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雪乡“采蘑菇”去!

虎渔五柳

<h3>  偶然在网络上看到这几张照片,甚为震撼。天下竟有如此美丽漂亮的“蘑菇”!度娘告诉我:这些“蘑菇”就是牡丹江雪乡的标志与象征。</h3><h3> 这组网红照片唤醒了儿时喜欢冰天雪地🌨️的情愫,燃起了我前往雪乡“采蘑菇”的欲望。 </h3><h3> 到雪乡“采蘑菇”去!</h3><h3> 我即刻订机票,拟从哈尔滨转大巴前往;去迪卡侬购置手套、保暖靴、毛线帽子、保暖裤和暖宝宝;下载爱彼迎的APP,预订了雪乡的房子。</h3><h3> 没多久,接到来自牡丹江的电话。原来是房东打来的。小霞民宿老板娘说:黄先生,感谢您预定我家房子,欢迎您。不过,我这儿是二浪河,距雪乡还有40公里呢……一下子懵圈⭕了。爱彼迎明明白白显示你们家房子在雪乡啊!对方可能感觉到了我的疑惑,赶紧说道:二浪河没有雪乡那么喧闹,这里宁静,周围的大秃顶子山、风车雪山风景好,经常有摄影师来拍摄日出日落,拍雾凇,现在我家就住着两拨摄影师等着拍雾凇呢……她很直白的提醒,让我感动;至于周边景色如何,我半信半疑。事已至此,只能边走边看咯。</h3><h3> 就这样,我来到了二浪河。</h3><h3> 接下来的经历证明不虚此行。二浪河之美,属于歪打正着的意外惊喜。</h3> <h3>  二浪河风景区的前身是1975年成立的二浪河国营林场。国家林业政策调整之后,二浪河林场停止了采伐经营,继续护林、造林的同时发展旅游业,便在2010年诞生了二浪河风景区。大本营紧傍G333亚雪公路,正好位于从亚布力前往雪乡的中间(距亚布力40公里,距雪乡43公里),住有233户302人,主营住宿、餐饮服务,也有雪橇🛷体验、篝火晚会表演等。周边大秃顶子山、风车雪山等风景区,应该都是属于二浪河风景区的组成部分。</h3> <h3>  哈尔滨的天没亮,老板娘推荐的司机驾驶面包车到楼下接,经过5个多小时,抵达二浪河风景区大本营,已过中午12点。小霞民宿在街道两侧都有2层楼房,一侧是厨房、餐厅和客房,一整栋,对面的一栋则只有一半,是新建的客房。餐厅、客房及客房的走廊,挂着一色的雪景照片,都是曾到这里住过的摄影师的作品,水准很高。餐厅里还有长春、牡丹江等城市摄影家协会创作基地的牌子。看来这里的确是摄影师经常光顾的地方,老板娘没有撒谎。趁着等待午餐的时机,我急切地打听周边景区的具体情况。</h3><h3> 老板娘:“住这儿的两拨摄影师正在大秃顶子山上呢。”</h3><h3> “距这里多远?我现在能够去吗?”</h3><h3> “不远,只有20公里,现在去能赶上拍日落。我打电话问问那里的情况。”电话那一端说阳光正好,雾凇很美。</h3><h3> 去心❤️似箭。老板娘也深懂我意,大约半小时,小车🚗就来了。</h3><h3> 半小时,就来到了大秃顶子山脚下。按照老板娘的嘱咐,司机帮我购买门票(优惠多一些)。</h3><h3> 大秃顶子山海拔1695米,相对高度300多米,一座普通、平凡的山。但是它冬天雪厚(有些地方深达2米),雾凇漂亮,山腰的偃松、鱼鳞松与雪地映衬,山顶高山草甸与稀疏、矮曲多枝的岳桦林挂满雾凇,美轮美奂!</h3> <h3>  进入景区,首先坐雪地摩托车上行,然后,搭乘履带机动车继续上行。两种交通工具,都是在林间穿行,均只有几分钟的车程。</h3> <h3>  半山腰,一片开阔的缓坡地,是游客活动的场所。游客不多,或堆雪人,或雪地摩托车兜风,或拍照留念。</h3> <h3>  平生第一次置身于林海雪原,第一次见到这么漂亮美丽的雪景,儿时喜欢冰天雪地的兴奋劲儿又回来了。</h3><h3> 发现还有更高的山顶,几乎没有游客上去。一打听,山顶没有开放,但可以自己上去,也可以坐雪地摩托车上去。坐雪地摩托车,得另加100元,还不包括返程。我毫不犹豫的付了100元。</h3> <h3>  山顶风景如画。矮曲多枝的岳桦林,高山草甸,都挂满雾凇,晶莹剔透。</h3> <h3>  天有不测风云。不一会儿,大雾就盖过来了。16:00就要日落,难以预测多久后云开雾散,我只好下山。</h3><h3> 回到半山腰,匆忙之中,拍到几张精致的雾凇,心添几分宽慰。