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篇

相如

<p class="ql-block">  人是要懂得感恩的,人性的最大善良,就是懂得感恩!</p><p class="ql-block">懂得感恩是一种美德,是一种境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们要感恩天地,感恩大自然,是它们造福人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们要感恩为新中国🇨🇳的成立,抛头颅,洒热血,舍生忘死的先烈们,为革命欲血奋战的英雄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感恩祖国的保卫者们,建设者们!</p> <p class="ql-block"> 部队要过河,可是桥还沒有修好!于是女队长带领三十几个妇女,抗着门板跳到河里来架桥!两千多名战士眼含热泪踏着妇女们搭的桥顺利的过了河!战士们纷纷地向妇女们致敬!</p><p class="ql-block"> 而这些妇女们在河水即将结冰之时,肩抗门板,足足在寒冷的水中泡上几个小时……结果,有的人患了关节痛,有的不能生育,有的人的病终生不愈!</p><p class="ql-block"> 我不禁要问,革命胜利后,踏着门板过河的人,江山得坐,大权在握,是否还记得当年那些肩抗门板的人?解放七十多年了,她们仍然过着贫困的生活!还是习近平为她们脱了贫……</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我们要感恩祖国,感恩所有的一心为民,一心为公的领袖们丶领导者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们要感恩社会,感恩时代,最好的岁月让我们趕上了!</p><p class="ql-block"> 人类积累了几千年的财富:所有的知识丶见识丶智慧丶艺术都像似为我们准备的礼物!科学的繁荣丶文化的繁茂丶城市的繁华都是我们多少年来连梦中都未曾求过的,而今天现代文明的成果可以层层打开让我们尽情享用!年轻时谁曾经想过,到了古稀之年依然能和童年丶少年丶青年,及一起工作过的朋友们天天都可以交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们要感恩那些在祖国和人民身处困境之时,舍生忘死,艰苦奋战的人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们要感恩父母,感恩亲人,感恩朋友,感恩曾经帮助过我们的人们!更要感恩身处低谷之时,愿意扶你一把的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人生有两条“天规”是不可冒犯的,一条就是:懂得感恩!(另一条:“德要配位”。)不懂得感恩是人格的缺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古人就有:"结草衔环"的感人故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增广贤文》中也有:“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的故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施恩不图报”,是施恩者的境界。做为“受恩者”,有恩不报,则不耻为人;有恩反仇,以怨相报,就不如兽类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人生路上,很难判断一个人优秀与否,但要衡量一个人能否深交,就要看他是否懂得感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刚参加工作时,生活十分艰苦的。只有一条外裤……</p><p class="ql-block">就要开工资了,一位老年教师(86中孙荣芬老师)问我:你的第一个月工资,是去买条裤子,还是答谢曽经帮助过你的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她的问话奠定了我一生的做人准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此多说一件与话题无关的事。在我刚当班主任的时候,还是这位老师对我说:教师的孩子成材的不多,因为教师说话太苛!