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夜画/《春梦•金陵十二钗 +》

燕山

<h3>  《红楼梦》,他老人家爱看的书一定是好书。可年轻时只作泛泛一览,看故事而已。但对其复杂庞大的亲属关系实在弄不清楚,这也许与我自小远离祖上大家庭(上海没有一家亲戚)有关,这是读懂《红楼梦》的最大障碍。父亲在世时,问父亲,他能在规定的时间规定的地点说清楚。好在现在网上有《红楼梦人物关系表》,我时刻准备着,对照“关系表”细细一读。</h3><h3> 俗话说“老不看三国,少不看水浒,男不看西游,女不看红楼”,红楼有幸在我可看范围之内,但我等俗人大多只关注“金钗”们。不但看,还要描摹一番,当然是画“水做的女儿”了,像那些“泥做的”贾政贾琏贾赦贾珍薛蟠等臭男人就免了。除此,还有两位实在割舍不下,便擅自一并画进去了,这就是我十分欣赏的尤三姐和晴雯,故我在标题上后缀一个“+”。图中共十四位佳人,即林黛玉、薛宝钗、贾元春、贾探春、史湘云、妙玉、贾迎春、贾惜春、王熙凤、贾巧姐、李纨、秦可卿、尤三姐、晴雯。您能一一对上吗?(见后图)</h3><h3> 作为有史以来最出色的一部以歌颂女儿美和伤悼女儿悲剧为最高主题的小说,《红楼梦》塑造的金陵十二钗成为经典艺术群像,在世界文学史上站就一道靓丽风景,永具艺术生命。然而,我知道我这幅毫无新意的艳俗之作,奢谈艺术价值。虽然是歪瓜裂枣,但毕竟是自己的骨肉,忍不住就让它曝一次光吧!</h3><h3><br></h3><p style="text-align: right;">2920.1.16燕山于春申愚园</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