</h3> <h3>  回到山脚公路,回望大秃顶子山,山顶云雾缭绕。就这么离开,心底确有不甘。</h3> <h3>  回到驻地,经老板娘介绍,我与先期到达的摄影师们相互认识。这两拨摄影师一共7人。根据他们的谈话得知:其中一位也是独行侠,来自南国广东,他曾在美国生活7年,仅微距镜头就玩过6款,这次来黑龙江,拍完二浪河之后再去另一个地方(没有听清楚)取长焦镜头(暂放那里),再到亚布力下一站的一个地方拍摄老虎,然后去北京拍长城,属于地地道道的发烧友;另6位来自黑龙江本省,领头的是林业战线的王老师,68岁了,身体很好,摄影技术也好,每年都来二浪河3--4次,每次都住这里。</h3><h3> 大家商定明天结伴同行前往风车雪山,门票及车辆,全由老板娘帮忙打理。</h3> <h3>  雾凇、雪淞、雨凇,非常奇特的天气现象。</h3><h3> 微寒、冷暖气流交锋条件下,大雾滴或小雨滴飘落下来,尚未冰结成粒(冰雹),也没有冻成雪花,遇到气温更低的树枝,便粘住冻结,越积越厚,形成雨凇。雨凇很重,枝干本身遇冷变脆,此时刮大风,树干极易折断。2008年冬,岳麓山半山腰及以上大树,几乎全部折断,损失惨重,这就是雨凇惹的祸。</h3><h3> 雪花飘落下来,堆积在树枝树叶,没有大风,气温升一点,雪花刚融一部分,气温又下降,雪花继续飘,新旧雪花冻粘在一起,如此反复,就形成雪凇。下面几张照片,我的观察是雪凇。</h3><h3> </h3> <h3><br></h3><h3> 大雾,低温,无大风,丰富饱和的水汽遇冷凝结于树枝树叶表面,形成粒状或晶状白色不透明的覆盖层,这就是雾凇。</h3><h3> 雾凇晶莹剔透,宛如琼树银花,冷秀雅致,非常漂亮。2019年秋天游观胡杨林,库尔勒的朋友说霜降后的早晨常见胡杨林披上一层白霜,非常漂亮,很可能就是雾凇。</h3><h3> 当下我们看见的树挂,很可能是雪凇与雾凇的结合体。或者,相当一部分是。</h3> <h3>  清晨5:20,大家简单地吃过早餐,步行200米,去另一家旅店搭车前往风车雪山。司机早已热车等候。沿G333前行8公里,拐弯即到风车雪山山脚大本营,换乘越野车,12公里,到达山顶最高处。这里是海浪风电场所在。气温大约-25℃左右,大雾弥漫,风力发电机在轰鸣。想测试一下严寒体验,我没有戴围巾。因手套忘记在哈尔滨,细心、热忱的老板娘送上了她的手套。第一次置身于这种严寒天气环境,面部、手指冻得疼痛难忍,幸亏有这手套,不然手指僵硬,操作照相机就更困难了。黑暗中,我们不停地转悠,盼望黎明快快来临。</h3> <h3>  黑幕慢慢收起,曙光慢慢展现。我们最先发现这棵树,大家忙活起来。或单膝半蹲,或双膝跪地,或干脆匍匐于雪地,围绕这棵树拍个不停。</h3> <h3>  天亮了,满眼都是银装素裹,这里的雾凇比昨天大秃顶子山漂亮多啦!</h3> <h3>  下午休息了一会儿,就在驻地村落转悠。</h3> <p>  二浪河风景区大本营,确实没有商业化的喧闹,夜间7:30的篝火晚会,游客加本地表演人员,不足100人,有些冷清。但它的宁静、质朴,却别有韵味。不信你看:林海孤烟直,店家晚炊急;不信你听,活泼、调皮的二浪河在潺潺吟唱,零下20多度的严寒也冻不住它的热忱;不信你尝,二浪河水清澈甘甜,煮上自带黑茶,汤色透亮,回甘绵长。</p><p> </p> <h3>  二浪河的小草也是幸福的。皑皑白雪的陪衬、烘托,吸引了不远千里而来的摄影师的关注,为它摄影留念。冰雪蓄涵的水分,在来年春天滋润它的种子发芽成长,帮助小草传宗接代。</h3> <h3>  二浪河风景区很漂亮。周边大秃顶子山、风车雪山等四季景色宜人,是二浪河风景区的魅力所在,特别是日出日落和雾凇非常漂亮,吸引了很多摄影爱好者。很多黑龙江省当地摄影师多次来,有的人10多年里来了30多次,拍了不少好片子。</h3> <h3>  二浪河的人也很好。一般情况下,在东北,走进店家,老板和服务生都不怎么搭理人。但是,小霞民宿的老板娘和员工都主动、热情地招呼客人,菜品实在,服务周到。老板娘原本在林业局工作,为了爱情,嫁给了林场的医生,经营家庭旅馆20多年了,先后4次改建、扩建、新建房子,生意越来越好,特别是义务联系租车、代购门票(优惠多多)等多项服务,与景区无缝对接,大大方便了游客。