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的野生大象领地(手机拍摄.原创)

霓裳

<h3> 昨天新闻传来一个噩耗,说的是一个磁性声音的消失———播音界的宗师赵忠祥去世。很多人喜欢他是因为1981年央视开播的纪实片《动物世界》,82年我家买了台本地产品苏州孔雀牌黑白电视机,从此《动物世界》也成了我的最爱,赵老师的魔声让我知晓了很多动物的生活世界,其中包括大象,87年刚工作的我参加单位工会组织去上海西郊动物园游玩,我这才第一次见到了活的大象。今天无意间翻阅我的美篇草稿,发现几年前我去斯里兰卡旅游的一些照片,其中就有去寻访野生大象的场景,现在我就来应个景,完成此美篇,算作是对赵老师这个魔声的致敬。</h3><h3> 2016年9月我们自组团到斯里兰卡自由行,有攻略介绍参观大象孤儿院,我们不想去看如何驯服大象的残忍场面,想去找自由自在的野生大象,好在自由行,可由着自己的性子来,于是找到当地熟悉大象生活的土著向导带我们去寻访野生大象。那天我们乘坐敞篷越野车穿过树林、湖泊、草原,一派野生动物的乐园,特别是湖泊周围,野生的驴、马、牛、羊围着湖边喝水,气氛祥和美好,为了不打搅它们,我们绕道而行,远远观望,车行到一个很宽阔的草地,四周有成片繁茂的大树林,汽车就停在了草地中央熄火,静等太阳西下,向导说傍晚凉快时会有大象到这里嬉戏玩耍。果真不一会儿,一群一群的大象从四周的树林里钻了出来,貌似都是拖儿带女的一家子一家子的,就在我们四周空旷的草地上肆意散步、吃草、玩耍鸣叫,象是围绕着我们作表演,我激动极了,从未见到过的场景,但我必须屏住呼吸,不敢大声,以免打搅惊吓大象而受攻击。我很好奇,这么大的越野车,车上站的我们,大象都不看一眼,仿佛我们不存在,莫非大象近视?显然不是,可能大象在想这是它们的领地,我们只是过客,只要人类守规矩,彼此就能相安无事。不想这么多了,我赶紧拍照摄像,不一会太阳很快落下地平线,光线黯淡,我们只能悄悄撤退,旷野天空中的落日余晖美到极致,可惜当时手机不是华为, 拍不出效果来,但记忆犹新,现做此美篇记录这难得的经历,留作永恒的纪念。</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