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同学

王武成

<h3>  腊月二十二上午,我在农村一个小镇农贸市场买新鲜猪肉过年,发现卖猪肉摊位上有个认识的大学生余某某。我便招呼道:“余同学,放假回来了。”余同学对着我笑着答道:“王叔好,回来几天呐。”我看到他手中拎着的1斤左右猪肉又问道:“这是明晚过小年吃的吧?”余同学愁眉答道:“王叔,这是俺家过大、小年的猪肉。今年猪肉贵,买不起。”</h3><h3><br></h3><h3> 是的,他家确实买不起。二十年前,父亲余老师计划外生育他被开除公职,母亲是农民,上面还有个姐姐,家庭生活十分困难。父亲无奈去跑运输,在他上幼儿园时不幸交通事故死亡。母亲有结扎后遗症,无力抚养一对儿女,改嫁。余同学和姐姐跟爷爷、奶奶生活。十年前姐姐出嫁,几年前爷奶病逝,家中只剩他一人。余同学很坚强,靠政府贷款考上一所省重点大学,现是大四学生。</h3><h3><br></h3><h3> 我看着这位刚强、孤独的余同学,眼眶湿润了。走到余同学面前,把刚买的5斤新鲜猪肉硬塞入他手中,让这位失去父爱,失去母爱的孩子,过个能吃上猪肉的春节。</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