你要把学生当成自已的孩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她的话奠定了我一生为师的准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借此美篇,我要感恩孙荣芬老师,在我人生起步之时,指点迷津,她堪称我"为人"的导师!</p> <p class="ql-block">  记得2015年左右,我上课的私立学校搬到了离21世纪广场还很远的地方。我家在小河沿万泉公园附近,去一趟要倒三回车。225丶l50丶335。这天第一节课7点50上,我6点钟就出发了。不巧的是每辆车都是看着开走了,我都没赶上!</p><p class="ql-block"> 尤其是坐150到21世纪广场还没等下车,就看见335 去往郊区的车开走了,虽然一站地却是很远的,车要半个小时才来一趟。我不能等了,还有十多分钟就上课了。这一站要是步行得20多分钟,跑吧!</p><p class="ql-block"> 于是我气喘吁吁的跑着……心想:菩萨会帮我的!可是郊区打不着车……</p><p class="ql-block"> 这时一个骑电动倒骑驴的中年男子边骑边唱,还不时地回头看我……然后见他慢慢的停下车问:“老太太跑什么?”我告诉他:“……”他说七十多岁,还跑,多危险,上车吧,我顺路送你!</p><p class="ql-block"> 到了校门口,我下了车要给他钱,他说:我不是拉脚的。于是他又原道回去了……他是特地来送我!</p><p class="ql-block"> 我不知道说什么好,怎样报答他?顿悟:他是菩萨派来的!</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是六十年前的事了</p> <p class="ql-block">  我找不到赶牛车的老人,我只有把他的相助之恩,教化之情发扬光大!</p> <p>逢乞必施,逢災必捐。</p> <p class="ql-block">善人者,善事!</p> <p class="ql-block">动物也懂得做善事!</p> <p>小免发现一只猫被困,于是用嘴扒开土,救出小猫。</p> <p>小狗把一条蚯蚓叨到草地上。</p> <p>救了一只乌。</p> <p>猫救了一条小鱼!</p> <h3>训犬的战士要转业回家了……</h3> <h3>它们是怎样找到了曾经救过它的人?</h3> <p class="ql-block">一头被卖掉了的小牛,突然转身回来,在主人的身上蹭蹭,它知道这是与主人永别了!然后跪了下来,感谢主人的养育之恩!当然主人表示:再穷不卖跪地牛🐮,再苦不卖看家狗🐶!</p> <p class="ql-block"> 这只小狗在主人给车加油的时候走丢了。主人多次找不到它,以为被人领走了。就放弃了。!</p><p class="ql-block"> 小狗站在原地苦苦的等了四年!</p> <p class="ql-block">  小狗🐶缺乏营养,瘦骨如柴,并得了皮肤病。</p><p class="ql-block"> 好心的女人把它领回了家,治好了它的病。好心的女人只是一个人过日子,现在她把小狗当成了自己的孩子,小狗🐶几乎就是她生命的全部。</p><p class="ql-block"> 女人发现它总蹲在门口发呆,于是把它放出去,小狗🐶又回到等主人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好心女人理解它,放了它。天天给它送吃的,并搭了一个暧暖的小窝。</p><p class="ql-block"> 这件事被人们传到网上,终于旧主人得到了消息,来接它了!</p> <p class="ql-block">  当它几千次的闻着过往汽车的气味,终于闻到最熟悉的,等候四年之久的主人的汽车🚙味道时,飞奔而去!与主人一阵亲热!</p><p class="ql-block"> 当主人要带它回家时,它回头望见给它第二次生命的女人。没有好心女人两年多的照顾,就沒有现在幸福它!于是它决定留下来,用自己的余生陪伴这个热心孤独的人。</p><p class="ql-block"> 盼望主人,见到主人, 再也不用到路口等候了,因为它了却了心愿!</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人和动物的亲情关系</p> <p class="ql-block">  这只喜鹊,总是在我给它放食儿之后,用翅膀拍一下我的头,然后跟着我飞出很远,边飞也叫……</p><p class="ql-block"> 我不知道它是什么意思,一位曾多次见过此情景的老者说:它在感谢你……</p> <p class="ql-block">  一天,下着小雨☔️,我带着我家小黄狗🐶乐乐去喂流浪猫,刚把食儿放下,就下起大雹子!我立刻把乐乐抱在怀里!撑起伞!这时正准备吃食儿的八九个小猫,也一下子都钻到我的伞下!