一个家庭旅馆的发展,折射出时代变迁的影子。东北的商家都向小霞民宿看齐,不愁营商环境不好啊。</h3> <h3>  掌灯时分,又来了一拨摄影师,三男一女。大家都在餐厅吃饭,互相打招呼,很快就聊开了。最后商定明天一起上风车雪山。我也毫不迟疑报名参加,再上风车雪山。</h3><h3> 第二天早上5:30,早些时候来的那一拨4人临时取消行程。他们说刚才观察天象不见星星,估计难以放晴。昨晚刚来的4人坚持前往,我暗自窃喜有伴儿。</h3><h3> 一上车,司机就说今天是三九第一天,特别冷,现在不见星空,估计难以见到日出。孰料天随人愿,天气晴好。虽然天边云层挡住了日出,但霞光华美,能见度非常好。山下云雾似海,上山景物清晰。几个人兴奋难掩,不停地自夸人品好,遇上好天气。体感告诉我,今天气温确实比昨天低。昨天有人中途照相机被冻坏了,今天刚开始,又有一部照相机不听使唤了。手指疼得厉害,以致于半按快门后二次构图常常操作不灵,清鼻涕不停地流淌,我右手指赶紧救急抹一下人中,顺势使劲甩掉鼻涕,舌头在唇边运动运动,迅即吐出唾沫,整个过程都是下意识地一气呵成,大脑始终专注于拍摄。</h3><h3> 天气好了,我的照片好像也水涨船高。</h3> <h3>  吃过午饭,告别二浪河,拼车前往雪乡(也是老板娘联系的)。</h3><h3> 到达雪乡,住进旅馆即打听“雪蘑菇”的所在。旅馆老板说:就在隔壁的梦幻家园,门票190,他去买只要100。于是,我就请旅馆老板代劳。</h3><h3> 原来,梦幻家园是一家商业组织,网红“雪蘑菇”出自私家“菜园”。正门临雪韵大街,进门即是种“蘑菇”的“菜园子”,旁边有个稍高的观景台,往里走有两个小演艺厅,一个旅馆,再往里就是通向后山的栈道。门票2日有效,限一日一次,可以拍照,观看二人转之类表演。</h3><h3> 不一会儿,门票就来了。我拿起照相机,即刻前往。</h3><h3> 哇塞!心仪神往的“蘑菇”就在眼前。不过,此时没有斜照的阳光,光影欠佳。</h3> <h3>  拍了一会儿,感觉到手特别冷。离开二浪河时,老板娘执意将手套相送,我还是坚持物归原主。当下没有手套,真有点受不了。灯笼🏮亮起来还要一段时间,干脆躲进小旅馆暖和暖和。</h3> <h3>  要了一杯热豆浆,边喝边与服务生聊天。原来灯笼的开关,也是他的职责。</h3> <h3>  正值月圆之日,雪乡的月光真好。</h3><h3> “菜园子”里还有2只狍子,增添了几分生趣。</h3> <h3>  第二天8点多,我再次来到梦幻家园。阳光斜照,给“蘑菇”投下长长的影子,光影效果好多了。</h3> <h3>  沿山里栈道步行,我又发现了一些“野蘑菇”。</h3> <h3>  奇怪的是,垂直的树干上,粘附着造型别致的雪淞。</h3><h3> 这些一团一团的雪凇,形状别致,栩栩如生,好像是有生命的精灵。有的吸附在高高的树干上,从容不迫地享受着阳光。</h3> <h3>  有点还在大树根部集结,准备结伴同行,向上攀爬。</h3> <h3>  更多的则像是一团一团排队上行的队伍。</h3> <h3>  这一队好像蜈蚣蠕动前行。</h3> <h3>  这个更有趣,很像攀高枝的大熊猫在炫技卖萌。</h3> <h3>  雪乡位于北纬44°28’的森林腹地,三面环山,日本海方向的暖湿气流和西伯利亚方向的寒流频繁相汇于此,降雨降雪丰沛。降雪期9个月,积雪期7个月,单次降雪量深达1米,年均降雪量2米。空气干净没有杂质,雪质好,加之风速不大,片状雪花很粘,很容易堆积成厚厚的雪被。</h3><h3> 看看屋顶厚厚的雪,看看屋檐长长的冰凌,就可以推测雪乡的降雪量与严寒。</h3> <h3>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灯光与冰雕组合的视觉盛宴,另有场地滑雪等游玩项目和多种表演项目。将近两个小时,匆匆过客,到此一游,拍下这组照片。290元的门票,我这“到此一游”,性价比不高。</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