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毁掉我们的快乐生活?

金诗元

<p class="ql-block">1</p><p class="ql-block">元月16日,是我63岁生日,TM的!还没活出味道就初龄老人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去年之前的20个生日,我是在困厄中度过的。20年的禁锢生活像19座连绵起伏的大山,足足可以把一个微不足道的金诗元压病、压残、压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事实上,禁锢生活中的许多中老年人就是被不同的大山压病了、压残了,甚至压死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却活蹦乱跳地回到了爱的怀抱!</p> <p>2</p><p>我金诗元能有今天,在于我的悟性。我身体不自由的时候,精神是自由的,精神不自由的时候我的灵魂是自由的。一句话,我的心一直是自由的。</p><p><br></p><p>心是什么?</p><p><br></p><p>心是本能,是人的心脏,参与整个身体的运行。</p><p><br></p><p>心是潜能,是人的意识,参与人的精神和灵魂的生活。</p><p><br></p><p>佛祖说,心如工画师,能画诸世间,五蕴悉从生,无法而不造。</p><p><br></p><p>阿弥陀佛说,心为贼王,可以盗走你的一切。</p><p><br></p><p>心贼是一切痛苦的根源,诱惑、迷失、自私、错误、痛苦、无知、矫狂、迷惑、犹豫、欲望,都是心贼。王阳明说,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p><p><br></p><p>我不是佛教徒,但我喜欢佛学,并且一直在享受佛学的温暖。</p><p><br></p><p>既然心是贼王,何不擒贼先擒王,转困境为道场,转囹圄为学堂,坚定不移地快乐生活?</p> <p>3</p><p>在我的生日里,除了必须首先感恩父母的生育之恩,还要感恩外婆、老师、妻子等等亲朋好友!</p><p><br></p><p>我童年特别不懂事,7岁时走亲戚,累了还要一双小脚的外婆背着走。</p><p><br></p><p>外婆尊名王玉珍,85岁仙逝都不会写自己的名字,但阿阿写书法的领路人是外婆。</p><p><br></p><p>外婆村里有个“狗地主”叫莫炯,解放后,父母被枪毙了,刚刚新婚的妻子被工作组干部撬走了,莫炯成了孤独地主。很多人嫌弃他的成分高,不敢理他,念了一辈子阿弥陀佛的外婆,一直很善待莫炯,她认为莫炯有文化,逢年过节有好吃的也不忘莫炯。</p><p><br></p><p>我5岁之前太过淘气,洗澡淹死过,所幸没死了;我见什么都好奇,看着水井里的景色都痴迷,不小心掉进了深井里,如果不是发现及时,也得夭折。外婆怕我出事,对莫炯说,炯啊,你能教宽宽(我的小名)写毛笔字吗,他要是每天能坐着写半天毛笔字,我也能安生半天。</p><p><br></p><p>结果我还真能坐住,莫炯成了我书法的启蒙老师。</p><p><br></p><p>我从2岁到16岁都是跟外婆一起生活,在外婆的呵护、娇宠下,单纯、放任、无忧无虑、无法无天地长大。</p> <p>4</p><p>赶上文革,我正式读书没几年,上到高一就不上了,后来的文凭都是高自考考的,换句话说,我后来能成为记者、职业作家,都是自学的争取得到的。</p><p><br></p><p>但是,我对学习的兴趣,则是老师开发的。教过我的老师有那么十几位,恩师是初中老师党勇智。</p><p><br></p><p>党老师一句话没说好,差点儿成了反革命,从城里贬到乡下教书,金诗元成了最大的受益者!</p><p><br></p><p>我下象棋是党老师教的,打兵兵球是党老师教的,打篮球是党老师教的,看书的兴趣是党老师培养的,考高中时得了满分的作文,几乎是党老师重新改写的,我只是记性好,又赶上党老师猜对了作文题目。党老师喜欢我的程度,让许多同学嫉妒,冬天学生宿舍太冷,党老师把自己的床加宽,让我跟他一起睡。</p><p><br></p><p>遗憾金诗元睡了一星期就不跟老师睡了,他问为什么?</p><p><br></p><p>我长大以后才如实告诉恩师,我每星期要尿床一两次,不好意思在梦中往恩师床上尿尿!</p><p><br></p><p>金诗元从中学开始一直到现在,都没有中断跟党老师的联系,我写美篇的第一笔赏钱,偏偏也是恩师打赏的,恩师还留言说,辉辉写美篇,我每次打赏三五块,给你是6.6,六六顺。辉辉是党老师的女儿。