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在贡山

苦竹

<h3> 幸福在贡山</h3><h3> 作者:李春富</h3><h3> 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就是社会主义带来的福祉,历史是人民创造的,中国的发展也是人民奋斗出来的,每一个人都有权利享受社会主义带来的福祉,每一个人都有义务建设好自己的家乡,让家乡的天更蓝水更清。如今,伟大的祖国已经从沉睡中苏醒,像一头气势雄伟的狮子,朝着世界的前列奔跑;伟大的祖国已经从一穷二白任人宰割的历史时期过度到经济实力全球第二、军事实力全球第三的位置,中国还会继续发展。中国发展的同时给老百姓带来了福祉,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和扶贫项目正逐步有序的推进。党的光辉已经照到中国的每一个角落,人民的幸福指数正节节攀升。生活在贡山,我感觉很幸福。</h3><h3> 我家在贡山县茨开镇吉束底村委会培里小组,这是一个向阳的山坡,离县城约3公里。在这片神灵庇佑的土地生活着69户151人,其中党员17人(含预备党员),孕育出了9名大学生,其中6名工作,2名待岗,1名正读。农民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因为生活有了盼头,有了着落和依靠,再也不是八九十年代的为柴米油盐酱醋茶而苦恼。父亲的一亩三分地种满了各种瓜果蔬菜,也种了草果、白芨和橘子树。父亲有点埋怨自己的地不够多,不然他还想着去申请更多的种物。父亲今年53岁了,由于小时候偷吃了麝香,牙齿全部退伍了。但父亲的精神面貌却越活越年轻,父亲曾说,“现在的生活我小时候做梦都不敢梦,也不敢奢望,而今却幸好被我遇到,我要锻炼身体,调整心态,多活几年。”看着父亲刚装好的假牙,像极了在寒冬里坚强挺立的一株腊梅。父亲不服输的精神一直感染着我,以至于我在遇到困难时也像青松一样倔强挺立。现在,父亲很少管我,因为我已经长大了,而且他有重要的事情要忙,那就是去看他的宝贝:草果、白芨、橘子树。我感觉这些草果、白芨、橘子树已经取代了我在父亲心里的位置。因为父亲叫唤它们的名字比我还亲,父亲相伴它们的时间比我还长,父亲恨不得把自己的窝搬到它们的近旁,以便“好吃好喝”的款待它们。父亲之所以这么疼爱他的宝贝,是因为“晚来得子”。</h3><h3> 记得第一次发草果的时候,我们村的人兴致都不是很高,因为之前也发过香椿树、茶树、核桃树等,但都没能形成统一的规模,觉得这一次也会像之前的一样,会半路“夭折”。村主任兴致勃勃的用高音喇叭叫唤了好几回,都没能提起人们的兴趣,最后只好到每家每户去动员,还以这是上级领导的“政治任务”来吓唬才勉强聚集了起来。草果苗发下去了,父亲也背回来好多,他瞥了一眼草果苗心疼的说,“多好的苗,就是不知道这是不是金果银果。”父亲由于心疼草果苗于是在自家的院子里种了几棵,他打心底里不期望能获得“酬劳”,只是试试看罢了。像我父亲一样的村民大有人在,第一批发的草果苗都种在了玉米地、露天的荒山、公路边、浓密的丛林,甚至村里的一些酒鬼把它丢在了路边、泡在了水里,结局堪忧。村主任看到这一情景,心里像塞满了棉花, 余左右不是滋味。村里只有三四家是用心的种在了村主任指认的阴凉、潮湿、肥沃而又稍微平坦的地方。时间一晃就三年,当初父亲在自家院子里种的草果开了花结了果,金灿灿的十分惹人喜爱,父亲怜惜的自语到,“这果子又不能吃,还真能卖个好价钱?”村主任的喇叭又一次放开喉咙地叫,“村民们,今天村里来了收购草果的老板,请有草果的村民速速到活动室集中。”这时,许多村民唉声叹气、摇头晃脑,父亲看着院子里的草果,“早知道这东西能卖钱,而且1斤能卖10元,我一定骨头散架了也在所不惜。”这一次收购,只有勤劳的丰卫东、丰卫祥收获了10000元左右。别的村民一个个眼红得嘴巴张的大大的,手里还不停的摆弄着数钱的动作。此时,村主任提高八倍的声音,“羡慕别人是没有用的,只有努力奋斗才能共同奔小康,今年我还会帮你们去要、去申请,希望这次别让党和政府心寒。”