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如此多娇

袁宝明,我是一个兵

<h3>我的家乡沂蒙山,它不仅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和优良的革命光荣传统,更有着鲜为人知的咯斯特地貌和具有中国北方特色的“哈尼"梯田。尤为雪后分外妖娆。蔚为壮覌,更让人叹为覌止。</h3> <h3>不到一周时间,2020年的第二场雪期待中降临。元月13号摄友刘洪军主任约我再次来到号称沂南县的“西伯利亚"与沂水县接壞处的拍摄地点,开始了雪后梯田的二次航拍。</h3> <h3>这次雪下的并不算太,且阳面开始融化,但看上去也足以让人震憾。当航拍器升起从屏幕上传来的既是兴奋又是惊喜。只见数百级乃至上千级的梯田,依山就势,精致、恢弘,有凹有凸,错落有致,绵延不绝。其优美的曲线,一条条,一根根,或平行或交错,波浪起伏,显示了动静结合的曲线美。</h3> <h3>航拍中不断调整视角,时而垂直升起,时而俯冲,鳞次栉比,层层叠叠。每一层都是一道道细碎精巧的涟漪,一片片栩栩如鳞的波纹,一张张玲珑剔透的镜面,其行云流水的线条,鬼斧神工的造型,令人惊叹不已。</h3> <h3>当霞光普洒在雪面之上时,金色的碎片缀满山体,满山流光溢彩。那滾滚奔腾的气势,仿佛是一曲天地辉映的交响曲。</h3> <h3>我俩似乎被融入了整个梯田雪景,不知不覚中午而至。20元解决了两人的温饱问题。来不及休息,餐后继续拍摄。随着航拍器角度的不断变换,但见山路悠悠,蜿蜒在跃宕起伏的山际之间。</h3> <h3>此时日已西斜,炊烟渺渺,缕缕升起,吹拂着神密的农家房舍。此情此景,让我不由得想起了陶渊明的诗句:“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能何尔,心远地自偏。"</h3> <h3>我喜欢家乡的崇山峻岭,曲径蜿蜒,喜欢这里的“北国风光",“一年不如四时同"的变化,喜欢梯田自然造物的气魄和人工雕凿之唯美。家乡的梯田像层层云梯,更像一幅幅水墨画,让我难以言表。一种被大自然神奇以及人们的坚毅力所受到震憾!正因如此,我们不顾山路崎岖,冰天雪地受冻之苦,爬山之累,不辞劳苦的抢抓时机追拍这山、这雪、这梯田、这水这一冬天胜景!</h3> <h3>南国虽有哈尼、元阳、五山等梯田,怎能比得上家乡梯田的深沉厚重与壮丽熣灿。</h3> <h3>因为,它是咱家乡人自家门前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相信在不久必将成为中国北方最大、最有魅力的梯田摄影基地。</h3> <h3>航拍;袁宝明</h3><h3>2020年、元月、13日</h3>