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我的父亲

普善中医

<h3>  有种思念叫忘眼天堂,今天是小年,是我父亲的生日,想起了我的爸爸,一位和蔼、善良老人家,他已经离开人世间十年有余了,往事悠悠,想起过去,心里久久难以平静。叹时光不能倒流,脑海里一幕又一幕满是父亲的音容笑貌和陈年旧事。<br> 我的父亲是农民出身,后来有机遇成了一个农场农工,我父亲为人忠厚,在哪里人员都极好,由于有蒙族血统喜欢喝酒,歌唱的也很好,年轻时酒量比较大,我看到过我父亲喝60度老白干二斤的时候,身体素质也好,在农场的时候在场院干活,天天扛背二百斤麻袋装车,卸车,业余时间在一起工作的人摔跤,掰腕子总是胜于他人。<br> 父亲在江边长大,水性好,喜欢打鱼,过去物质生活都很匮乏,父亲打鱼也能贴补家用,还能给孩子增加营养,妈妈又爱养家禽,我家在黑龙江农垦,那里由于水土的影响,大多孩子都有地方病,大骨节,个子矮,我们家的几个孩子,因为父亲母亲的勤劳吃的比较好,不缺营养,我们姐妹几个都是大个,身材都很好,体能很好。<br>  </h3> <h3>  我父亲吃苦耐劳,最优良的品质是知足常乐,愿意助人,我父亲98年来吉林松原,找了一份工作在我单位当门卫,我单位是综合楼,大家都住楼上,我父亲一干十年,工资不高,活不少,但是我爸很敬业,每天和大家关系处的都很好,我爸会磨刀,为了大家方便,他就在门口写个牌,免费磨刀。同事的孩子上晚自习回来晚,他都帮着送到家门口,谁家买重东西,拿着费劲,他就主动帮扛上去,爸爸打扫卫生,清理楼道,看到有能回收的物品都积攒起来,换点零钱,很勤俭节约,因为平房动迁他就在我们单位买了一套90平方的楼,可是他自己都没住过几天,因为天天在门卫值宿。至今我母亲都觉得遗憾。  </h3> <h3>  因为我们单位执法,都着装,年轻时的我不愿意穿,每天上班我爸去我办公室,就说我,就你不穿制服,一点也不听话,我就嘻嘻笑,您可是主管我的副所长啊!后来我在当加工科长时,工作忙又累,中午去他家午休,他看到我累的不想吃饭,就走很远的路去饭店给我买饼,就买够我吃的,他自己吃剩饭,他看到我工作出成绩,很敬业,很开心,爸爸常挂在嘴边一句话,人间正道是沧桑,现在我的孩子大了参加工作了,我才真正体味什么能让父母亲感到 欣慰...</h3> <h3>  父亲因为平时身体好,大家和他本人都忽略了保健,他六十岁之前没打过针,吃药的时候都极少,可是当天身体渐瘦时我们都没有想到他患病,当一次胃镜检查出是恶性肿瘤时,我们都傻了,父亲刚刚六十岁多一点,刚刚退休,可以安度晚年,我们都已经成家立业,刚要享福……因为已经不能手术,我着急头顶出一片白发,想带他去看看大海,因为我爸没有出过东北三省,没有去过北京,没有去过南方,没有做过飞机...太多的遗憾,我不知道怎么办了,父亲说自己哪里也不去,就是要回老家看看故人。他回去了那时身体还可以,回去很开心。<br>  有一天我开车带他出去吃饭,他自己说,我姑娘都能开车了,让我再活十年多好,我真没活够,我瞬间泪奔,谁能让他多活十年,我愿意不惜一切代价!<br>  父亲去世那天早上,我握着他的手,问他:爸爸您有什么愿望和遗憾吗?他说,没有,我一个农村出来的老头,能看到三个姑娘都有自己的事业和家庭,挺满足!可是我们有遗憾,两个女儿学医,没有一个能帮助他赶走病魔,现在我家下一代又出来四个学习医学和药学的。您要是还在大家可以帮您会诊,中西医结合治疗。