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 来 过 年

陈学斌原创散文

<h1>&nbsp; &nbsp; “<font color="#39b54a">家来过年</font>”在我们江苏话里是回家去过年的意思,这里的“家”名词当作动词在用,每每听到“<font color="#39b54a">家来过年</font>”心里总是一惊。因为我以往每每只要一到老家,年迈有点痴呆的老母亲总是拉着我的手不肯放下,常常在我耳边唠叨几十遍的同样是这句话,儿啊:“<font color="#39b54a">你要家来过年啊,你要家来过年啊,你要家来过年啊”</font>!近日梦中总会梦到这句。</h1> <h1>&nbsp; &nbsp; &nbsp; &nbsp;可惜89岁的慈母如今中风在床已经一年有余,早在去年就说不了话了,处于日薄西山,气息奄奄,人命危浅,朝不虑夕的阶段。我长久地在病床前望着她,她偶尔无神地看我两眼,可只一小会儿又无力地闭起双眼。她可能是真的太累太累了,也可能是生无可恋······<br>&nbsp; &nbsp; &nbsp; 一年来老娘躺在床上,屎尿完全不能自制,全由二嫂子帮忙清理。嫂子侍侯母亲尽心尽力,无怨无悔,这也许是她老人家前世修来的。可想想厚道一世的母亲,现如今受着这样的煎熬,我只好转过身去偷偷地抹泪。除了流泪我不知道还能做些什么,很多时候,我的脑袋是木的。</h1> <h1>&nbsp; &nbsp; &nbsp; &nbsp;我在单位管着办公室工作,工作说不得多累多辛苦,但在政府部门的同志都知道,每天事务性的工作有多么繁杂,好在领导和同事们体谅,帮助我承担了我许多份内的工作,让我有机会经常回去侍奉老娘,不敢废离片刻。我常常自我标榜是个孝子,可想想老娘山高水长的养育之恩,想想那些缺吃少穿的年代,老娘背着哥哥们悄悄给我藏吃食的光景,我的眼泪又不争气了。</h1> <h1>&nbsp; &nbsp; &nbsp; &nbsp;今又临春节,正如蔡国庆歌中所唱道:多重多重的心事 ,今天都放下,多远多远的路程,今天都回家,迎春的大红灯笼,门前高高挂,灯下有多少亲人 ,盼着你回家,多红多红的灯笼 ,照亮温暖的家······我经常跟朋友们吐槽,我现在连病都不敢生,尤其是春节进入倒计时,上有老,下有小,中间还有兄弟,家族就我一个读书人,似乎神通广大,其实是个泥人。</h1> <h1></h1> <h1>&nbsp; &nbsp; &nbsp; &nbsp;多深多深的疲惫, 回家就融化,多久多久的思念, 化作幸福的泪,最美最美的心情,今天要抛洒,回家/ 回家/ 回家/ 回家,回家的感觉,温馨着海角,温馨着天涯,回家 /回家/ 回家 /回家,只想轻轻地说一声祝福, 祝福你妈妈!祝福你妈妈!祝福你妈妈 &nbsp;!!!</h1><h1>&nbsp; &nbsp; &nbsp; <font color="#ed2308">我不知道有没有神灵,如果有,上苍啊!请怜悯我那病榻上的母亲,所有的苦难让我来承受。</font><br></h1> <h1>&nbsp; &nbsp; &nbsp; &nbsp;冬天的雪,下了一场又一场;年的脚步,越来越近。馒头开始蒸了,香肠挂起来了,福字剪好了,孩子们都放假了,家乡又有了新变化啦。在外打拼跟我一样的游子,你准备好踏上返乡的路了吗?<br>&nbsp; &nbsp; &nbsp; 朋友圈里已经有人在晒到家的照片,熟悉的场景不变的乡音,永远只有一个主题,<font color="#39b54a">回家过年</font>。</h1> <h1>&nbsp; &nbsp; &nbsp; &nbsp;我是一个带有悲观色彩的人,总会推已及人地想到那些不能回家的人,这个年是如何过的,他们假如和我一样有一个生病卧床的老娘呢?尤其是交通和通信极不发达的的古代。<br>&nbsp; &nbsp; “<font color="#ed2308">流传汉地曲转奇,凉州胡人为我吹,旁邻闻者多叹息,远客思乡皆泪垂……岁夜高堂列明烛,美酒一杯声一曲”</font>,诗人李欣行文至此,忽然咽住说不下去。今儿个可是除夕,而且不是做梦,清清楚楚的是在明烛高堂,于是他产生了“<font color="#ed2308">浮生若梦,为欢几何</font>”的想法,尽情地欣赏罢,在这样的境遇之下,想要排遣思乡的愁绪,只有“<font color="#ed2308">美酒一杯声一曲</font>”了。</h1> <h1>&nbsp; &nbsp; &nbsp; &nbsp;在同一个除夕夜,不能回家的,甚至连浊酒都没能赊来一杯守岁的词人吴文英这样说:“<font color="#ed2308">衣懒换,酒难赊,可怜此夕看梅花”</font>,从前美好的遗踪已经难以寻觅,又痛惜好多年的春节,自己都无法返归家中,与家人共叙天伦之乐。现如今穷得叮当作响,索兴连旧衣也懒得换洗,怎么办呢?只好折来些梅枝,用赏花来度过这漫漫除夕之夜,那个抛下词人的苏姬,你今夜又在何处呢?!每每想到此情此景,八百年后我也忍不住流下两行清泪来………</h1> <h1>&nbsp; &nbsp; &nbsp; 历代以来,有家归不得的游子总会深情地吟咏:“<font color="#ed2308">一年将尽夜,万里未归人”、“何日归家洗客袍?银字笙调,心字香烧”、“不用凭栏苦回首,故乡七十五长亭”、“何处是归程,长亭更短亭”、“天怜客子乡关远,借与花消遣”、“故乡遥,何日去。家住吴门,久作长安旅。</font>”所有的这些喃喃低语,不免让人长叹一声。<br>&nbsp; &nbsp; &nbsp; &nbsp;自古及今,情感都是相通的,母亲的深深呼唤犹在耳际:“家来过年,家来过年。”<font color="#ed2308">当此时刻,正如纳兰容若的词:“梦好难留,诗情莫续,赢得更深哭一场。”</font><br>&nbsp; &nbsp; &nbsp; <font color="#39b54a">我现如今唯一能做的,打点好行装,起程</font>。</h1> <h1>&nbsp; &nbsp; &nbsp; &nbsp;陈学斌,江苏如皋人,著名作家,全国“三八”书香团顾问,长沙橘洲讲坛特邀学者,华夏毛泽东文学院专家讲师团教授,《毛泽东传奇》故事创作室副主任、大赛评委会主任委员,指点江山顾问团文学顾问,曾先后发表评论、散文、诗歌等百余万字,出版有长篇小说《红色记忆》、《心灯》。代表散文《爱情门洞》 、《人生自是有情痴》 、《江南无所有》 、《十年一觉扬州梦》等,获全国性文学大奖17次;多年专注唐诗宋词研究,著有《诗歌是中华文明永远的瑰宝》、《宋词对文人性格的影响》、《唐诗的发展脉络》等学术论文。目前已在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等讲授唐诗宋词专题系列讲座上百场次,听众数十万人次,反响热烈。<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搜索陈学斌原创散文或陈学斌教授传统文化讲座(微信号13755133397)可看到作者许多近作和授课视频。</span></h1><p><br></p> <br><br><br><br><br><br><br><br><br><br><br><br><br>

回家

过年

老娘

家来

要家来

陈学斌

祝福

现如今

母亲

每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