</h3><h3> 第二次发草果的时候,村民的积极性提高了很多,村主任在话筒上敲了两下“咚咚”以及故意咳嗽两下“哼哼”试音的时候,村民已自发的陆陆续续来到了活动室。父亲正准备喂猪,看见乡邻已经抢占先机,便丢下了猪桶、猪瓢,穿着拖鞋急急忙忙跑向活动室。这次发草果就像前几天抢猪肉一样,一下子就没有了。还有的村民抱怨发的太少了。父亲也背回来好多,还没坐热就扛起锄头往核桃林出发了,手上就拿着两个刚烧好的芋头。就这样,父亲就与草果结下了不解之缘,三天两头往草果地里跑。父亲的草果在他的努力下像是会听话的孩子正茁壮成长,此时父亲佝偻的身体感觉一下子挺直了许多。村主任再一次通知收购消息时,村民们已不再愁眉苦脸,而是春风拂柳一般露出了开心的笑容。</h3><h3> 党和政府对农民的扶植是持续不断地,发完草果后又来了一批项目:白芨,白芨比草果精细且珍贵,所以老百姓们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了白芨身上。首先,白芨适合的环境必须是肥沃的土壤,所以老百姓们都选择种在自留地、梯田、庄稼地,白芨的身份陡然提高了许多,能与玉米、白菜相提并论,甚至比他们还金贵。其二,白芨适合阴凉的环境,这就要求给白芨要盖上一层被子,即遮阳网,以便免遭太阳的曝晒。第三,田地里肥沃的土壤远远不够养“肥”它,所以需要去山上背一些“山基土”,即树底下多年积淀的土壤。第四,白芨适合稀疏且通风的环境,而不是长满杂草的环境,这要求老百姓要经常到田间地头拔草,以便看看有没有害虫在破坏它的根茎叶。白芨的这些特点决定了老百姓要比平时要繁忙好几倍,可一想到卖白芨的场景,老百姓们谁也不喊苦不喊累。</h3><h3> 村主任三天两头在通报谁家的白芨地杂草没清理,谁家的遮阳网被风吹跑了,谁家的白芨地长势良好等,忙得不亦乐乎。好像村里的白芨都是他家的似的,谁家的白芨长得怎么样都逃不过他的眼睛,他能如数家珍般讲出村里白芨生长的近况,并把自己掌握的情况及时向上级汇报,也得到了上级领导的一致好评。</h3><h3> 村主任一心想着如何带动村民致富,已经把头发都熬白了,在村民们忙着白芨的时候,他在想着怎么让老百姓增加幸福的“菜篮子”。一天,他发现路边的一棵低矮的橘子树结满了果子,他想我们这样的山嘎嘎也能结这“金果子”。他很不相信的摇摇头走开了,但这条路是他每天必经之路,看着橘黄色的果实,还没吃就已经流出了口水,于是他摘了一颗,刚放进嘴里,一种香甜的果汁沁入他的心田,顿时全身都好像漂浮在云端。他又摘了一颗,急急忙忙骑着摩托赶往县城,来不及整理衣服就跑进政府的办公厅,把村里能种橘子树这一喜讯告诉给县委领导,一边说着自己发现橘子、吃橘子的经过,一边把摘好的橘子递给县委领导。县委领导看着穿着朴素的村主任,一边欣慰的剥开橘子,拿起一片放进了嘴里,县委领导伸出了大拇指,说,“看来我们这也适合种橘子,你回去传达给乡亲,整个村子都要种橘子树。”不到一个星期,县里拉来了三大卡车橘子苗,每家每户都能分500-800苗,这一喜讯不胫而走,别的村子一个个十分羡慕,还故意半开玩笑说,“以后你们村改名叫橘子村。</h3><h3> 如今,培里村已经种满了草果、白芨、橘子,这都是党的恩情和关怀,党的恩情一辈子也还不完,只能争做一个守法、保护自然、孝敬父母的好公民来回报党。如今,村里申请入党的同志增加了,支持孩子上学的百姓增加了,跳起民族舞蹈的百姓增加了,唱起《歌唱祖国》、《唱支山歌给党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红歌的百姓增加了,村主任看到这一情景,坐在刚建好的新房子的楼梯上,露出了笑容。</h3><h3> 幸福在贡山,贡山的政策越来越好,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安逸。</h3><h3> 幸福在贡山,贡山的房子焕然一新,老百姓的笑容越来越甜蜜。</h3><h3> 幸福在贡山,贡山的乡村四通八达,老百姓的交通越来越快捷。</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