</p><p class="ql-block"> 它们也知道我的伞是可以为它们遮风雨、避冰雹!</p> <p class="ql-block"> 这些也是我喂的流浪猫。有人说:它们来世一定报答你!</p><p class="ql-block"> 我的回答:一,施恩不图报。二,不一定是今生它们欠我的,也可能是我前世欠它们的。</p> <p class="ql-block">  感恩小鸟前来啄食,陪伴我们。使我们不寂寞,不孤独!</p> <p class="ql-block"> 它经常坐在我家楼门口。我以为它又饿了,给它食儿,它并不吃!也是,刚喂完它呀!</p><p class="ql-block"> 只是见到我,就来蹭蹭我裤腿。我知道它是在向我示好!`</p> <p class="ql-block">  我要讲述一个我亲身经历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在九十年代初,我校两个高三的学生抓来了两只太阳鸟。然后用一根很细的线绳的两端分别拴在两只鸟的翅膀根部,还美其名曰:让它们比冀双飞吧,然后从窗口放飞到外面去了。它们刚飞出不远就掛在了高压线上,高压线离地面有三层楼高,它们越是挣扎,线绳绕得越紧……</p><p class="ql-block"> 不难想象,不经过风吹雨打,线绳变朽断开,它们将永远掛在这里了。不仅是两个无辜的小生命,高压线下面是全校师生必经之路,每个人一抬头就可看到这一惨象。有人提议请消防队来,别说为两只鸟,消防队能不能来,我们也真丢不起这个脸!</p><p class="ql-block"> 就在这时我校电工魏哲拿来了两根竹杆,因为他目测了,三楼的一个窗口正对着高压线,但间距比两根竹杆长一些。</p><p class="ql-block"> 于是我和他上了三楼,把两根竹杆接在一起。接头很短,因为现在的总长度已经不够。正好竹杆的顶端有一个裂缝,我俩便把一个刀片夹在缝里。企图用刀片切断栓鸟的线绳。魏哲老师爬上窗台,必须探出半个身子,我在窗下紧紧抱住他的两腿,一旦疏忽,或我力不从心,一松手他就会堕下楼去。可是,竹杆太长,两根竹杆的接头太短,举起手中颤悠悠的竹杆,另外一根竹杆便往下垂,根本够不着栓鸟的线绳。把他累得实在受不了,只好退了下来。</p><p class="ql-block"> 我有些不甘心,我明知道不如他,但要试试。我的优势是,他是大小伙子,他抱住我的两腿,我是没有危险的,我还可以把身体探出更多,窗台卡在我的胯部。当我拿起竹杆的一端,举起竹杆另一头还栓着另一根竹杆时,才知道有多艰难,根本举不起来,这时我知道:我力不能及!可是,我已无力徹回来竹杆,又不敢往下扔,因为楼下有三十多个师生在为我们助阵,我只好拼力扬起两根竹杆,打算让竹杆的另一头搭在高压线上,借点力,我好喘喘气……</p><p class="ql-block"> 就在竹杆的另一端落在高压线上的一瞬间,可能刀片把髙压线上面的线绳切断了,一只鸟飞了,另一只因线绳缠绕得太紧,掉在地上。</p><p class="ql-block"> 这不是我的作用,这是天助!</p><p class="ql-block"> 可想而知,手握两根接起来的竹杆,颤悠悠地用另一端夹在缝里的小刀片去割断七八米远掛在高压线上的晃晃悠悠的小线绳,何其难也!如果不是天助,是万万办不到的!怎么能在慌乱地扬起的竹竿的一瞬间,上面的刀片又恰好准确地落在高压线上面的细细的线绳上,并将其割断呢?!</p><p class="ql-block"> 我和魏哲赶紧跑下楼,师生们告诉我们鸟被校办工厂的工人拿走了……我俩赶到工厂,看见她们解开了线绳,正在给鸟顺毛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还用一个小垫,把鸟放上,又给它面包渣和水,它真就又吃又喝起来了……</p><p class="ql-block"> 忽然之间飞走的那只鸟,从开着的窗户飞了进来!它是怎么找到的这里的?这个屋子离救它的窗很远,又是在相反的方向?</p><p class="ql-block"> 只见它落在小鸟身旁,用嘴梳理它的羽毛,不知道它们是友谊,还是爱情……</p><p class="ql-block"> 过了好大一会,两只鸟一起飞走了!</p> <p class="ql-block">  这个屋子的窗户就像下面的图中的一样,中间一扇是固定的,两边是开着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神奇的场面出现了!</p><p class="ql-block"> 不一会,两只鸟又都双双的飞了回来,它们从两面开着的窗口飞进飞出,绕着中间的窗梭,飞了三圈,飞了三圈!边飞边叫……然后飞走了!</p><p class="ql-block"> 我们………………!