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老人就是善待自己

渔者

<h3>编辑 小胡子<br></h3><h3>朗诵 渔者</h3><h3>图片 网络</h3><h3>后期 渔者</h3> <h3>  前不久,婆婆中风了。出院后,她老了许多。我常常看到她坐在床上,偶尔站起来哆哆嗦嗦地收拾衣服,找了很久都不知道自己要什么。有一天,我扶她去散步,在一条小水沟前,她举足却不敢迈步。</h3> <h3>  婆婆真的老了。她再也不唠叨我的无能,同样的饭菜,她不再嫌弃,满足得像个孩子;她不再那么勇敢了,一条小水沟就能改变她的散步路线;她不再介意是媳妇还是儿子拉她的手,她会摩挲你的手指,像个学步的幼儿。</h3> <h3>  孩子们虽然无能,却承载着众多殷切的爱与希望。然而老人的无能,拥有不过是一丝丝孤单。于是,我开始怜悯婆婆。我会把马桶换得舒服一些,会邀婆婆的老朋友来家里坐坐,会用轮椅推她去老年大学听课……</h3> <h3>  老而无能是不可逆转的事实,我只是希望可以保护婆婆的尊严,我努力帮婆婆留住美丽,我给她买大红色的衣服,将她的白发梳得整整齐齐……带她出去的时候,很多人会惊呼“好时髦的老太太呀”,这便是对我最大的赞许。</h3> <h3>  闺密们问我为何不送婆婆去养老院。我的回答是:“咳,总也有一天我也会老,我如今所做的正是在教育我的孩子。我希望自己年老时不卑微、不乞怜、不落魄。”</h3> <h3>  我没有白白的付出。婆婆也改变了很多,她收起了唠叨,并竭尽所能地帮我做家务。即使她做得不够好,但却足以温暖我的心。抱团取暖和将心比心,或许就是婆媳间相处的最高境界。</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