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花落

月照琴台

<h3>一直都非常喜欢茶花,很想买一盆回来养,可是我知道她是南方佳卉,北方人家很难养活,为了她不在我手里香消玉殒,只能忍痛割爱,不养喽。</h3><h3><br></h3><h3>昨天,好友瑟姐姐发了几张茶花照片,说茶花落了好可惜!我不由想起张爱玲《花落的声音》中描写的有关茶花落花的语句。</h3><h3><br></h3><h3>她笔下茶花的衰落,简直惊心动魄:“它不问青红皂白,没有任何预兆,在猝不及防间,整朵整朵任性地、鲁莽地、不负责任地、骨碌碌地滚落下来,真让人心惊肉跳。我大骇,从此怕了茶花。怕它的极端与刚烈……”</h3><h3><br></h3><h3>我没有见过茶花落花,自然没有惊心动魄的感受,但是看到图片上整朵跌落尘埃的茶花,心中还是有些微的疼惜。</h3><h3></h3> <h3>其实,我一直觉得落花也是很美的,比如桃杏、樱花,落花时节落英缤纷,如果再配上斜风细雨,美丽的撑着油纸伞的女孩子,是不是有“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的情致?</h3><h3><br></h3><h3>看照片,茶花的落花还是很美丽的,即使落了,依旧那么鲜活,花瓣依然有一种绸缎般的质感。</h3><h3><br></h3><h3>“看着她们脱离枝头的拥挤,自由舒展地躺在那儿,似乎比簇拥在枝头,更有一种遗世独立的美丽......”</h3><h3><br></h3><h3>遗世独立的美丽,张爱玲这种别具一格的描写,生动而准确,我想只有养茶花的人才可以体味得到吧?</h3><h3><br></h3><h3>字由心生,性格决定命运,看看张爱玲本人,不也如同这茶花落花一般?她骨子里也有茶花般的刚烈,被胡兰成伤了心,对他说:“离开了你,我亦不至于寻短见,我将只是萎谢了……”她为他从尘埃里开出花来,又为他凋零,不再盛放,寂寞的如静夜茶花……</h3><h3><br></h3><h3>俺觉得,为这样的渣男值得吗?天涯何处无芳草,多情却被无情恼,不如收拾心情,回归自我,做阳光下绽放的太阳花!</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