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腊梅分外美

风露一相逢

<h3>“香中别有韵,清极不知寒。”说真的,家乡的腊梅花太香了,即便是只从她的身旁路过一下,都会让我沉醉不已。<br></h3><h3><br></h3><h3>每每到了朔风凛冽、滴水成冰的腊月,家乡就会有腊梅悄然盛开。那些色泽金黄的小花朵,一个个像晶莹剔透的小太阳,挂满光秃秃的枝头,向空中散发出股股幽香。</h3><h3><br></h3><h3>星落棋布般的腊梅点缀在居民的房前屋后、墙角地头,放眼望去,金光灿灿,暗香浮动,将家乡小城装扮得异常美丽,温暖着家乡的寒冬。</h3> <h3>庭院内外栽种一两株腊梅,这在家乡非常普遍,几乎成为家乡的鲜明特色。但凡有民宅处,就会有腊梅树。</h3><h3><br></h3><h3>腊梅朴实无华,对环境优劣毫不挑剔,耐荫、耐旱、耐寒,无须多加管护,便会自由茁壮生长。霜天寒地里,腊梅一树先花,花黄似蜡,清香溢远,自古就倍受国人推崇爱戴,是名副其实的冬季上好观赏花木。&nbsp;</h3> <h3>家乡的人们特别喜爱梅花,无论庭院大小,无论家境富贫,栽种腊梅几成一种雅好,赏梅、品梅渐成一种风尚。</h3> <h3>每当金黄梅朵绽放枝头,独自傲然摇曳在刺骨寒风中时,我就会背上相机到附近的民宅小巷到处转悠,让五脏六腑浸润在馥郁的梅香中,让灵魂身心陶醉在梅的倾世风骨里,深情体会腊梅带给我的种种乐趣和感悟。</h3><h3><br></h3><h3>伫立梅树下,香气盈怀。闭上眼深深的吸上一口,纯净的清香顿沁入心脾,令人神清气爽、心旷神怡,叫人流连忘返、依依难离。</h3> <h3>“千朵万朵压枝低,自在娇莺恰恰啼。”真心迷恋腊梅的独特芬芳。然而,更令我由衷敬佩的,是腊梅非同一般的美。</h3><h3><br></h3><h3>她不仅美在其所独具的横斜、疏朗、秀雅、幽香的外表,她更美在“凌寒独自开”,拥有一种不畏困难、坚毅不屈的顽强意志。</h3> <h3>她美在“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拥有一腔贞秀洒脱、始终如一的高情襟怀。</h3><h3><br></h3><h3>她美在“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拥有一身无私无欲、高风亮节的大度风范。</h3> <h3>她美在“冰雪林中著此生,不同桃李混芳尘”,拥有一股超凡脱俗、自洁自爱的君子气概。</h3><h3><br></h3><h3>她美在“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拥有一份淡泊功名、德高志远的清廉雅趣。</h3> <h3>“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腊梅苍劲、坚韧、俊俏、雅洁、谦虚、贞秀、脱俗的优秀品质,赢得了家乡民众百姓的深深喜爱,也切切实实打动俘获了我的心魂,成为我处世为人的标杆典范,成为激砺鼓舞我勇攀高峰、克难而进的强大精神源泉。</h3> <h3>家乡的腊梅,真的分外美!徜徉其中,春的气息扑面而来,让人感到,冬不再寒冷。</h3> <h5>文字图片原创:风露一相逢</h5><h3></h3><h5>感谢您的光临赏阅☕</h5><h3></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