上没有什么差别,和粮票、饭票一样都是吃饭的凭证,早餐券是饭票的一种。这是因为大陆和台湾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虽然在政治信仰,政治体制上有所不同,但两岸人民在文化传统、生活习惯、民俗民风、同祖同根、一脉相承。这四枚早餐券虽然没有什么特殊的地方,但它来自海峡对岸,确是值得收藏的希罕票证。它象征着两岸一家亲,收藏是缘份,这回圆了我收藏台湾省票证的一个梦想。我期盼着海峡两岸早日统一,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p> <p class="ql-block">  这是一枚西藏林芝枫林宾馆早餐券,同台湾省的宾馆早餐券比较大同小异。</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