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哲理性思考/微语(四)

小平

<h1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人生的哲理性思考/微语(四)</b></h1><h1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 ——思想浪花</b></h1><p class="ql-block"><br></p><h1>在才智方面,最佩服两种人,一是有非凡记忆力的人,能博闻强记;一是有出色口才的人,会能言善辩。我在这两方面相当自卑,但自卑之余,有时又自我解嘲 :记忆差,可以不被读过的东西牵着鼻子走,易于发挥自己的独创性,对事物和书籍永远保持新鲜感;口才差,为避免夸夸其谈,言多必失的尴尬,可以尽量不去社交场合应酬,反而能拥有更多独处的时间。</h1><h1><br></h1><h1>低调者,是为了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高调者,是为了生活在别人的世界里。有人以为高调是一种成功,其实不然,高调者必须不断折腾、炒作、造势、生事,才能持续高调。而低调者并不是被边缘被遗忘,更不是无能,而是拥有一份自信,安于在低调中享受宁静、踏实、深邃与隽永。</h1><h1><br></h1><h1>一辆卡车朝悬崖猛冲。 “刹车!”乘客惊呼。司机回过头来,笑着说: “你们不是想逃避死吗?在这人间,谁也逃不脱一死。要逃避死,只有离开人间。跟我去吧!”</h1><h1>卡车跌下悬崖。我醒来了,若有所悟。</h1><h1><br></h1><h1>健康是为了活得愉快,而不是为了活得长久。活得愉快在己,活得长久在天。而且活得长久本身未必是愉快。</h1><h1><br></h1><h1>有的人总是在寻找,凡到手的,都不是他要的。有的人从来不寻找,凡到手的,都是他要的。</h1><h1>各有各的活法。究竟哪种好,只有天知道。</h1> <h1>在一般人眼中,哲学是一种无用的东西,艺术虽然也没有实用价值,但至少还可以向人们提供消遣,带来愉悦,而哲学连消遣的功能也没有。那么,哲学对于生活有没有一点用处呢?我的回答是:哲学本身就是一种生活方式 ——与社会现实保持一定的距离,为了精神的自由而安于简朴的物质生活,从思想本身获得最大快乐。</h1><h1><br></h1><h1>我读书看文章是有选择的,有思想深度是第一选项。有些作品即使有特色有创意,遣词造句或优美华丽或朴实无华,但主题平庸,缺少逻辑性,毫无蕴意,一般我是没有兴趣欣赏的。</h1><h1><br></h1><h1>一个人平日读什么书,会在内听觉中形成一种韵律,当他写作的时候,他就会不由自主地跟着这韵律走。因此,大体而论,读书的档次决定了写作的档次。</h1><h1><br></h1><h1>时下网络文化很红火,据说一些文化人已归入“文化商人”这一阶层,受利益驱使,成为专门从事网络段子的创作高手,小故事+小情调+小哲理,似乎给人一点儿廉价的小感动,一点儿模糊的小感悟。其实是害人的,当然是害愚昧的人,使他们对生活的感觉和理解趋于肤浅,丧失了领悟生活的真相和实质的能力。</h1><h1><br></h1><h1>写作的快乐就是向自己说话的快乐,写作时来了灵感,随着笔尖的触动,文思如泉涌,诗海尽泛舟。这种心境,隔一层境界看,是难以体会的,例如,为生计奔波的忙人,以为写点文章只是悠闲人的闲情逸致 ;在商人政客眼里,似乎文字只是雕虫小技。</h1> <h1>任何有价值的东西一旦成为时髦,就必然贬值。现在兴起所谓“文化热”,各地名目繁多的文化节,文化名人纪念,有点像搞运动似的,造声势,搞签名,拉赞票,甚至对文化毫无兴趣的人也言必谈文化了。我的朋友叹道: “就这一块清净的地方,现在也呆不得了!”</h1><h1 style="text-align:center;"><br></h1><h1>无论“文化热”,还是“文化低谷”,其实,都与真正爱好文化者无关,因为他们所爱的文化是既不会成为一种传媒鼓动的时髦,也不会随话题冷热或时代变迁而低落的。</h1><h1><br></h1><h1>小区内有车辆乱停放,轮胎都被扎坏了 ,引起一时纷争,我从这个现象中看到了法与非法的混淆不清。</h1><h1><br></h1><h1>学历和课堂知识均是暂时的,自我教育的能力却是一笔终身财富。一个人最终是否成才,往往不取决于学历的长短和课堂知识的多少,而取决于是否善于自我教育。</h1><h1><br></h1><h1>就命运是一种神秘的外在力量而言,人不能支配命运,只能支配自己对命运的态度。一个人愈是能够支配自己对于命运的态度,命运对于他的支配力量就愈小。</h1><p class="ql-block"><br></p><h1>退休的人都在说,人生苦短,时间就是生命,时间是我们的全部所有。可是,留心观察一下身边的人,大多却又都在 “消磨”时间,想着法子把时间打发掉,或整天浑浑噩噩,百无聊赖,或每天找乐子,忙杂务,到处闲谈闲逛,这是否就是我们民族的文化性格呢?</h1><h1><br></h1><h1>我对成功者的理解:把自己的事情做得尽善尽美,让自己滿意,不要去管别人怎么说。</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