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这是我最后一张照片了

视觉志

<h3>作者丨罗发财</h3>看到这篇文章的你们,应该都喜欢各种各样可爱的动物吧。我就是这些可爱的动物,但是对不起呀,这可能,是我的最后一张照片啦。01我叫雪豹,顾名思义,我们是能生活在冰天雪地里的大猫。 听起豹子这个词,感觉我们很威武。实际上,我们超级萌的。 有时候笨拙的连只小鹿都追不上。曾有人守在雪地里拍我们,只拍到了很多沙雕图,比如想飞起来,却张牙舞爪。 想跳下去,脸先着地。 感觉冷的时候,我们会咬着自己的尾巴瑟瑟发抖,我们真的很像大型的猫咪呢。 但是这样的我们,也要消失了……我们的皮,被说成是最珍贵的皮草。于是带来了一次次的捕杀,一次次的血肉模糊……人们穿上我们的皮毛,很少是为了像我们一样,在冰天雪地中行走穿梭,而只是为了一些莫须有的炫耀。 孩子,如果你长大后,我已经不存在于这个世界了。请看看我的最后一张照片,记得这个世界上还有这样一只可爱的大猫,记得永远永远,不要再为了所谓的虚荣心,伤害一个生命了,好不好。02我叫欧洲鳇说起来很骄傲的一件事。我们是世界上最大的鲟鱼~ 但是孩子们,大人们却只记得我们的卵,是拥有极高价值的白鲟鱼子酱的主原料。那些有钱的人,每每炫耀我们的卵制成鱼子酱,动辄消耗十几年的光阴,他们会开一个派对来品尝这些鱼子酱,并沾沾自喜地说:每一口都是时光的味道。 在欧洲和美洲,流行一个说法:养欧洲鳇会发家无数人赐予我们生命,再拿走它……只为了靠我们的卵发财。当然,野生的我们,也被拼命追杀、越来越少。最后的最后,我们变成了濒危动物。亲爱的孩子,不知道再过多久。你们就见不到我了,但希望你们看到我的照片的时候,要记得我可爱的模样,知道我叫欧洲鳇,是世界上最大的鲟鱼。而不是只知道,我们的卵,能制成所谓珍贵的「鱼子酱」…… 03我叫高鼻羚羊顾名思义我有一个独特的鼻子,我的鼻子可以在干燥的夏季,充分过滤掉空气中的粉尘,并在冬季加热吸入的冷空气。 很多人都觉得我的鼻子很神奇,这也是我行走江湖的一大武器。可是有一天,我发现只有这种武器是没用的。 以前在中国,我有许许多多的兄弟姐妹。可是慢慢地,他们都莫名其妙的消失了。直到有一天,我竟然在药品包装上看见了我自己。 还有一次,我在文玩市场上,也看到了我的器官。即使我已经快要消失不见了,他们还是觉得,我的角是一味药材。可能是那些认为啃手指甲就能补钙的人,和那些把一切都当成玩物的人。变坏了吧。 这可能是我的最后一张照片,现在中国这片土地,已经没有我的身影。我多想跑到你们的身边,看看你们可爱的小脸,听你们说我的鼻子可爱,可是我知道,我回不去了。04我是鲸头鹳,有人说,我们是鸟中的哈士奇。 我不知道你长大后,我还会不会在这个世界存活。但是我的表情包,可能会流传下来。先给你表演一个傻傻的心不在焉。<h3> 再给你看看我被植物绊倒的蠢样子。 最后,展个翅都是爱你们的形状。 在日本,我们是传说中的“送子神鸟”。在全世界,也有超级高的人气,迪士尼还给我们拍了一个动画短片呢。 我们有很多很多沙雕的可爱,还有很多很多爱……还没来得及分享给这个世界,我们却已经要离开了。<h3> 因为人为破坏以及生存环境被挤压,全世界范围内,我们只剩下了几千只。愿你记得我傻傻的样子,愿曾经能展翅高飞的蓝天,再次蓝起来。当然我最最希望的,就是你长大后,我们还在,并且变成一万只、十万只…… 那时候,你还能见到我在天空冲你比心。还能看到我把传说继续传递下去。当你再看迪士尼动画的时候,不会抬起头来问妈妈,却已经没有了我的踪迹……05我叫穿山甲,我曾经是这个世界上最坚韧的生物了。 4000多万年前,我就有了铠甲。依靠着我的铠甲,一直生活到这个时代,看到了你们——可爱的孩子们。