</p><p><br></p><p>谁要是说金诗元不爱共产党,老天爷都不答应,我的老师姓党啊!</p> <p>5</p><p>不知道是哪辈子烧了高香,我金诗元的初恋女人成了老婆,三十多年来,老婆在自己成就的同时还操持家务、生儿育女,在我身陷囹圄的19年里不离不弃、细心呵护,给了我一个温暖的家和一个有所作为的儿子,儿子还领回一个好媳妇,我真的很有福! </p><p><br></p><p>老婆有句话特别令我感动,当有人劝她放弃我时,她说,金诗元到底是什么样的人,他老婆最清楚,我不能在他被误伤一枪后,再给他补上一刀。</p><p><br></p><p>金诗元领了19年刑期,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把惊恐万状和一个空空荡荡的家留给了老婆和孩子……</p> <p>6</p><p>前天晚上,女儿(儿媳妇)给我网购了一件价格不菲的羊绒背心,作为生日礼物。</p><p><br></p><p>家有孝顺子,好事自然来。快递公司寄来的羊绒背心里,多了两件价值两千多元的羊绒毛衣,您看,我多有福!买了一件800多元的羊绒背心,赠了两件2000多元的羊绒毛衣!</p><p><br></p><p>这是佛祖开的公司吗?</p><p><br></p><p>阿弥陀佛!</p><p><br></p><p>金诗元问女儿,不退,快递公司能查出来吗?</p><p><br></p><p>女儿回答说,查不出来,三件毛衣是装在一个袋子的,除非是他们专门考验咱们的人性。</p><p><br></p><p>啊哦,我说,那好,送上门的福不能退!</p> <p>7</p><p>第二天早上,我看到女儿,对她说,宝贝儿,不属于自己的东西,再好也不能据为己有,两件毛衣可以留下,但一定要把毛衣的钱算好了,如数捐给寺院或慈善组织。</p><p><br></p><p>女儿哈哈笑着说,爸,已经退给快递公司了!打工的装错了衣服,肯定要赔偿公司损失的,公司罚他们两千多块钱,等于一星期白干了!</p><p><br></p><p>做得好,宝贝儿!</p><p><br></p><p>金诗元很欣慰,觉得这才是儿女送给他63岁最好的生日礼物!</p> <p>8</p><p>中秋节,我跟家人到北京八大处灵光寺转佛塔归来,一点肉都吃不了了。</p><p><br></p><p>老伴儿说,你亏嘴亏了那么多年,绝不能吃素!</p><p><br></p><p>我也不想食素,但见了肉就是恶心。</p><p><br></p><p>老伴儿给我买来海鲜,我见了更难受,以为是身体出了问题,到医院抽血化验,结果一切正常!</p><p><br></p><p>金诗元能吃到鸡鸭鱼肉和海鲜的日子里,却成了一个地地道道的素食主义者。</p><p><br></p><p>在鼠年到来之际,我的生日愿望是,恭祝爱亲朋好友们健健康康和和美美分分秒秒时时日日月月年年岁岁快快乐乐平平安安!</p> <p>9</p><p>人这么一辈子,不管怎么活,也就百八十年。</p><p><br></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金诗元在困厄的时候,一直对自己说,你是懂修行的人,健健康康地自由,才配你的快乐追求,才配你写的那些养生著作,才配你提出的“生命在于平衡”的理论。</b></p><p><br></p><p>现在看来,我做到了,没了健康,那会有什么自由,把全世界给你有个蛋用!</p><p><br></p><p>如今,金诗元的健康理论再进一步,叫生命智慧论。什么叫生命智慧论?</p><p><br></p><p>生命不仅在于平衡,更在于智慧。生命在于智慧!智慧的人才会把健康放在首位。</p><p><br></p><p>不求长命百岁,但求健康快乐,惹我生气者,除非阎王爷!</p><p><br></p><p>这是阿阿63岁生日献给朋友们的肺腑之言!</p><p><br></p><p>谢谢您在阿阿困厄的日子里,对阿阿的思念、惦记和祝福!</p><p><br></p><p>感恩!感恩!感恩!</p><p><br></p><p>在今后的日子里,阿阿能为您做的,尽管说,阿阿大事也做不了!就会写个文章,写个书法,懂点儿养生,您需要,阿阿义不容辞!</p><p><br></p><p>2020.1.16</p> <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图片来自美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金诗元,号新安山人,北京作家,书法家。</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