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铅—古风人物、繁花.小记

梁雯佩

这是课堂上给学员示范教学的习作。学员的图呢? 已像众多半成品那样被时光遗忘在课室的一角呐~露个背景纪念一下~ 经常都会有兴趣学画的学生问我画一张画得花多少时间?<br><br>嗯?画画是一件赶时间的事吗?应试类绘画才是赶时间~<br><br>这张就画了10个月4月份开始,跟着他的上课时间,每次画一些。然后8月中后有事来不了 。而画还在继续~想起就动笔。<br><br> 起稿:习惯铅笔起,彩铅作为二次审图修定。<br><br>这里人物侧头,视线是右下向上。所以注意一下三庭五眼的比例变化的倾向性。比较难把握的是下巴的造型,这时最好以下颚骨突出的骨点作定点对比结合体块形态来看。<br> 上色,在你思考这头发什么颜色的时候,先考虑光的主次,发色作原色分主光影分布,再添上环境色。<br><br>摄影图很多时候为了渲染氛围会打各类的辅助光。你也可以从该图的摄影配光进行分析。当然~你觉得原图的色不是你想要的也可以适当调整。<br> 有人画彩铅习惯铺个色粉底,嗯~个人喜欢。我比较喜欢纯彩铅笔慢慢上色,我是觉得这样好练手,也不会有太多的借口去忽略自己的基础性问题。而且还特好调整心态吧~<br> 作为给学生的示范教学还是基于自己的练习基础的目的性,我都会很享受每个步骤的完整性表现。一层层的覆盖,让人着迷的陷进去。虽然有时彩铅的局限让人有点遗憾感。 有些急进的学生会嫌弃彩铅特花时间,总想着是不是能用水彩或色粉打底的什么技法会快一些?<br><br>其实能力弱,那也一样花时间,那是属于你自己躲不开的学习过渡期。<br><br>你、我不例外<br> 人的肤色挺难把握的,我有买那个传说画人物的24色油性彩铅(牌子不说,一上淘宝搜基本都能看见)不喜欢。不透气。有点蜡笔泥的感觉。<br><br>所以就直接去实体店选色来搭。常用还是辉柏嘉的肉色+粉色。 画花花~~天雷滚滚的一堆呀~~~·<br><br> 给学生一堆图选,硬是要这张大概就是因为这满背景的花花吧~囧~<br><br>(当时的心态是:我去!这难度超纲了!!!这要是修改不得要废了我这黄金右手那我情愿直接开张对开的一个个步骤带了~) 画花:把花的形态以圆或对分分组处理不易眼花~<br><br>反正我是眼花了,后面的都直接根据花的摆向、遮挡和组合挤压的规律来进行绘图。<br><br>就经验主义,以原图的大致结构,自己看着办<br><br>(没经验的新手慎重哇~)<br> 其实这图练花真得特好~画完包管以后画花卉都不觉得难!<br> 画到这种程度,有东西看又不完整的时候特喜欢~<br><br>话说脸部的颜色我不是一次性画到位的,我都保留,隔三差五的看看能不能再加点颜色。<br> 整个背景我会在最重色的地方画起,因为工具特性有限,以防到时暗部压不下去影响对比。而且时间过久,纸张的承受也会有所不一样。<br><br>学生用的是水彩纸,8月份的时候就已经变黄了。我是用素描纸(穷~)所以不会黄得很快,就是纸有点硬哈哈哈哈~~<br> 压竹筐底色~<br> 然后再根据竹筐色层拉开花塑造时的层次感。<br> 整个背景的刻画是从左至右一点点推进空间虚化,而且受主光那边多多少少有光晕让人看不清~<br><br> 经历了大半年,工作室都挪窝了~进度比以往都慢。一慢起来大多数会令人生烦,中间你可以穿插画一下其他的习作来调节心态。<br> 其实真得画久后是真得挺烦的啦~咋办 = =只能想法子概括剩下,又不要概括得脱节,还是得有基本的色彩光影和造型,细节就省了很多哈哈~囧~<br><br>白色的珠~就直接不画了不影响大效果~<br> 叮~结束,告诫以后不能随便开坑~<br> 岁月如梭 是时光遗忘了你 也不要自己遗忘自己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