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每对夫妻,都适合生二胎。

视觉志

<h3>作者丨罗发财</h3><h3>01</h3>奇葩说前几天有一个辩题:生二胎该不该经过老大同意。傅首尔的发言,戳痛了很多人、尤其是那些二胎家庭中遭受不公的子女的心。视频来自@《奇葩说》其实二胎经不经过老大的同意,可能并不是主要的问题。有一个比这个更加严重的问题,就是如果老大不同意,他们不同意的原因,才是这个家庭最大的内因……你给孩子的爱,足够了吗?如果没有,那么生再多的孩子,最终也无法让每个孩子得到幸福。02综艺节目《少年说》中,曾有两个二胎孩子在天台表达了自己的委屈。一个小女孩,有个9岁的妹妹,但一个问题也困扰了她9年,她想借着这个节目把心里话说给妈妈听。小时候她生病了,爸爸抱着她去看病,但是自从有了妹妹之后,爸爸妈妈每天就围绕着妹妹转,每天早上妈妈忙着给妹妹洗脸,穿衣服,吃饭,她几乎看不到妈妈的身影。 以下截图来自《少年说》说着说着,她就哭了起来。她说不求别的,能不能把爱妹妹的那些时间,稍微分一点点给我呢? “我不要求你关注太多,你只要把给妹妹的爱分给我一点,只要一点就好。” 这个妈妈也流下了眼泪,她知道自己可能无意中忽略了大女儿的很多感受,她答应她以后会花更多时间陪伴。 但另一个女孩就没那么幸运了。她向爸爸哭诉,“每次妹妹招惹我,你都会不分青红皂白批评我。您能不能不要每次都相信自己所想的?”<h3> 台下的父亲却不以为然,反而教训孩子道,“你上学也学过,这个孔融让梨的故事,你又比她大6岁,这个道理还用爸爸说吗?”<h3> “她小她不懂事,你也不懂事吗?”<h3> 以上截图来自《少年说》原本是化解矛盾,到最后,这个女孩子却更委屈、更伤心了……如果要二胎,每一个父母必须要知道的问题便是:孔融让梨,对孩子来说并不是一个多么好的故事。03小时候的孔融,自动选择了小梨。那是在充满爱的条件下长大的孩子,自我意识的觉醒。 但这个故事绝对不能作为教育孩子的唯一「准则」。正如傅首尔说的:当孩子手里有一百颗糖的时候,她怎么会不舍得分享。如果她只有两颗,你又凭什么要求她大方? 关爱和照顾比自己「弱小」的人,前提一定是自己在小的时候,就被这个世界宠爱了。假设父母原本就对孩子要求大于爱,又有什么资格责怪孩子不懂分享和谦让?这样的家庭,二胎只会加剧孩子的恨,不会营造他的爱。04胡可、何洁和蔡少芬在《不可思议的妈妈2》中,趁着孩子们午休,聚在一起聊生娃的问题。何洁说:“因为我自己是在两个孩子的家庭长大,太明白这种共同成长的好处了。长大后父母不在身边,能靠的就是兄弟姐妹。”胡可说:“ 给孩子留下的最大财富,不是金钱也不是房子,而是一个亲人。” 然而现代的家庭,真的只是想给孩子留下一个可以依靠的兄弟姐妹吗?曾经听到一个很令人无奈的数据。月子中心生二胎的家庭里,90%以上的家庭的第一胎,是女孩。我想结果不言而喻,并不是每个父母,潜意识里把两个孩子的到来,都报以相同期盼的。一个很不愿意提及的事实就是:母爱和父爱有时候,也有比较和条件。为人父母这件事,才最应该有一场考试,但目前而言,父母却成了这个社会门槛最低的一个职业。有性别偏向的父母,不适合生二胎,不要用自己狭隘的眼界,塑造孩子的悲剧。05曾经有一篇文章,单独调查了那些二胎家庭的老人们。我还记得标题就叫做《被二胎拖垮的老人》很多父母生了之后,依旧忙于工作,把两个、甚至三个孩子统统丢给老人照顾。 不懂事的孩子,破坏力总是惊人的,让无数老人身心俱疲,但传统观念又要求他们乐此不疲,结果十分矛盾。但这种情况,还不是最让人担忧的。父母能学着一碗水端平,老人未必能。父母能适应最新的教育方式,老人未必能。……当孩子已经适应了老人的那些教育,等到回归父母身边,还能适应另一种生活吗? 在很多父母的眼中,只要生完了二胎,就像是一场任务的结束。但是对孩子的教育,其实才刚刚开始。06曾经看过一个新闻,姐姐从小养在老人身边长大,妹妹一开始就养在爸妈身边长大。爸妈偏心妹妹,妹妹仗着爸妈对自己好经常诬告姐姐,导致姐姐经常被打骂。最后姐姐一念之差,动手杀死了自己的妹妹,然后自己投案自首。面对警察的询问,她说“他们不是把她当心头肉吗?我就剜了他们这块心头肉”。那一年,姐姐14岁,妹妹9岁。但他们的人生,全都结束了。 就如同胡可说的那样,为孩子要一个弟弟或者妹妹,是为了让他多一个家人和依靠。千万不要因为自己的私心和错误的做法,导致两个孩子的不开心,和一生的心理创伤。不是每对夫妻,都适合生二胎。只有怀抱着:每一个孩子都是家庭最重要成员,出生的那个孩子,并不能分走另一个孩子的爱,而是多一个人去爱TA,去陪TA度过漫长岁月。这样的孩子,才会幸福。教育永远是门课,多想想孩子,少想想自己。我们的人生已经走了很远,他们的,才刚刚开始。<h3>看更多走心文章</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