我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鸟是有灵性的,它们显然是懂得感恩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万物都有灵性!不要伤害它们!</p><p class="ql-block"> 世界是我们的,也是它们的!它们是人类的朋友,人类不要成为它们的敌人!</p><p class="ql-block"> 其实,在我们人类还沒有来到这个世界上,它们早已生存在这里了!</p> <p class="ql-block">  后面的话是我猜度的,也可能有些附会。</p><p class="ql-block"> 魏哲的儿子淘得简直没有边!魏哲老师也经常被叫到儿子的学校……</p><p class="ql-block"> 我记得一天我从操场边的煤堆走过,突然,从煤堆里射出一股水,喷到我的脸上,真真的吓了我一跳!原来这孩子把自己全身都埋在煤面里头,只露两个眼睛👀窥视,手里拿着喷水的塑瓶……</p><p class="ql-block"> 自从小鸟的事发生之后,这孩子,就像变了一个人,一声不吭,就在爸爸的办公室里看书写字。他爸爸再也没被老师叫去……他最后考上了武汉大学,读研丶博士,博士后……</p><p class="ql-block"> 我知道小鸟不一定有这么大的力量,但人在做,天在看!</p><p class="ql-block"> 常言道: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还!</p><p class="ql-block"> 魏哲是个热心的人,不论谁病丶故,他一定会将其背丶抬下楼。故者“装老”的衣服大多是他给穿!</p><p class="ql-block"> 记得一次,朱连山校长带领我们八十多人去北京旅游,包了一节车厢,魏老师一宿没睡,一直守在车厢门口,没有人安排他做。</p><p class="ql-block"> 当年,我校不管是哪一级考试,凡是布置考场,没有人安排他做什么。做为教学主任的我,早六点到校,不算晚吧?可是学校里,已经是红旗高掛,彩旗飘飘,大小横额,安排就序!只见他满头大汗,仍然从容的忙碌者!更为可贵的是,他做完了这些事,便扬场而去,从不“报功”!看来,这个学校就是他的,他做的事情,都是他应该做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人在做,天在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不因恶小,而为之;不因善小,而不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爱惜生灵吧!自己的,亲朋的,他人的!当然更包括动物的,植物的!世界是我们的,同时也是天下万物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八种恩情,切切不可忘:</p><p class="ql-block">一,父母养育之恩不可忘。</p><p class="ql-block">二,遇险救命之恩不可忘。</p><p class="ql-block">三,良师培养之恩不可忘。</p><p class="ql-block">四,伯乐推荐之恩不可忘。</p><p class="ql-block">五,指点迷津之恩不可忘。</p><p class="ql-block">六,急难相助之恩不可忘。</p><p class="ql-block">七,上司提携之恩不可忘。</p><p class="ql-block">八,兄弟手足之恩不可忘</p> <p class="ql-block"> 正兴法师有言:</p><p class="ql-block">我们要感恩父母,给予我们生命。</p><p class="ql-block">我们要感恩老师,教会我们成长。</p><p class="ql-block">我们要感恩帮助我们的人,使我们感受善良!</p> <p class="ql-block">鸟妈妈老了,颤抖着身子……不但不能捕食,甚而吃食都很难吞咽!小鸟捕来食直接喂给鸟妈妈!</p> <p class="ql-block"> 上海长风公园的大白鲸要去冰岛回归自然,她在与训练小哥告别!感人至深!</p> <p class="ql-block">  我 们还要感恩食之甘甜,衣之温暖!</p> <p class="ql-block">感谢“美篇”制作者!感谢“美篇”工作者!</p><p class="ql-block">感谢图片丶视频原作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