</h3> <h3>  这几年我大姐很像我爸,神态性格,她好像自然的接了我爸的班,在茶楼帮我打理的时候,兢兢业业,为了省开支,自己一个人干好几样活,减少员工,我很尊重她,她人前人后老磨叨我,我也不顶嘴,因为我以前和我父亲顶嘴现在很后悔,所以我就改了,我就认为她是替我父亲管我,因为我胆子大,不走寻常路,一个学医的,不干本行,什么挣钱干什么,需要一个人常常叮嘱我。<br>  我这几年学习佛法,总是用佛教的方法给父亲回向,希望父亲能往生极乐世界,传承父亲的美德做好事,多帮助别人,无欲无求,不在为金钱而拼搏了,有了些觉悟,最近回归本行,开始捡起中医,还给母亲开些汤方调理身体,母亲很开心,说吃我开的药嘴不苦了,后背不热了,我非常开心,有时候就想,当时我不去执法单位,去搞临床,是不是能及早发现父亲的病,他还健在,我母亲也能有个伴!哎,假如一切可以重来,我一定带家人保健身体,包括自己也能爱惜自己。</h3> <h3>  现在要把父亲早逝的遗憾化成动力,视天下众生为自己父母,去关爱他们,我要发菩提心,把智慧文化传递出去,希望能够帮助更多人,希望我今天的努力能告慰父亲在天之灵,能帮助身边所有需要的人。也能把这种精神和使命传达到孩子们身上,让他们能把家族大爱延续开来……</h3> <h3>  2021年7月,您的外孙女考上了广东财经大学自己喜欢的专业,并去了自己向往的城市广州。她有些天赋和秉性遗传了您蒙古族的特点,性格,真诚、开朗、乐观、豁达、有思想有主见!具有游牧民族的特点,愿意就去水草丰美的地方闯荡。现在已经开始深入学习国学经典,励志传承弘扬传统文化。相信有传统文化的底蕴的加持,专业能力的赋能,她会成为民族的未来,家族的骄傲!</h3> <h3>  2022年7月,我当上了囍婆婆,您的外孙在而立之年娶到了一位温柔、贤惠、美丽的四川媳妇。我妈很开心,木子是在您们身边长大的,他性格温和、人品敦厚,非常孝心。他的成长倾注了您们的无私付出和影响。对家人负责人,事业也很用心、稳定。继承了孝悌传家的好家风,孩子也无比感恩,婚礼上对每个帮助他成长、照顾的人都进行感恩!您们的大爱也在他们身上传承延续。对于家族来说这就是后继有人吧!对于社会而言,也是传承正能量吧!</h3> <h3> 爸爸,新冠病毒爆发,很多老人都经历了一次考验,我妈和我一直还没有阳,一定是您在天之灵的护佑。我妈现在身体好,心态好。替你把我们管的好好的,每个家她都照顾的很好,精明能干,这才成为天选打工人!我们都不是什么社会精英,但是都成了多面手,偷懒我妈真收拾我们啊!她的健康长寿是我们最欣慰的,相信也是您最期望的。没有父母的陪伴,孩子是孤独的……</h3> <h3>今年,2024年我们全家都团聚在重庆了!孩子们都很开心。我们都过着少欲知足的生活,您应该为我们开心吧!因为这就是您传达给我们的理念,这种无欲无求让我们开始品尝人间烟火、体味着四季更替、更懂得了平常心带来的从容自在。不以物喜,不以己悲……</h3> <h3>  岁月无情,淡淡地流逝!慈父有恩,一直是浓浓地追思!十年有余啊!无情的病魔带走了敬爱的父亲,老人家的音容笑貌和陈年旧事以及那些嘱托和教诲,一直伴随着我们姐妹的人生旅途!<br>  如何为人处事,做一个善良而又有爱心的人,走人间正道……点点滴滴的语重心长而且朴实无华的话语,永远铭刻在心灵深处!           <br>亲爱的父亲,愿我的成长能告慰您的期盼。<br>愿普天下之父母健康长寿!</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