我想给你们展示我「徒手穿山」的能力,或者我可爱的奔跑小足。 在古老的、4900万年前的始新世。有一种跟我们很像的哺乳动物,叫欧食蚁兽。听说他们因为没有鳞片、太过脆弱而灭绝殆尽。我们很庆幸我们能活下来,但万万没想到,这个鳞片却成了我们现在濒临灭绝的理由…… 有人说,我们身上的甲片有药用价值。所以无数人开始残害我们,将我们做成补品美食,端上餐桌。本土的吃完了,从东南亚走私我的兄弟姐妹来吃,东南亚的也要吃光了,又开始从非洲买…… 生活了几千万年的我们,自认为很强大,但没想到却如此脆弱。如果你们长大了,只见到这最后一张照片。只愿你们那时候的世界,不会因为强大,而被残害…… 06我叫长鼻猴,有人说我是世界上最帅的猴。 大大的眼睛,长长的鼻子,炫酷的发型,还一身光滑软顺的皮毛。我是唯一发现的不属于反刍亚目,却能够反刍的物种。我强大的胃,甚至能够消灭一些毒素。但是我不能吃甜食,吃到含糖分的食物,我可能会丧失性命。<h3> 我们最爱吃的红树叶,本来有很多很多。可是某一天开始,一片片树林都倒下了……先是红树、进而是其他树……植物越来越少,我们又无法吃很多含糖的食物。所以导致我们能生存的空间,变得越来越小。我们也快要消失了,未来有一天,你们还能看到帅气的长鼻猴吗?我曾经以为只有糖分能让我丧命,后来才知道,这个世界上,能让一种生命消失的方式太多了。 生命就是这么脆弱。它甚至抵不过,那些砍树的钱……07我是长江白鲟,这确实,是我的最后一张照片了。今年 国际学术期刊《整体环境科学》正式宣布:<strong>长江白鲟已于<strong>2005-2010年间 </strong>灭绝。</strong><h3> <h3>白鲟又被誉为“长江中的活化石”,</h3><h3>属我国一级保护野生动物。 </h3><h3>是独属于中国的物种。</h3>但是今天,当你看到我的时候,我已经不在这个世界上了。<h3> 就这样,我被湮灭在时光洪流里,定格在江底的枯骨上。<h3> 图源@人民日报我想让你们看看我长长的嘴,看看我做为世界十大淡水鱼的,那广阔的体态。我真的不想让你们。听闻,即是永别。最后一次,人类见到我。是2003年的某一天,他们救了我,悉心的给我医治,并把我放回长江。 那天夕阳特别美好,是我留给人类最后的背影。如果每一次,都像是这最后一次告别。只有守护和放归,没有杀戮和间接伤害,该有多好。 08白鲟已经灭绝了但噩梦还没结束我是穿山甲、也是长鼻猴、我是非洲象、也是高鼻羚羊……我代表许许多多的野生动物。这是英国摄影师 Tim Flach 为我们(世界濒危动物)拍的一组摄影图片:<h3> 从左到右依次是:<h3 data-v-3e391902="">1、欧洲鳇 2、高鼻羚羊 3、伊比利亚猞猁 4、雪豹 5、鲸头鹳 6、山魈 7、金丝猴 8、白色长尾穿山甲 9、海鬣蜥 10、非洲象 11、北非白犀 12、双色獠狨 13、河马 14、大熊猫 15、食猿雕17、长鼻猴 17、弯角剑羚 18、白兀鹫……</h3>如果有哪一天传来噩耗,这有可能是我们的最后一张照片,更悲哀的是,有的已经可以算是最后一张照片了。这个世界很美,你们会看到,但是我可能再也看不到了。我一点也不难过,甚至我还是愿意相信,这个世界会越来越好。我只是遗憾,想对人类那些还没长大的孩子说一声“抱歉”。等到你想摸摸我的时候,我已经没有任何躯体去给你拥抱,去让你感受温暖的气息,留给你的除了博物馆只剩一本冷冰冰的<strong>《灭绝动物教材》</strong>。<h3> 人类的孩子,我也想抱抱你,可是再也没有机会了。可能这个残酷世界,终究没有给我们一个,和平生活在一起的机会。对不起呀,这可能是我留给你的,最后一张照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